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30亿人次!2020年春运用新技术颠覆出行体验

2019年12月26日14:4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樊曦、魏玉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25日表示,2020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提升春运工作水平。

  连维良在当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这几年春运中,无纸化出行、刷脸进站、ETC、智能交通诱导等得到广泛应用,各地在春运中要鼓励支持有关企业创新智能交通服务,利用新技术提高春运效率。此外,要利用新技术改进管理模式,现在有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可以做到实时监测场站流量、道路拥堵、景区热度,快速发现旅客关注点,各地要加强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实现春运的精细化管理。

  连维良说,要利用新技术解决春运难点问题,比如车辆动态监控已经成为防范“三超一疲劳”、降低事故风险的有效手段。但农村客运的动态监控还有不小空白,要加大推广安装力度,保障农村客运安全有序。

  “以往我们主要依靠客运统计、信息报送、新闻报道等获取信息,信息存在碎片化、不完整的情况。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全面了解春运人口流动方式、分布、时序,更好把握春运趋势和特征。”连维良说,要利用新技术确保信息全面畅通。

  连维良还说,春运期间人流、车流、物流的高度集中,设施服务高负荷运行,一些短板问题更为凸显。比如有的高速公路路段及服务区容量小、返乡车辆停车难、农村交通安全风险高、假日旅游出行堵、恶劣天气应急能力差等,各地区要注意发现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短板,积极推动解决。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连维良说,这几年春运客运总量维持近30亿人次,2020年约30亿人次的春运客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

文章关键词:春运工作 出行 新技术 农村客运 客运总量 短板 智能交通 农村交通 碎片化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春节将至 “大迁徙”如何防控新冠疫情

    不知不觉中,新冠疫情发生快一年了,去年春节里的很多非常防护,如今已经成为日常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 @归乡人,你与家乡的距离只剩一趟高铁!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豫东更是外出务工人员重点地区。自1月10日春运开始以来,“年味儿”越来越浓,17日,记者在周口东站看到,已经有一批批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了家乡。

  • 【网络述年】春运模式开启,让初心照亮归途

    时间:2020-01-13 10:43        字号:  春运模式开启,让初心照亮归途 ”今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元旦、春节接踵来到,喜庆氛围浓上加浓,努力做好春运工作,就能让春节更加温馨,社会更加和谐,为春节增添无穷魅力。

  • 【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春运故事书写追梦情怀展现中国力量

    一年一度的春运总会让我们耳闻目睹很多新的变化,精彩纷呈的春运故事总会让我们怦然心动、深受鼓舞,也总会让我们从中得到启迪、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从一个侧面记录和见证了几十年来国家建设和国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 新华网评:“反向春运”让团圆更从容

    “反向春运”让回家的路更通畅。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将父母接到城市过年,他们也期盼“反向春运”服务更到位。“反向春运”是一面折射社会发展进步的镜子,开启了春节团聚新模式,让春节团圆更从容。

  • 铁路春运1月10日启动 中铁郑州局预计发送1696.5万人

    据悉,今年春运中铁郑州局预计发送旅客1696.5万人,同比增长7.8%,其中发送直通旅客856.7万人,同比增长3.6%,发送管内旅客839.8万人,同比增长12.5%。为增加客流集中地区运输能力,该集团公司节前开行始发直通临客37对,主要方向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城市。

  • 2020春运大幕开启 多部门联动应对30亿人次大迁徙

    交通运输部还强调,要加大客运枢纽、火车站、渡口码头、机场、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切实提高旅客集疏运能力。深圳方面,为满足夜间乘坐火车(高铁)抵离深圳旅客的公交出行需求,春运节前(1月10日-1月23日)及节后(1月28日-2月17日),深圳将延长相关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开通11条春运公交专线。

  • 应急管理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做好春运安全防范工作

    组织16个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层层落实春运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认真做好应对突发事故和灾难的各项准备。

  • 2020年春运1月10日启动 40天预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铁集团等八部门今天(25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全国春运工作。2020年30亿人次的春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同比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

  • 2020年春运1月10日启动 40天预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铁集团等八部门今天(25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全国春运工作。2020年30亿人次的春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同比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