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日本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内部视频首次曝光:辐射依然强烈

2019年12月30日18:1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重大核泄漏事故迄今已经八年多了。26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首次公开了拍摄于12月12日的核电站3号反应堆内部的画面。

虽然八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但大量瓦砾仍然覆盖着整个地面,周围是断裂的管道,厂房内面目全非。据当天进入反应堆建筑内工作人员测试到的数据显示,这里的辐射依然十分强烈,远超安全水平。

“善后”工作推进难 清除期限推迟

福岛第一核电站清除核污染的“善后”工作推进得很艰难。27日,日本政府及核电站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更新了“清污”方案,全部清除三座废弃核反应堆内燃料棒的期限被再一次推迟。

在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啸引发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毁损严重的第一核电站三座核反应堆中至今仍存有4700多根乏燃料棒。由于储存它们的冷却池没有覆盖,一旦发生地震、海啸或洪水,污水将可能外泄,导致燃料棒熔化,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

根据27日公布的更新方案,从废弃反应堆中清出所有乏燃料棒并转移至干燥、安全地点存放的作业,计划在2031年完成。其中,3号反应堆的清理作业今年4月已经开始,计划在2021年3月清出全部566根乏燃料棒;1号和2号反应堆的清理作业原定去年开始,但被一再延迟,现在设定为最早2024年、最迟2028年启动。

有害“垃圾”如何处置 迄今无具体方案

“清除转移乏燃料棒”还只是核电站“清污”工作的一部分。核电站内将近1000个用于储存乏燃料棒的冷却水箱中现在有120万吨放射性污水,同时每天增加170吨,如何处理这些污水也是一大难题——根据日本政府近期草拟的方案,可能将采取“放水入海”、“蒸汽入空”或两者结合的方式排放污水,但由于其安全性受到质疑,“东京电力公司”迟迟不敢开始作业。

“清污”作业最棘手的任务,则是清理留存在1、2、3号核反应堆内的熔融燃料,据测算大约为880吨,规模六倍于美国迄今发生的最严重核泄漏事故——1979年“三里岛核事故”后遗留的熔融燃料。

根据最新的方案,清除熔融燃料的作业计划在2021年从2号反应堆开始,而1号、3号反应堆分别由于放射性物质浓度和水平面过高问题,仍无法确定开工时间。

而即便是将所有熔融燃料“取出”,如何处置它们和其它受污染的建筑材料等有害“垃圾”,依然让日方深感头疼,迄今都没有制定具体的方案。日方说,可能要到2028年才会拟定有害“垃圾”的处置方案。

只有当全部“清污”作业完成后,才能实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这么算下来,即便到2031年、也就是核事故发生20年后,都无法完成。

文章关键词:核电站 福岛 清污 垃圾 燃料棒 视频 善后 日本政府 熔融 泄漏事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 日本福岛附近现“9足章鱼”!福岛渔民:孩子们都得了癌症 123万吨核污水何去何从

    为实现福岛复兴,日本政府在大熊町兴建了新的住宅小区,然而超过一半的房屋都是空的,回来的也只有老年人。福岛渔民小野:孩子们都得了癌症,谁也不会冒着这样的危险买福岛的鱼,还花钱。

  • 国际组织警告:如果福岛百万吨核污水入海 将污染环境或损害人类DNA

    《读卖新闻》民调显示,50%的日本国民不同意“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方案,当地环保人士和渔业界代表更是极力反对。针对近期福岛核污水入海的计划,《韩国时报》以“便宜却危险”为题,批评日本政府这一计划,指出这是一场“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环境的灾难”。

  • 在大亚湾,有一群给核电站做“心脏微创手术”的人

    2019年11月20日,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技能培训中心,乔素凯与团队成员合影。更为复杂的则是对核燃料组件的修复,乔素凯带领的特殊维修专业技术团队,承担着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的维护工作。

  •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产冲刺

    日前,16位能源动力领域院士来到山东荣成,为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把脉问诊”。2007年1月份,华能集团联合中国核建、清华大学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 台风“巴威”将登陆 国家防办发通知部署做好防范

    (薄晨棣)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25日15时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每秒)。各级防指要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信息,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

  • 日本多地地震:一核电站停运 局地5天地震超40次

    日本气象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从本月22日开始,以日本长野县中部为震源的地震就已经接连发生40次以上,日本气象厅也呼吁民众注意防范。

  •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19日08时04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纬41.21度,东经83.63度)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来源: 大象新闻 相关新闻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中核集团出口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四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卡拉奇2、3号机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 韩国要自带干粮参加东京奥运 还打算买辐射探测器

    韩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份膳食计划报告显示,该委员会打算运送红辣椒酱(韩国料理的重要食材)和其他食物到日本。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申东坤表示:“显然,食材和食物将尽可能从韩国运送,可能包括罐头食品在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