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火车站地下人行通道电动扶梯已开通运行 明年3月底前,将全面治理电梯“三无”状况

2019年12月31日10:0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媒体报道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地下人行通道人行扶梯问题后,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要求12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扶梯投入正常运行。

据悉,自12月15日起,原项目建设单位、扶梯安装单位等部门全力以赴对四部人行扶梯进行全面检修,12月28日完成检修工作,12月29日通过安全检测,四部扶梯已于12月30日18时正式投入运行。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电梯运行期间,市政管理部门将指派专人值守,并会同电梯厂家联合定期对扶梯进行检查、检修、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扶梯安全连续运行。

明年3月底前,将全面治理电梯“三无”状况

日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关于加强 “三无” 电梯治理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2020年3月底前,要全面治理郑州市电梯“三无”状况。

【目标】

2020年3月底前,全面治理郑州市电梯“三无”状况

治理“三无”电梯,郑州定下“小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3月底前,全面治理郑州市电梯“三无”状况。发挥电梯质量安全各相关方作用,形成相关方主体责任落实、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检验机构技术支撑、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的电梯安全多元共治新格局。

【任务】

A、电梯原则上纳入物业管理,物业应制定安全运行管理制度

电梯的安全谁来负责?电梯的保养,需要谁来操心?

根据《实施意见》,电梯使用单位是电梯使用安全的责任单位,其主要负责人是电梯使用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电梯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电梯原则上纳入物业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定电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落实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巡查;按照规定配备电梯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确认维护保养记录,监督电梯维保质量;当电梯发生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救援等。

电梯使用单位按照下列方式进行确定:

1、电梯所有权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电梯的,受托方为电梯使用单位;未委托管理的,电梯所有权人为电梯使用单位。

2、电梯属于共有产权且未委托他人管理的,共有人应当通过书面形式约定电梯使用单位。

3、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应当在租赁合同中约定电梯使用单位;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电梯所有权人为电梯使用单位。

4、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责任无法确定的,由电梯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办事处督促社区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落实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责任。

5、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发生变更时,原使用管理单位应当按规定向新使用管理单位移交完整的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尚未确定新使用管理单位的,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向业主委员会移交;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向所在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移交。

B、对维护保养的电梯,每15日至少进行一次维护保养

针对电梯的维保,《实施意见》也给出了具体规定。

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并按照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组织实施。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当选择有资质、维保质量信用好的电梯维保单位承担维保工作。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应当制定电梯的维护保养方案,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协助使用单位制定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对维护保养的电梯每15日至少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新承担维护保养的电梯进行安全性能确认;建立每部电梯的维护保养档案等。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发现电梯出现故障、发生异常情况或者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当及时消除故障和异常情况;发现乘客滞留在电梯轿厢或者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赶赴现场,采取应急救援措施。

【诚信】

不好好“保护”电梯,可能会上“黑名单”

在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提到,各县(市、区)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应加强领导,把乡镇、街道办事处、辖区职能部门在电梯安全工作方面依法履职情况,作为本辖区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讨论电梯安全突出问题。

各县(市、区)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门和住房保障部门在对电梯维保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时,应征询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意见,依据电梯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投诉举报处理、服务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等因素,确定质量信用等级。对失信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实施有效惩戒,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电梯维保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映象网综合自郑州发布、河南商报

文章关键词:郑州火车站 地下人行通道 电动扶梯 开通运行 全面治理 电梯“三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啥时能通?城建部门已收到铁路局初步设计批复

    郑州火车站的东、西广场之间,直线距离只有400多米,但因没有直接的联络通道,出错站的乘客只能绕一个大圈通过。

  • 手拿物品乘公交腾不出手?郑州公交车增设便民挂钩

    “乘客您好,上车后扶稳坐好,手拿包的乘客可以把包挂在座椅旁的挂钩处。据了解,为了方便拿菜、提包的市民,郑州公交二公司8路公交车增设便民挂钩,在车辆座椅旁安装了一些“S”型挂钩,可悬挂5kg以内物品。

  • 逃亡16年,7旬命案逃犯在郑州火车站被铁路警方抓获

    ”  2020年10月17日13时30分许,一位七旬老人到郑州火车站公安室询问购票事宜,因忘记身份证号码请求民警帮助查询身份信息。民警耐心地询问了该人的姓名、地址后,该人在纸上写下了——苏某安,河北束鹿县王口镇汉口村人的基本信息。

  • 全面开工!你常去的郑州二七广场将发生大变化!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今日上午,随着首桩开钻进行,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开工。施工期间将分期占用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和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对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机动车道进行半幅封闭,对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进行全幅封闭。

  • 总投资1503亿元!郑州今年第三批20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9月29日,我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六稳”“六保”部署,积极融入双循环、构建新格局,增创郑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年以来,新郑市以“4115工程”为抓手,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27个,总投资15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8亿元,1月~8月完成投资284.9亿元,占年度目标70.4%;1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05个,开工率86.8%。

  • 驾驶员注意了!郑州对这种道路违法行为“动真格”

    据介绍,这次行动按照“依法依规、查纠并举、重点打击、标本兼治”的原则,着力提高整治实效性,实现“四个有效”,即有效发现、有效制止、有效查处、有效震慑。据悉,自9月1日开展行动以来,截至9月4日,共查处违法违规车辆86台次,其中非法营运车辆56台次,违规客运车辆30台次。

  • 今起,地铁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执行实名登记乘车

    接上级通知,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地铁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自6月17日起开始执行乘客扫码实名登记乘车,您可通过扫描车站二维码或出示郑州市、河南省、全国健康码显示绿码,经工作人员查验后进站乘车。

  • 风声紧、查得严!郑州头盔价格下落,多数商家“收手不干”

    一度“热”得烫手的头盔,伴随着公安部明确不处罚的文件以及监管部门严查,市场热度已经降下来。最新发文还明确,“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 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将合并管理 旅客出行不受影响

    4月9日,映象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该集团公司郑州东站和郑州车站管理架构调整,合并由郑州站统一管理。

  • 【我是志愿者】组团28年已为240多万人提供爱心服务 一群永不退休的“雷锋”

    说起这个老年雷锋团的由来,还要从今年87岁的老党员左春秀说起,1950年,左春秀参加了铁路工作,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火车站工作至退休,1993年,左春秀将郑州火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义务服务队,这就是“老年雷锋团”的前身。在左春秀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的老年雷锋团有50余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54岁,平均年龄68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