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甘桂芬委员:建议为居住区配套建设日间托老所

2020年01月08日18:4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家是否想过如何度过老年生活?1月7日,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甘桂芬建议,加快社区托老所机构建设。

老人如何安享晚年已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有统计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1.53亿,65岁以上人口已突破1亿,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将占总人口的17.17%。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4-2-1”家庭结构正逐渐成为主流结构,两个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要承担4个甚至更多老人的养老责任。

在调查中,甘桂芬发现,普通工薪家庭的养老问题,已经对在职供养的儿女形成很大压力。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关系,解决日间老人无人照料的难题,让年迈老人能安享晚年,已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我身边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工作,平时比较忙,如果让老人去住老年公寓,他们心里是很难接受的。”甘桂芬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在设置社区托老机构方面有成熟的做法。比如“幼儿园式”的托老所,并且可以选择全托,半托等托管方式,和普通的幼儿园流程相似,早送晚接,每天早上上班前,孩子们把老人送到托老所。在这里,老年人可以很好的照顾,还会有基础的健康检查和娱乐活动。傍晚,老人们被各自的家人接回,享受天伦之乐。

建议建设日间托老所,离家只“一碗汤”的距离

甘桂芬调研后发现,在上海、北京等地已有相关项目落地,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都需要政府做一些补贴。“如果没有补贴,单靠社会力量去做的话,在早期,收费可能很难维持项目的正常的运行。”

甘桂芬建议,把社区托老机构建设列入民生工程,为居住区配套建设日间托老所,缓解老年人给家庭带来的负担和压力。“这样,居家老人既不用离开自己原有的生活圈子,和熟悉的邻居待在一起,在离家只有“一碗汤”的距离享受到生活照料,也不用买菜做饭,下楼就能吃到营养均衡、热乎乎的饭,而且不去医院就可以享受日常健康护理服务。”

同时,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如住房、家具、耐用消费品和生活设施等,稍加改造即可成为托老所,节约政府投资,同时也可提供就业岗位,激活社区闲置资源,减轻政府负担。

此外,虽然家庭养老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但随着老年人口迅速增加,社会化养老已是大势所趋。托老所作为社会化养老的一种方式,对其进行产业开发,既可减轻政府和家庭负担,也有利于促使新兴养老产业发展。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甘桂芬 配套建设 托老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