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时代 更出彩---两会进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出彩的引擎

2020年01月09日20:14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抓住用好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开拓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质量发展,也成了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高频词。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神华集团神东煤炭集团的主力生产矿井——上湾煤矿,郑煤机生产的8.8米电液控制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顶起了“世界第一高”的综采工作面。这是神华使用的首套替代进口的本土产品,打破了国外煤机巨头垄断中国高端煤机市场的局面。郑煤机集团总装厂厂长苑少冲介绍:“现在我们做的最高的液压支架8.8米,在全国是龙头地位,在全世界目前也是最大的。我们现在的产量在每个月1200—1500架左右,不光我们自己用,包括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土耳其、越南、印度。” 

走出国门的不仅仅是郑煤机的产品。去年8月,中铁装备集团设计制造的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出口丹麦,应用于哥本哈根地铁项目,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盾构机首次出口到标准更高的北欧国家,凭借的就是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中铁装备总工程师王杜娟:“我们已经实现了从世界隧道掘进机行业的追赶者到领军者的转变,中铁装备的品牌在全世界已经是响当当的了。”

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产品打上了“河南制造”的标签。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河南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3668.2亿元,同比增长16.3%……成绩是骄人的,但河南工业发展依然受制于底子薄,链条短,层次低,结构不优等问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斋

“河南的制造业在全国这个层面上,产业层次比较低,业态比较旧,能源原材料这一类的产业,整个占比接近40%,还是占比比较高,高新技术产业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集群。”

除了缺乏高质量产业支撑,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也缺乏高精尖的人才保障。

河南省大人代表薛晓仓认为:

“尽管我们省是人口资源大省,但是咱们创新的人才匮乏,因为我们本身教育资源也匮乏,咱们形成的固有的高精尖的技术人才都向珠三角,长三角流动,因为咱们底子薄,咱们的发展后劲存在问题,人才制约是一大方面。”

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唯改革创新者强,唯积极进取者胜。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主动作为,勇于从难点入手,向短板发力。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认为,我省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有高质量产业支撑,这就要在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优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

“过去我们是习惯做原材料这些产品,今后我们要通过拉长链条做更多的最终产品,就是直接满足生活消费需要的产品。把原来在别的地方实现的深加工的链条聚到我们这边来。”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我省发展的短板。省政协委员周俊说,补齐创新能力“短板”,我们需要着力解决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

河南省政协委员周俊:

“和沿海城市相比,我们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们提出一些需求,政府能再联系一些比如说比较专业的科研院所,包括一些大专院校,和他们结合一下,搭建一个中间的平台。”

没有高精尖的人才,创新驱动就失去了引擎。省人大代表薛晓仓说,我省要通过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策略,吸引人才聚集,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从技术上就占有创新的优势了,就有主导权,就有话语权。首席专家,科技带头人、在技能方面,有技能带头人,给人才相应的上升和成长渠道。再一个从奖励、鼓励政策方面,实行年薪是可行的。”

文章关键词:2020河南两会 高质量发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