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东站候车厅增加1000张座椅 做足“功课”迎接春运“大考”

2020年01月10日15:14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日天的春运,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528万人次,日均13.2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43%。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郑州东站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保春运安全,保春运秩序,提高运力保障,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为满足2020年春运旅客运输需求,郑州东站将在春运期间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该运行图实施后,车站停站列车663 列,预计加开临客列车135趟,主要开往西安、北京、上海、武汉、南阳等方向。此外,根据目前余票情况显示,预计节前主要以学生流和到达流为主,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1日至23日(阴历腊月二十七至腊月二十九),节后客流以返校流和务工流为主,预计自1月31日(正月初七)起客流将进入持续高峰,至春运结束。

  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努力实现2020年“开门红”,郑州东站以安全、秩序、服务为重点,为旅客打造舒心旅途,确保旅客走得安心,走得放心。

  安全保障

  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郑州东站充分研判客流高峰时段和组织难度较大的重点车次,细化制定“一日一案”“一车一案”。强化旅客进站组织工作,增加始发车次检票口人员,提前做好旅客放行准备,加强宣传组织引导,及时做好站台、候车厅的协调联控,并根据客流情况设置隔离栏,确保进站旅客安全有序。同时,车站还加强站台乘降组织,规范站台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卡控措施,加大在扶梯、车厢门口等地的客流引导力度,有序组织旅客排队候车,严防旅客对流拥挤,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在安检查违方面,该站实行验证安检模块化,车站值班干部、值班警务人员交替盯控客运安检查危,检查指导安检查危工作措施落实,对实名制验证、安检查危的进站疏导和检查质量,认真核对票、证、人信息,严格落实“行李、旅客”两个100%安检标准,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

  与此同时,车站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安排部署,确保应急有备、处置有序。与地方政府和站区各交运企业建立“安全联防、服务联程、运力联动、信息联通”的“四联”应急协作机制,遇列车大面积晚点造成旅客滞留等情况,这个站将及时协调站区综管办应急中心,加开或延长公交、地铁、出租车、长途汽车营运时间,充分做好联程服务,确保滞留旅客安全、有序离站。

  秩序保障

  为保障旅客购取票顺畅,该站及时优化票务业务,在各售票处设置53台自动售票机、51台自动取票机,10个专用退改签窗口、5个商务座优先窗口、5个军人依法优先窗口、5个无障碍窗口、3个“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窗口和2个中铁银通卡办理窗口,新增20台购票信息单自助打印机,满足不同旅客购票需求,压缩排队时间,维护良好售票秩序。

  为应对春运井喷式客流,该站采取“内部挖潜加班、机关人员帮班、外部借力补班”等方式,充实现场客运组织力量。结合各岗位实际划定备班人员标准,灵活调配人员,确保随时拉得出、顶得上。甄选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管理干部在客流高峰时段到站台等关键岗位帮班支持。同时,协调驻军部队及相关院校抽派60名武警官兵和84名青年志愿者,116名客运职工组成的“战狼先锋服务队”到检票口、进出站口、售票厅等处协助做好秩序维护和旅客服务工作。

  春运期间,车站还将首次提供“紧急换乘引导服务”。利用新的智能旅客服务平台和APP终端,实时获取列车换乘旅客信息,在检票口安排志愿者,为换乘时间少于20分钟的旅客提供后续列车位置精准接续引导服务,让旅客换乘更快捷。

  服务保障

  在确保旅客出行顺畅的同时,车站还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对本站14处卫生间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整治,更换墙砖、地砖、便池、洗手台,重点整修下水不透、冲水不畅等问题,并摆放绿植点缀,使厕所环境焕然一新。建好用好“四区一室”和“医疗志愿服务站”,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服务功能,为旅客带去温馨舒适的服务体验。

  此外,该站还将通过车站信息屏、智能服务查询机、12306网站、主流媒体和车站“双微平台”实时公布余票信息。在站内投入230部手持终端机,为客运组织提供强大信息支撑,方便服务旅客。同时,车站还贴心为旅客提供遗失物品的“订单式”寄送服务,对列车移交和站区旅客遗留的遗失物品,主动与旅客联系沟通,核对确认后遵循旅客意愿,及时联系列车进行车递,或者征得旅客同意帮助旅客通过快递,让遗失物品“追的上、赶得及、递的快”跟随主人回家团聚。

  针对郑渝、郑阜“两线十站”开通不久,客流骤增的实际,该站还在候车厅增加1000张座椅,方便旅客休息。首次在候车厅中央服务台增设改签功能,春运期间安排人员为旅客提供快捷改签服务,从而让服务台具备咨询解答、医疗救助、投诉受理、重点旅客预约、快递服务和快捷改签等多种功能,真正实现“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服务。

  河南交通广播编辑 廖忆

  来源: 河南交通广播相关新闻

  “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 郑州警方举行110宣传日活动

  映象网 |2020-01-10

  【河南两会之郑州期待】2020年郑州提质对外开放之路 让郑州列车通向世界

文章关键词:春运 郑州东站 旅客 运输需求 座椅 候车厅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春节将至 “大迁徙”如何防控新冠疫情

    不知不觉中,新冠疫情发生快一年了,去年春节里的很多非常防护,如今已经成为日常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约打流感疫苗堪比春运抢票”是可喜变化

    9月起,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本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国庆假期过后,北京等地的接种点陆续迎来接种高峰。秋冬季节是流感的多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不少高危人群都会主动接种流感疫苗,以便预防流感,保护自我。

  • 热评丨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中国人热气腾腾的生活

    透过细节,看到中国人勇敢奔跑的底气。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网友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广袤富饶,更了解到了祖国繁荣富强背后从未停止过的拼搏。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广度,8天8条高铁线路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收获的力量与希望却是无穷的。

  • 未来网评:这就是热气腾腾的中国

    今天,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利用8天小长假回家或者旅行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之旅,回归生活的常规轨道。如今,中国已多个月未发现本地传播的有症状病例,但人们的假期依然体现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习惯。

  • “迟到的春运!”十一假期多地车站出现同一幕,看哭网友

    9月30日起 多地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上海虹桥火车站 旅客摩肩接踵 场面堪比春运 看看热成像下的人流 武汉汉口火车站 

  • 航线2999元无限飞 羊毛到底值不值得薅

    继东方航空在上周发售“周末随心飞”机票套餐,火了一把之后,华夏航空这两天也跟上了节奏。照今年的形势,各航司后面估计还会绞尽脑汁设计产品和促销,以此来吸引旅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去年提议恢复五一长假 他今年建议高铁票改签2次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提交的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 交通运输部:春节三次延长免费通行政策 共免收1590多亿元

    春运中,交通运输部全力保障错峰返程,累计开行“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包车19万多辆、铁路专列400多列和包车厢1500多个、民航包机570多架,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80多万人。研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积极支持民航“客改货”,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性作用,开通国际邮件海运寄递服务,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畅通,紧急协调积压邮件运送,保障了国际物流畅通。

  • 探访湖北孝感站:疫情之下的43天

    客运员丁媛媛,河南漯河人,已在孝感成家,女儿8岁,爱人是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也忙碌在防疫一线。车站值班员袁晓明是孝感人,孩子在重庆安了家,家人都在那边过年,只有他一人留在本地,这反而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