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年终奖发放玩“套路” 既违法又丢人

2020年01月10日16:1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年关将至,年终奖又成为辛苦了一年的职场人关心的话题。很多人担心,这笔年终收入能不能落袋为安。这种担忧并非多余。围绕年终奖的发放,一些单位“花样百出”,如把员工平时的应得工资截流一部分,留作年终奖励,或以公司自家产品替代发钱、拿多拿少不看业绩看运气、对离职员工不发年终奖等,由此产生纠纷。

 的确,法律并没有强制规定企业必须向员工发年终奖。这笔钱的发放,主要看企业的经济效益、员工的绩效考核情况,属于企业“自选项”。如果一家企业都揭不开锅了,还硬性要求给员工发年终奖,这是强人所难,法律也不会不讲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年终奖的发放上,企业就可以随心所欲。审视那些花式套路,很多都带有违法色彩。

 比如,针对把应得工资变成年终奖励,法律明确规定,员工工资必须按月足额发放,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说白了,这笔钱不能扣留下来,作为年终奖,以示老板的“恩情”。对于以公司自家产品替代发钱,法律也说了,“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企业玩花样,故意揩员工的油。同样,年终奖发放也不能实物化。至于公司以年会抽奖形式发年终奖、不看业绩看运气,离职了就不发年终奖,也有违“按劳分配”“同工同酬”的劳动立法精神。

 对于违法现象,不能不了了之。其实,很多公司并非不熟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只不过,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既要摆出发年终奖、激励员工的样子,又要尽量压缩成本,所以才玩出那么多的套路。问题是,欲戴王冠必受其重,违反了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就得承担违法的成本。

 在年终奖上被套路,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员工,可以诉诸法庭,司法机关应依法给予支持。司法实践中,一些法院判决也体现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鲜明态度。

 承担不利判决的后果,还不是年终奖玩套路的全部代价。市场经济,诚信为本。一家企业能不能做大做强,既要遵规守法,更要讲究诚信,尊重员工的劳动价值。如果将法律视为无物,漠视员工感受,在员工切身利益上耍小聪明,最终伤害的是企业诚信、商誉、形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年底了,该发的年终奖,就得如数发给员工。少点套路,多点真诚。这是对法律的尊重,也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文章关键词:年终奖 发放 玩“套路” 违法 丢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个锤子?一公司年终奖真发了个锤子

    近日,山西一公司年终奖真给员工发了个锤子!

  • 2019年郑州白领年终奖均值7316元,你过线了吗?

    2019年郑州白领年终奖均值7316元,你过线了吗?

  • 别人的年终奖!理发店老板奖励员工200万

    很多企业最近都在忙着发年终奖,犒劳员工一年的辛苦。”  从2016年设置员工孝心奖后,每一年贺永峰都会让离得近的员工把父母接到身边,通过年会的形式发奖金表达感恩。西安魔方美容美发发型师任飞表示:“我去年的这个孝心奖大概是在1万多,但是今年已经到两万多。

  • 理发店为员工发百万年终奖:其中64万交员工父母

    37岁的贺先生是陕北榆林人,从事美发行业已近20年,“大概14岁时,初中刚毕业,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印象中一年到头都吃不上几次肉,后来就辍学了。”2002年,他从老家来到西安开始学理发。打工5年后,开了自己的理发店。如今,贺先生的理发店已有14家。

  • 当心年终奖发放这些花样:把应得工资变成年终奖励

    扣留部分月工资作年底福利、将积压产品打折卖给员工、把“年会抽奖”当发年终奖……  实践中,围绕年终奖的发放,一些单位因“玩花样”而与员工产生纠纷的案例并不少。”  公司负责人则声称,把公司积压的鞋子低折扣卖给员工也是年终奖的一部分,算起来公司的年终奖比往年还有所增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