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宋庆春代表:5G时代,非遗要敢于碰撞“二次元”

2020年01月12日09:2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 李新华/图

泥捏火烧、打光涂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不仅承载着民间记忆,更具备产业潜力。省人大代表宋庆春今年带来的建议,是由政府引导,促进地方非遗作品和文旅产业结合。

传统工艺需要立足当地文化,更要不断创新

“这是黎黎和阳阳,是我为浚县庙会制作的吉祥物。”此次,宋庆春带着新作品上会,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浚县泥咕咕。不同于传统以黑色为主色调、造型较单一的泥咕咕,这两个吉祥物五官酷似动漫人物,身着中国传统红色服饰,灵动可爱。

宋庆春告诉记者,黎黎和阳阳的名字取自浚县的古称“黎阳”,造型还原了浚县庙会的社火表演,人物身上的梳子、狮头、四瓣花、腰带等元素都有着美好寓意。

“传统工艺品一定要结合当地民俗文化,这是立足之本;但要走的更远,需要不断创新,回应市场需求。”宋庆春告诉记者,泥咕咕是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到他这儿已是第七代。由于形象单一,泥咕咕的发展曾遭遇瓶颈。北京故宫、日本熊本熊等文化现象,给予他重要启发。他开始将做民俗人物肖像和雕塑的技能运用于泥咕咕的创作中,使其人格化、场景化。

现代公司加传统手工作坊,带动传统手工艺人转型

2017年,宋庆春和动漫公司合作,开始对泥咕咕形象进行优化升级,通过公司加手工作坊的形式,组织手艺人生产出一系列的周边产品。

熟悉的元素加全新的形象,“升级”后的泥咕咕果然受到欢迎。2019年10月,第六届中原文博会开幕,宋庆春赶制了两个巨大的泥咕咕玩偶,吸引国内外游客打卡。

“浚县庙会客流量达三百万,社火表演有上千年历史,但是缺乏新的形式。我们的泥咕咕出现在队伍中,一定自带流量。”宋庆春说。

5G时代,如何不断为泥咕咕“加料”,打造爆款产品,是宋庆春一直思考的问题:“5G时代,非遗要敢于碰撞’二次元’、动漫人偶等元素,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在网络、社交平台的传播。”

这些还不够。宋庆春认为,要将“泥咕咕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与旅游产业的结合,因此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以泥咕咕为由头发展非遗研学、民俗体验等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2020河南两会 宋庆春 非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