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春节出行,让文明站上“C位”

2020年01月14日18:48  来源:央视网

5034

1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又到了一年中人潮汹涌、车流穿梭的春运时刻。这时节,总有匆匆脚步,去远方,回故乡。

  人来人往的站台,摩肩接踵的人流,路上的时光总是中国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路上挤不挤,闹不闹,舒适不舒适,构成了关涉春节幸福的一部分。再挤再闹,再远再累,我们都要回家。因为,这是中国人对家的表达,也是诗意中国对团圆的真情流露。

  “在路上”,是链接远方与家乡的美好桥梁。回家的热情有多高涨,数字是最有力的见证。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接近25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高铁、民航、私家车等出行方式在春运中的占比持续上升。

  春节数亿人出行,文明应成为标配。每一位出行者都应带上“文明行囊”,用文明为春运助力,用文明为春运添彩,让文明成为“主色调”。公安部也宣布将严打“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为一些破坏规矩的人敲响警钟。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一万美元的台阶。今年春运途中,科技加持,设备升级,铺就了更温馨的回家路。以铁路为例,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电子客票推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走天下;“便捷换乘”“候补购票”,让春运旅途更方便……站在“100亿”的平台上,享有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中国人的文明素养更应该迈上新台阶。

  文明是规则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前不久,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后,首例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治安罚款1000元。这是文明的反面教材,提醒我们,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把文明挺在前面,不要自以为在陌生人社会就可以“放飞自我”。要知道,在公共场合无底线的“放飞”,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甚至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与秩序。

  美好出行,必须让文明站上“C位”。多一点微笑,多一点包容,多一点耐心,文明列车才能更欢畅。喜欢音乐,也不要当“外放族”,让他人享有静一静的空间;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大声喧哗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烟瘾”,别让一时大意引发高铁晚点;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让文明站上“C位”,人人讲文明、守秩序,出行才能更温馨、更美好。

  山一程水一程,文明一程温暖一程。让文明时刻站在“C位”,春运途中,“流动的中国”才能处处都是最美的风景。(特约评论员 胡辉)

文章关键词:春运 出行方式 c位 主色调 100亿 同比增长 全国铁路 2019年 道路客运 国内生产总值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春节将至 “大迁徙”如何防控新冠疫情

    不知不觉中,新冠疫情发生快一年了,去年春节里的很多非常防护,如今已经成为日常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约打流感疫苗堪比春运抢票”是可喜变化

    9月起,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本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国庆假期过后,北京等地的接种点陆续迎来接种高峰。秋冬季节是流感的多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不少高危人群都会主动接种流感疫苗,以便预防流感,保护自我。

  • 热评丨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中国人热气腾腾的生活

    透过细节,看到中国人勇敢奔跑的底气。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网友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广袤富饶,更了解到了祖国繁荣富强背后从未停止过的拼搏。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广度,8天8条高铁线路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收获的力量与希望却是无穷的。

  • 未来网评:这就是热气腾腾的中国

    今天,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利用8天小长假回家或者旅行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之旅,回归生活的常规轨道。如今,中国已多个月未发现本地传播的有症状病例,但人们的假期依然体现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习惯。

  • “迟到的春运!”十一假期多地车站出现同一幕,看哭网友

    9月30日起 多地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上海虹桥火车站 旅客摩肩接踵 场面堪比春运 看看热成像下的人流 武汉汉口火车站 

  • 航线2999元无限飞 羊毛到底值不值得薅

    继东方航空在上周发售“周末随心飞”机票套餐,火了一把之后,华夏航空这两天也跟上了节奏。照今年的形势,各航司后面估计还会绞尽脑汁设计产品和促销,以此来吸引旅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去年提议恢复五一长假 他今年建议高铁票改签2次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提交的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 交通运输部:春节三次延长免费通行政策 共免收1590多亿元

    春运中,交通运输部全力保障错峰返程,累计开行“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包车19万多辆、铁路专列400多列和包车厢1500多个、民航包机570多架,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80多万人。研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积极支持民航“客改货”,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性作用,开通国际邮件海运寄递服务,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畅通,紧急协调积压邮件运送,保障了国际物流畅通。

  • 探访湖北孝感站:疫情之下的43天

    客运员丁媛媛,河南漯河人,已在孝感成家,女儿8岁,爱人是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也忙碌在防疫一线。车站值班员袁晓明是孝感人,孩子在重庆安了家,家人都在那边过年,只有他一人留在本地,这反而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