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铁站里热心的铁路“安达”

2020年01月15日11: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5034

  “您好,我们的‘孙奇温馨服务台’可以改签车票”“您稍坐会儿,一会儿开始检票我扶您下站台乘车”……1月10日8时30分,刚一接班,精通蒙汉双语的木仁便成了火车站里最忙碌的“翻译机”,这样的引导候车、解答问询、重点帮扶,他一个班要用蒙语和汉语重复上百次。

  今年31岁的木仁,是呼和浩特东站培养的第一批高铁班组值班员,他负责接送列车保证旅客安全。“我们站服务的旅客中近一半是少数民族,其中蒙古族旅客占大多数,而且很多旅客汉语表达不是特别流畅。”木仁说。

  话音刚落,木仁的对讲机响了,他连忙从二楼“孙奇温馨服务台”一路小跑到进站口,经过简单的蒙语交流,木仁得知蒙古族旅客格日勒图和家人要乘坐G2414前往北京看病,于是,他推着格日勒图的轮椅,将一家人送到5号检票口,并和高铁乘务员共同将格日勒图送上车,搀扶到座位上。

  “我患有左腿肌肉萎缩,4个多月不能下地走路了,真是感谢火车站好心的小伙子。以后去北京看病坐火车还找你。”格日勒图老人一再道谢,让家人记住这位热心的铁路“安达”。

  “进京高铁开通后,从过去的9个多小时缩短到最快2小时9分,像格日勒图老人一样乘坐高铁去北京看病的旅客有很多。”春运客流乘车高峰,木仁忙得像个“陀螺”,不断开启蒙汉双语转换模式,还要在站台上给旅客作引导,一个班下来,木仁走两三万步是常事。

  “虽然工作繁忙,但能帮助旅客,听到旅客发自肺腑的一句谢谢,就觉得很值!”木仁的感受,也是班组10名90后青年职工的共同心声。在他们眼里,只要来到车站的都是“客”。

  50多岁的吴秀琴和丈夫第一次乘坐火车从包头前往乌兰察布市过年,但经过呼和浩特东站时误下了车,一时不知该怎么办。看着夫妻俩焦急的样子,90后职工张丁元安抚两人道:“别急,我们一起想办法,你们肯定能赶回家。”经过和值班领导汇报,张丁元帮助夫妻俩查询最近一趟列车,与列车长协商后,帮助他们顺利乘车,并嘱咐列车长到站一定要记得提醒夫妻俩下车。临别时,吴秀琴紧紧握住张丁元的手说:“孩子谢谢你,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第二年参加春运的95后职工顾越超,刚送走D6751次列车,就发现站台垃圾桶旁有一个黑色钱包,她第一时间通知值班员和公安人员,经公安检查包内装有手机、票据、重要证件以及现金等贵重物品。几经周折,通过与车长及客服中心联系后,终于与失主取得联系,将钱包物归原主。失主吴先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消息:“为95后铁路‘萌妹子’拾金不昧的好品德点赞,春运回家路,有你们的爱心,我们暖心。”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木仁向记者介绍,高铁班组坚持“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走一步”,从细节上提升旅客服务质量。同时,人员配置上采取“1+N”搭配模式,为每个小组配备1名懂蒙语、外语、会急救、善沟通的工作人员,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年轻化、知识型、积极向上的团队,满足旅客多样出行需求。

  闫蔚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相关文章新闻娱乐教育青秀H5经济旅游

文章关键词:安达 高铁 青秀 铁路 蒙语 看病 陀螺 翻译机 春运 90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接羊专车,出发!

    11月9日上午10点,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10台集装箱冷链车缓缓驶出报税园大门,向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发,去接运蒙古国捐赠湖北的首批12000只羊。9日,10辆冷柜车从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出发前往二连浩特接运12000只蒙古羊。

  • 膘肥体壮!“安达”送羊来 为中蒙友谊添佳话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在中国疫情最吃紧的时候,蒙方向中方捐赠三万只羊,体现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将铭记在心。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其余羊只将在11月中旬前陆续运抵,在二连浩特加工后运往湖北省,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心意,传递给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牺牲的湖北人民。

  • 圆满结束!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在非洲各项经验分享工作

    当地时间10月21日凌晨,中国政府抗疫专家组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乘包机离开安哥拉。(总台记者 马培敏)  应安哥拉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0人于当地时间10月7日晚乘包机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开始在安哥拉开展为期两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援助工作。

  • 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填补安哥拉全自动检测空白 中国技术获赞赏

    日前,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项目落成。安哥拉国务部长兼总统民办主任德阿尔梅达代表洛伦索总统主持仪式,安卫生部长卢图库塔、罗安达省长丽娜、公共卫生国秘穆芬达等出席活动。

  • 安哥拉中国企业和华人团体捐赠物资助当地民众抗疫

    近日,在安哥拉的中国企业、华人华侨积极组织起来,四处采购物资,支援安哥拉各地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安哥拉当地民众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安哥拉罗安达省省长雷斯科瓦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安哥拉带来了许多困难,尤其是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严重短缺,在安哥拉中国企业和华人团体已多次组织为安哥拉民众捐赠急需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支持了安哥拉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

  • “我们有信心在这里长期经营发展”

    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比一般企业更为复杂,面对国内外多重影响因素,西海岸新区从防疫物资采购、人员返岗、交通物流、信贷融资等多方面跟踪服务。截至3月24日,西海岸新区外资企业全部复工,2510家外贸企业复工率超九成,其中外贸百强企业100%复工。疫情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克服困难,紧紧抓住招商引资不放松。

  • 全国人民,这一次请看咱内蒙古的!

    蒙古彩娃设计借鉴卡通人物造型手法,对人物比例、动态、服饰进行简化、概括和夸张处理,力求人物表情天真,动态舒展,辨识度高,亲和力强。蒙古彩娃服饰造型及配色体现蒙古族服饰文化特征,服饰图案均采用蒙古族传统吉祥纹样。蒙古彩娃充满活力与朝气,象征内蒙古正迈向繁荣亮丽,中国冰雪运动正焕发勃勃生机。

  • 热带气旋“法尼”登陆印度东海岸 逾百万人疏散

    热带气旋“法尼”3日登陆并横扫印度东海岸,暴风雨摧毁了当地的房屋和树木等。1999年,名为“超级”的热带气旋在奥迪沙邦致死大约一万人;2013年,强热带气旋“费林”登陆印度东海岸,后续灾害造成40多人死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