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量质齐升创新高 中国外贸动力强劲前景美好

2020年01月15日17:59  来源:来源:南方网

5034

  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创新高。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3.4%;民营企业首次成为最大外贸经营主体。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国外贸创新高在于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块头”更强健。评价一个国家的外贸增长速度,不仅要看本国指标,还要看全球数据。去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升温等因素影响,世贸组织将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3.7%下调到2.6%,是三年来的最低点。在全球经济运行的大背景下,与其他国家比,我国进出口增速仍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稳固。特别是我国外贸企业不断提升出口产品在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力,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尤其是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7%。据悉,这也是我国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企,成为我国外贸经营的主力军。在全球贸易遭遇寒流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表现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外贸创新高在于稳中提质步伐加快,“体型”更优化。评价一个国家的外贸增长速度,不仅要看规模总量,还要看内在质量。“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揆诸现实,我国外贸区域布局更趋合理,进出口发展更加协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特别是不少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步伐,以此打造综合竞争的新优势,推动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比如,集成电路、光伏、电力、医疗器械等出口均高于平均水平。从中不难看出,在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态势没有变,进出口更加均衡,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市场主体的活力正不断增强。

  中国外贸创新高在于发展后劲充足,“前景”更美好。“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一直以来,中国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在世界范围内表现优异,为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稳定增长夯实了基础。放眼未来,中国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推动外贸提质升级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效果持续显现,凡此种种表明,尽管我国外贸面临不少挑战,但也有诸多机遇,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南方网徐江)

文章关键词:创新高 外贸结构 外贸进出口 外贸发展 我国外贸 外贸经营 中国对外贸易 2019年 体型 新优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深观察丨连创新高!美急救系统已到崩溃边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6日5时15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病亡人数超过28.1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疫情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而“黑暗、致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 环球深观察丨连创新高!美急救系统已到崩溃边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6日5时15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病亡人数超过28.1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疫情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而“黑暗、致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 数据不断攀升 美国加州单日新增病例数等三项新冠疫情纪录创新高

    当地时间12月4日,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卫生部统计,加州4日单日新增病例数、住院治疗人数、重症监护病房入院数均创新高。据4日的数据统计,加州新增220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刷新了加州单日感染纪录。

  • 北美观察丨美国养老院疫情凶猛 住院人数再创新高

    美国卫生保健协会和美国国家辅助生活中心(AHCA/NCAL)当地时间12月1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养老院最近报告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达春季以来的阶段性新高,其中尤以中西部地区最为严重。△《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CDC专家小组建议给医护人员和养老院接种首批新冠疫苗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美国住院病例超8.8万人创新高 多地死亡病例持续攀升

    随着美国新增确诊病例的激增,美国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患者人数也持续攀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新冠病毒追踪项目的数据显示,截至24日,美国有88080人正因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住院病例数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 美国疫情恶化趋势加剧 住院人数再创新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10日,全美50个州中,44个州一周之内新增确诊病例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至少10%。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 迈克尔·奥斯特霍姆:你知道,在劳动节(9月7日)那天,我们国家每天有32000个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现在我们每天有12万到13万新增病例。

  • 726.2亿美元!第三届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再创新高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闭幕。孙成海说,本届进博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

  • 环球深观察丨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 美联储主席再次呼吁美民众戴口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控制疫情正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戴口罩是抗击新冠肺炎最简单有效的公共卫生手段,然而由于“联邦政府沟通不畅,加上戴口罩被政治化,减慢了口罩的广泛使用”。

  • 再创新高!美国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超11万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5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7988例,创全球范围内一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新增死亡病例1135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6日傍晚,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7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3.5万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