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鹭世界》上座率持续走高,有影厅一天连排九场

2020年01月19日14:5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吴净净

随着春节临近,不断有各个大片的预售成绩爆出,可以预见2020年的春节档电影大战依然激烈无比,各路商业片为了排片率也在拼命“厮杀”。但此时,却有一部已经上映半个月的纪录片电影,口碑、排片量和上座率悄然上升,郑州有一家影城,甚至专门开出一个影厅一天内连排九场。这部电影就是颇受观众好评的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

大气恢宏

《鹭世界》获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摄影奖提名

近日,正在热映的《鹭世界》又有好消息传来——获得第九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摄影奖提名。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共设置17个奖项,其中最佳摄影奖是历届学院奖的一个常设奖项。在主办方看来,技术与艺术相辅相成,精湛的技术运用会带来别致的艺术呈现,在纪录片领域更是如此。最佳摄影奖聚焦注重纪实跟踪拍摄, 影像具有真实性和文献价值,富有视觉表现力和人文意识的纪录片,旨在打破纪录片质感粗糙的刻板印象,表彰精细打磨的优秀作品。

《鹭世界》是首部真实记录苍鹭生活、生存的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纪录片。影片故事发生在中国黄河中游,讲述一只小苍鹭“泽一”在自然界经历种种危险幸存下来的真实生命故事。拍摄团队从2015年开始踩点拍摄,前后历时五年。他们在悬崖峭壁上取景,挑战严寒酷暑,为了捕捉到精美的素材,有时一天工作超过15小时,最终《鹭世界》呈现出的视觉效果,观众也是有目共睹,该奖的评委会提到,《鹭世界》中黄河唯美大气恢宏的影像呈现,至真至纯的伟大母爱,自强不息的成长之路,无愧被影视专家誉为中国自然类纪录片的里程碑之作。“生命经历苦难,灵魂注定有光。这些空灵、自由的物种在每一次展翅翱翔背后蕴藏的是生命的顽强,而这般满怀诚意的纪录片作品背后蕴藏的则是纪录的精神。”

观众点赞

每一帧画面都包蕴对生命的仰望

虽然不是宣传密集的商业片,也没有明星大腕加盟,但《鹭世界》凭借着自身的品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也引来了“自来水”的自发扩散。很多观众看完之后都表示“惊喜”和“感动”。观众除了被电影的画面感动,更被片中的亲情和“老等”精神感动,有老师留言“如果说《鹭世界》想要为观众传达些什麼,我想应该是人也要有种‘老等’精神,在不顺遂的境遇裏也要学会沉潜下来,用无数逆风飞翔,换得一身坚强。”

有许多孩子在观影后,也说出了他们的想法:“我觉得那个小苍鹭很可怜,就是最开始的两只小鸟掉下去了(坠崖),我特别想救救它们!”还有孩子被苍鹭的坚持所打动,有一个小男孩说“小苍鹭太棒了,它靠自己的不放弃生存了下去”。

网友纳兰惊梦则感叹于团队的坚持,“《鹭世界》不同于某些能够通过人为干预的纪实真人秀,以自然发现而非主动设计故事的《鹭世界》从开始到最终的成片,有着太多的艰辛与不易,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使得这个故事戛然而止。甚至,整个团队在拍摄的第一年毫无收获,若非坚持,便断然不会有这样一部真正能够直击与记录苍鹭从孵化到成长、从离家到回家状态的作品。”所以网友心玉也同样感慨“在商业片泛滥成灾的当今影视业里,《鹭世界》则可谓是这个时代的一股清流。一个团队耗时五年,不遗余力,精心雕琢一部记录片,实属可敬!”网友玉如意也对拍摄团队表示了赞赏,“中国的纪录片拍摄水平越来越高超了……影片画面唯美,带给观众独特的视听体验,万物皆有灵气,鹭世界的母爱和生命力令人动容。好电影值得推荐!”

除了网友,不少专家和学者看过电影,也有诸多收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导李伟坦言,除了成长和母爱外,最打动自己的还是该片强烈的生命意识、生态保护意识,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人类行为的反省意识。“整部片子讲鹭与同类争夺生存资源、与喜鹊争夺生存空间,似乎没有提及鹭在动物界的天敌,看来鹭的最大的天敌就是人类。这难道不足以令人警醒吗?”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孟君和武汉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裴宇昂,也被电影中与命运抗争的不屈生命感动,影片不逾矩的幽默解说、趣味性的声画配合、张弛交替的故事铺设,让人想起1927年的影片《柏林:城市交响曲》中的盎然诗意。在他们看来,作为一部以鸟为主题的自然类纪录片,《鹭世界》的中心并不只局限于言说适者生存的残酷,“在每一帧画面对野性和苍茫的细腻展示中,还包蕴着另一种温柔的目光——对成长的凝视,生命的仰望,对人类的回眸。”

对此,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教授也有同感,“《鹭世界》告诉给我们,人,需要一个诗意的栖居,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生命也许是无尽的轮回,但每一次轮回都有新的景象,“每一个生命的个体,尽管生命的长度各不相同,但生生不息的精神则使自己光芒万丈”。

口碑发酵

有影城专门开影厅一天排9场

从2020年元旦开始,《鹭世界》在全国各大影院正在上映以来,影片累计票房创造国内纪录片票房新纪录。虽然上映19天,但《鹭世界》的口碑和上座率依然坚挺,除了喜爱它的观众用票房支持外,还有不少影城用最实际的排片量来支持。郑州就有一家影城,专门开出一个影厅一天内连排九场。这家影城就是鑫苑星空影城。说到原因,这家影城的河南区域市场经理屈峰涛解释,自从试看了《鹭世界》之后,他就喜欢上了这部全景声自然纪录电影。

作为影城的市场经理,他说给观众推荐好电影是自己的义务。“即使是在春节档,也绝不能让观众错过。”所以他就决定用实际行动,给《鹭世界》最好的排片。在他看来,《鹭世界》绝对配得上这样的排片,而之前,这座影城从来就没有排过《鹭世界》,他说这是补偿,更是为影片感动。说到电影的品质,屈峰涛还提到一件事,在他试看电影的时候,前面一排坐着一位年轻妈妈,带着自己的小女儿。这位妈妈中途要去卫生间,想带着女儿离开一会儿,谁知,她的小女儿抗议说:“为什么要走?不走!”这个细节让他感慨良久:“我看这么多电影,这样的事只发生过这么一次。所以,《鹭世界》真正走进了孩子的心。而孩子通过影片爱自然,爱环境,爱生命,正是这部电影的价值所在。”

事实上,在电影刚上映时,奥斯卡大上海影城、奥斯卡曼哈顿国际影城等影城的相关负责人都提到,这部电影的“后劲会很足”,在前期他们也在排片上给了很大支持,如今,随着口碑慢慢发酵,票房也在跟着走高,还有不少影城“慕名前来”。据悉,东方嘉禾影城花园路丹尼斯市场部就专门找到《鹭世界》的摄制组,想要春节排片,这其实也正是《鹭世界》的吸引力!

文章关键词:鹭世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鹭世界》:每一个生命个体都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中国黄河中游湿地生态区,苍鹭妈妈“陆平”经过长达三十天的孵化后,小苍鹭“泽一”终于破壳而出。小“泽一”历经坎坷艰难,开启了充满挑战的一生,一则真实动人的生命故事也由此开始。2020年1月1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出品的中国首部全景自然电影《鹭世界》登录全国院线,该片是首部真实记录苍鹭生活、生存的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纪录片。

  • 《误杀》破11亿 ,成华语影史犯罪悬疑类票房冠军!

    2019年度惊喜之作电影《误杀》由陈思诚监制、柯汶利执导,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领衔主演,许文姗、边天扬、张熙然主演,秦沛、陈志朋特邀出演。《误杀》翻拍自印度电影8.5高分电影《误杀瞒天纪》。

  • 寒假来了!这部关于成长的电影,一定要带孩子去看看!

    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上映11日,凭借唯美的画面、完整的情感故事收获了一票好口碑。寒假来临,在同期影片中,《鹭世界》也迎来了观影高潮,在郑州的上座率遥遥领先。1月11日,在郑州一家影院,带孩子前来观影的市民络绎不绝,电影放映大厅座无虚席。

  • 苍鹭泽一的成长启迪:生命中的所有坚持,最终都会用美好偿还

    1月1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出品的中国首部全景自然电影《鹭世界》登录全国院线,为全国人民送上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也得到了全国影迷的一致好评。影片采用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将苍鹭“泽一”的成长与繁衍,通过有节奏感的剪辑和有叙事性的剧情表现出来,给观众带来了一段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野生鸟类成长史。

  • 著名音乐家卞留念:《鹭世界》的故事令我动容

    电影《鹭世界》由中国著名自然类纪录片导演孙宁耗时五年艰苦拍摄完成,也是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讲述的是中国黄河中游湿地生态区的一只苍鹭“泽一”充满艰辛的生存故事。于2020年1月1日全国公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