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办好群众身边事!河南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公布

2020年01月20日09: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文 王浩峰/图)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通报了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


 


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介绍,为更好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实现民生实事

“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目标,去年10月起,省政府通过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梳理汇总了意见相对集中、群众期昐较高的事项,并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2020年要办理的十一件重点民生实事。

一是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工作,确保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

二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对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建成于2000年以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50万户。

三是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全年完成筛查140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四是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74元、166元提高到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五是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调节,做好稳价保供工作,落实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六是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8万人,基本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应助尽助。

七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工业深度治理、柴油车污染防治及“三散”治理,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全省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不高于58微克/立方米。

八是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现约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底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

九是持续做好农村电网建设。完成30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解决2000个村20万户供电质量不高问题,持续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十是完成剩余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完成剩余55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实现全省全部县(市)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水平。

十一是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在全省开展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新建8000套教师周转宿舍,2020年底前实现完工或交付使用。

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办好民生实事是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重要抓手、是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具体举措、是弥补民生领域发展短板的重要阵地、是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实际体现,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

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拟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把握了社会关注度高、事项影响力大、群众获得感强、实事切实可行等4个原则,既包括2019年民生实事中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又新列入了一些群众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的事项,还包括一些持续深化的事项。

目前,省政府正在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切实做到有据可依。下一步,在坚持定期通报的基础上,加强进度考核,切实推动每件实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群众 河南省 2020年 重点民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铭记历史 勇往直前:建国后历次大地震

    1966年3月8日,邢台隆尧县发生震级为6.8级地震;1966年3月22日,邢台宁晋县发生震级为7.2级地震。图为:周恩来赴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慰问群众并指导救灾工作。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62.447亿元!

    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偏重发生、重灾省份较多的实际,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提早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提前谋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

    记者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于日前安排下拨2020至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贵州遵义:生态工程美了环境富了群众

    赤水河流经乡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河堤、进农户,调查登记污染情况,摸清污水排放源头,并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遵义还采取组织包保、划分责任区方式,将河段生态环保责任压实在流经属地乡镇,做到分段而治。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62亿余元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徐元鸿、赵素萍、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戴柏华、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钱国玉、龚立群、高体健、谢玉安、顾雪飞、岳中明、习晓军等在郑州或当地参加了植树活动。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