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祁连山深处的“橙色守护者”

2020年01月22日12:03  来源:新华网

5034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当人们从天南海北奔向家的方向的时候,在祁连山深处,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穿梭在林海雪原间,倾心守护河西走廊的“母亲山”。

      隆冬时节,祁连山深处寒意逼人,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驻守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却愈发地忙碌起来,他们担负着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资源安全保护任务。

      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加之春节期间森林火灾隐患增多,肃南森林消防大队的巡护执勤任务比往常繁重了一倍。他们要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草原、森林进行重点管控,防火于未“燃”。

      平日里,巡护执勤队员巡山时可以乘车,但眼下由于降雪结冰,许多路段只能靠步行。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寒气浓重,队员们就开始为一天的巡护执勤任务做准备了,营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管护区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且常年积雪,冬天积雪厚度达四五十厘米。今年,参与巡护任务的队员中有一半是2019年新入职的实习消防员,在巡护执勤任务中,他们逐渐加深了对祁连山的了解和认识,新鲜、好奇之余,更多的是责任和职业情怀。

      “这将是我在这儿度过的第五个春节。”肃南森林消防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唐元龙说,本来打算今年春节回家和父母妻儿团聚,但想到几十名实习消防员第一次在春节期间担负巡护执勤任务,这个春节也是他们入队后在岗位上过的第一个春节,放心不下还是决定留下来。

      森林防火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休息。他们必须24小时待命。“每天最少徒步五公里,多的时候十五六公里,这个山早已经走遍了,比自己家都熟悉。”入职8年的消防员魏旭说。山上信号不好,也不怎么看手机,休息时间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天,这样就会忘记疲劳和想家的念头。

      巡山的时光单调、枯燥、封闭,但是他们乐在其中。多年来,为了祁连山的那片安宁,一代代橙色“守护者”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付出总会有回报,在这支队伍的精心管护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山火事故,生态环境亦在日渐改善。(宋燕、裴海博、薛强)

文章关键词:守护者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基层 巡护 母亲山 队员 森林消防 林海雪原 最低气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视频|美丽中国守护者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有一群朝气蓬勃的森林消防员,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保护祖国绿水青山的宏伟事业中,无数次同火魔斗争,立下赫赫战功,他们是美丽中国的守护者。

  • 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人人都是网络安全守护者

    9月17日,是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六大主题日”中的“法治日”。9月17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的指导下,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协会在哈尔滨市中央大街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宣传活动。

  • 中工时评: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郑州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谢谢您,亲爱的老师

    我眼中的老师 是个大魔王 是个老古板 

  • 【地评线】京彩好评:脱贫攻坚“收官”不“收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部分“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专题,系统地摘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4篇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持到底,绝不能松劲懈怠,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