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高院上班第一天这个庭审操作硬核!

2020年02月04日11:1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张伟 赵栋梁)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禁止人员聚集,而大量案件已于年前排好期等待开庭,如何两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庭2月3日上午采取微信视频庭审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案件。

再审申请人河南XX公司与被申请人河南XX置业公司、屈XX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对被申请人公告原定于当天上午9点开庭。因疫情防控要求,案件承办法官、再审申请人代理人均在家隔离,但再审申请人联系合议庭希望不要延期再进行公告,合议庭决定以微信视频方式按原定时间进行庭审。

庭审前,承办法官就该案专门建立微信群,并准备好录像设备,对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庭审当日,案件承办法官在家,其他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在各自办公室先通过视频召开庭前会议,就案件审理重点进行了讨论,后加入在家隔离的当事人打开视频,正式开始庭审。对于公告当事人,由专人联系法院门岗看被申请人是否到院,经核实公告当事人未到,依法对其缺席审理。

庭审中,当事人所举证据拍成图片上传到微信群,法院调取的证据也由承办法官传到群里,由当事人发表质证意见,庭审规范、有序进行。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将庭审笔录传到微信群由当事人核对,无误后当事人在群内确认,并由其自行下载,同时告知其待疫情结束后到法院在纸质版的笔录上签字,全程在微信群内留痕。近一个小时的庭审顺利完成。

该案庭审之后,审监庭通过学习强国中的视频会议平台对该形式进行了讨论,认为以微信视频或移动微法院方式进行庭审,即有利于防控疫情,又可避免案件延期,决定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拟于近期开庭的案件将尝试继续采取该形式进行。

文章关键词:抗击新冠肺炎 河南高院 上班第一天 庭审 硬核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敬!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   今天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不知让多少人热泪盈眶。“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 河南省委召开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先进代表座谈会

    9月8日,省委召开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先进代表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心得体会,研究部署下步学习贯彻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

  • 联播+|真正的英雄!习近平为他们点赞

    联播+“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上的这段话,真实记录了中国的战“疫”故事。

  • 中国从未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国家卫健委:这些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

    7月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发问称有媒体报道中国从未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胡强强说,我手头有一本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上个月印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有 中文版和英文版,里边全面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

  • 初心印记④ 什么力量,让他们向险而行?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教授平安归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