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湖北新增临床诊断病例 中南医院主任:不能放跑一个

2020年02月13日11:0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临床诊断病例”这一过去并不常出现的说法引起了广泛关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可以防止病例漏诊的情况出现,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

  彭志勇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以前要确诊,一定要把核酸呈阳性作为诊断标准。“现在我们采取的检测手段是鼻咽部取样,但对于肺炎来说,肺部的病毒浓度是最高的,鼻咽部相对较低。”他提到,之前中日友好医院有一个病人,鼻咽部三次取样都是阴性的,后来医务人员给该病人插了管子从肺里面取样,结果呈阳性。“因此,鼻咽部取样的阳性率是低的,因为病毒量低,只是间接反映肺部的情况。这可能会把像中日友好医院这样的病例漏诊,引起一系列麻烦。”

  新增临床诊断病例后,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判断?彭志勇说,如果病人的临床诊断,比如病史、临床表现、影像学CT检查结果,以及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都是符合的,就认为属于临床诊断病例了。“事实上就是以前所谓的疑似诊断的情况。”彭志勇说,“以前我们发现疑似诊断的病人里慢慢地有一大半以上的人都变成确诊了,今天查不出来,明天、后天总有一天会查出来的。”

  彭志勇表示,这次新增临床诊断病例,从管理角度讲来讲可能会好一点,不让那些人(核酸检测呈阴性的人)转到“分母”上去,从而放松警惕,导致疫情扩散。“湖北病人多,情况特殊,可能成千上万的人都是这样的情况,这类人不重视的话,可能会很麻烦。”他说。

  但彭志勇同时提醒道,尽管在临床诊断上,90%病人的表现都是很典型的,但还有一些非典型症状,无症状的病人。“这种情况就相当难检测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疫情传播那么快的一个原因。”他说,这种无症状的病人还有很多在医院外面,这里边有多少(潜在感染者)就更不清楚了。“这部分的人群是一个潜在的扩散源,也是导致我们医务人员感染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病人肚子痛,跑到医院来看病,会使得医务人员放松警惕。 ”

  彭志勇表示,对于这种没有症状的人,目前还没有办法,所以现在医院里都把普通的医疗服务关停了。“只有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把重要的病人全部治愈,其他医疗服务部门才能重新开张。”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新增数据,是否会增加一线医生的工作量呢?对此,彭志勇表示,肯定会增加,“但这样对整个社会有好处,”他说,“我们不能放跑一个,放跑一个就麻烦了。”

文章关键词:临床诊断 病人 彭志勇 鼻咽部 医院主任 诊断标准 临床表现 病例数 分母 环球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感染病毒医务人员超9成来自湖北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专家组:全国共有476家医疗机构3387例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例(2055例确诊病例,1070例临床诊断病例和157例疑似病例);90%以上的医务人员(3062例)来自湖北。(总台央视记者史迎春)

  • 战“疫”27天,中央指导组“金句”背后的那些事

    发布会首次公开发声之后,2月21日,中央指导组马不停蹄,去了方舱医院、部分援鄂人员驻地,以及收治非新冠肺炎病患的医院。“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也是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

  • 湖北订正19日确诊病例数:19日新增确诊订正为775例 累计63088例

    从2月13日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全部纳入确诊病例进行统计公布和治疗。

  • 关注疫情防控|疫情数据发布就要实事求是

    接连两天,湖北省卫健委对两条新冠肺炎疫情数据作出说明和调整。根据湖北省卫健委的解释,19日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数高于全省新增数,是根据最新的国家诊断标准核减的结果。不难看出,在第六版诊疗方案发布之后,新增病例并不存在核减问题。

  • 专家:核酸检测目前已经不是问题

    他表示,目前核酸检测已经不是问题了,疑似病例清零,所有疑似病例或未确诊病例都可以快速进行核酸检测。结合这种情况,新版诊疗方案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这也是当时特定情况下的权宜之计。

  • 新版新冠诊疗方案为何取消临床诊断病例?专家详解

    王贵强说,设置“临床诊断病例”是特定情况下的权宜之计。因为当时武汉大量病人集中发病,导致核酸检测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很多病人等待核酸检测不能确诊,而有一部分病人恰恰需要及时救治。”此外,这版诊疗方案增加“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中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的表述。

  •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 湖北以外地区未设立临床诊断项目

    昨天(1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有记者提出的“湖北以外的地区是否也会采用湖北的临床诊断的标准来确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做出说明。

  • 国家卫健委: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实现“十连降”

    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23例,其中湖北省核减269例;累计死亡病例1380例,其中湖北省因重复统计,核减10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851例,其中湖北省核减1043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823例,其中武汉391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90例,其中武汉370例;新增死亡病例116例,其中武汉88例。

  • 国家卫健委:增加临床诊断病例便于患者早诊早治 提高救治成功率

    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特别是关爱医务人员举措,并答记者问。

  • 湖北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是什么?专家解读来了

    2月13日,湖北省卫健委公布最新疫情数据,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达14840例,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答:核酸检测是新型肺炎的病原学诊断方法;CT、胸部X光片是影像学诊断方法。答:公布临床诊断病例数,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