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豫论场丨善待每一份善意

2020年02月17日19:2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历经大灾大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早已刻印入国人骨髓。这种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在此次疫情中也时处可见,可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葱出葱。

  这其中有一些现象,也耐人寻味。

  前一阵,出现好些并不宽裕的老年人捐款的事儿。河南武陟一对农民老夫妻捐出大半辈子的积蓄15万元,重庆87岁老人倪素英把卖针线攒下的20万捐了,日照68岁的环卫工袁兆文去派出所留下12000元“急转武汉”……单是打下这些文字,我的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就像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样感动,为这“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朴素情感。

  但感动过后,网友几乎一边倒的观点是:心意收下,钱不能收!把这些老人当作自己的爷爷奶奶,便会有发自内心的关照,希望他们能把血汗钱用来改善生活、安享晚年,不用再为生计操劳。而在一个健康的社会,不会让弱势群体去帮扶困难群体,“力所能及的慈善”需要强调。

  网友仗义执言的善意,和老人们捐款时义无反顾的大爱一脉相承,都是人性之光。所以后来,暖闻更暖:双鸭山民警肖婧婉拒了郭大娘5万元的捐款,还一路把老人送回家;佛山的派出所民警麦远志,在一位老人家门口苦口婆心半个多小时,退回5000元捐款。这份温柔相待和细致耐心,远比“给老人颁发一张奖状”来得珍贵,其中蕴藏着为民的初心、做人的良心,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关爱老人的心绪刚刚平复,这几天“扔下一万元就跑”的捐赠新闻又此起彼伏,百度一搜相关结果约47,300,000个,着实吓了一跳。对这种现象,有人撰诗一首总结道:好事好人当报道,全民合力度艰屯;惊奇动作全无异,个个扔钱一万元!捐款自然是好意,刷屏就需要留意了,有论者旗帜鲜明地指出:媒体这些报道,有违捐款人低调匿名“深藏功与名”的本意,造成太多“效仿”反而会带来隐患。

  媒体报道陷入“雷同门”,和一些网文“融梗”的写作手法师出一门,一时博来的流量,很快便会被受众“取关拉黑”消解。给这些媒体一点建议,朴素的善意还需要专业的引导,比如提倡正规途径捐赠,并加以合理监督,这样操作可能还有机会扳回一城哦。

  捐款是个人行为,慈善却是社会事业,我们怀抱温暖捐出每一分钱,展开每一次讨论,虽有时会方法失当,有时会词不达意,但出发点都是好的,也在无形间推动着整个社会对公益事业的认识不断深化。而公益组织更务实有效的举措,媒体机构更成熟周全的报道,社会公众更理性多元的表达,都能让激活的社会善意发挥最大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大贡献、真贡献。

  昨天,黄冈英山县一份捐赠公示火了:1斤茶叶、30元现金、2箱方便面,每一份看似微不足道的捐赠都列的明明白白。爱心想要有所托,善意想要被善待,慈善还得如此做细做实,让那些赠人玫瑰者,心有余香。

文章关键词:善意 受众 初心 派出所 环卫工 关爱老人 刷屏 艰屯 社会事业 派出所民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头条”诉“今日油条”,你站哪边?|荔枝时评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河南一家叫“今日油条”的早点铺子,被互联网大厂——今日头条起诉了。

  • “赠一还六百”,善意传递文明

    据宁波日报报道,近日,宁波市公交集团天水家园公交站出现暖心一幕:一位姓邬的女士从私家车上搬下3大包口罩,希望调度室工作人员转交给819路公交司机。面对忘戴口罩的女乘客,公交司机并没有无视,也没有生硬驱赶,而是换位思考,善意成全,将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乘客。

  • “赠一还六百”,善意传递文明

    据宁波日报报道,近日,宁波市公交集团天水家园公交站出现暖心一幕:一位姓邬的女士从私家车上搬下3大包口罩,希望调度室工作人员转交给819路公交司机。面对忘戴口罩的女乘客,公交司机并没有无视,也没有生硬驱赶,而是换位思考,善意成全,将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乘客。

  • 【实践新论】探索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新路

    要明确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合理定位,即是中国基本经济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明确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即是加快完善与慈善相关的法律政策体系和高度重视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的发展。

  • 整治期刊类假冒官网关键在正本清源

    ……  新闻速递:日前,媒体曝光有假冒《读书》杂志官网的山寨网站涉嫌存在学术欺诈行为。综合来看,不断曝出的期刊编辑部“严正声明”,警示整治期刊类假冒官网刻不容缓。新闻速递:8月9日,四川阿坝九寨沟景区诺日朗派出所接警,称在九寨沟景区有人迷路并有同伴落水。

  • 武汉一新冠康复者百余天里连续十一次捐献血浆

    8月10日,唐树林再次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患病康复后的100多天里,这是他第11次捐献“康复者血浆”,也成为目前武汉捐献恢复期血浆次数及总量最多的人。

  • 从“有典有则”到民法典:中华法系的传承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我国民法典有1260个条文,与2281条的法国民法典、2385条的德国民法典相比,是一部精简的民法典,体现了中华法系“有典有则”的结构设计。

  • 民法后面多个“典”,这部法典为什么对每个人都很重要?

    民法典第二百一十四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二条: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

    中国和非洲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并在共患难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是中非关系的真实写照,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愈发凸显出深意。

  • 盯着LED大屏看孙女的两位老人,收到了一份礼物!

    从小到大,孙女撒娇时总会脸贴脸地“纠缠”我。”刘赫说,无奈之下,她只好向爷爷奶奶“坦白”……得知“致敬——最美逆行者”宣传片的确切播放日期后,刘赫的爸妈带着两位老人来到大连星海广场会展二期的LED大屏幕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