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返郑后,合租的人怎么进行隔离?答案在这儿

2020年02月20日08:19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2月17日,郑州发布17号通告:2月19日零时起,郑州要建立入郑人员健康登记社区报到制度。该制度建立首日,各社区都是如何执行的?入郑人员都需要做哪些事情?合租户要怎么办?

  今天,郑州又发布了20号通告,未来,省内市外入郑返岗人员是不是拿着证明就不用隔离了?最新政策是啥?你关心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一一打探。

  【探访A】

  与爱人一起从老家信阳返郑,要在家隔离14天

  2月19日下午,郑州市阳光花苑小区北门,广播循环播放着扫码登记注意事项和防疫措施。

  门口附近的一侧,摆放着许多生活物资——面粉、蔬菜、牛奶……这些东西都是小张和他的妻子一起购买的,稍后,他们就要进入小区,之后14天将在家中进行隔离。

  “我老家在信阳潢川,我们是腊月28日回去的,回去后不久,疫情来了,所以就没有回来。”小张说,自己今年23岁,平时在郑州工作,如今,公司开始复工复产了,他被催了好几次,今天返回郑州为上班做准备。

  小张表示,来之前,他给社区打了电话,了解了相关政策,知道自己将会被居家隔离14天,所以,在还没有进入小区前,先备了隔离所需的物资,“我们对社区的做法和隔离都表示理解,登记也很快速,这样做也是为大家好。”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张和他的妻子在小区门口进行了扫码登记,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随后就会去小张家里,再次进行登记,“我们还会在其家门口贴上封条,每天定点进行杀毒,他们每天也要通过微信给我们报备体温等数据,家里如果缺什么东西了,我们会代其购买。”

  【探访B】

  业主从下高速起,相关信息就会反馈到社区

  2月19日上午,在郑州市凤鸣路与凤台路交叉口附近的博瑞花园小区门口,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几个快递小哥在等业主来取快递,门口两边站着数名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保安、医务人员等,来来往往的人进出都要量体温、扫码登记。

  图说:博瑞花园小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小区的人测量体温

  据了解,这个小区属于省检察院社区辖区,社区主任王准说:“小区一共有547户居民,大概有50多户居民出了郑州,目前已经隔离了21户52人。其实,很多小区一星期前就开始实行这样的登记措施了,今天上午,还没有返郑人员进入。“

  王准表示,他们有一个大数据平台,每小时信息都会更新一次,“比如,有人从高速口下来了,相关部门就会进行登记,如果车主是我们小区的,信息就会反馈到我们社区,我们看到后,会立即跟车主联系,确认其达到小区时间,询问其有没有症状,并告知其相关政策。”王准说,等业主回到小区后,他们就会现场进行登记、测温,然后派专人入户贴封条进行隔离。小区居民对他们的做法都很理解,也都很配合。

  【探访C】

  省内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商丘返郑人员需隔离14天,其他地方隔离7天

  郑州市工人路与于砦北街交叉口的学府小区,共有2087户居民,是一个比较大型的小区,已经隔离43户116人。

  图说:,老人如果不会用手机扫码,可以在纸上进行登记

  据学府社区副主任张海玉介绍,他们也是从大数据平台上就能看到小区哪些人已经下了高速,业主回到小区后,就会进行扫码登记,然后给对方看《郑州市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规范》,签订《居家隔离观察事项告知书》和《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

  图说: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

  张海玉说:“一般情况下,从湖北等地区回来的人,需要进行集中隔离,从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商丘回来的隔离14天,其他地方回来的需要隔离7天。我们建立了隔离微信群,隔离人员需要什么生活物资了,可在群里说,我们会派人去送。”

  图说:隔离人员需要购买什么生活物资了,可以在微信群里报备

  通过探访郑州多个小区,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虽然各个小区规模有所不同,但在具体做法和隔离措施上,都基本一致。

  【释疑】

  1、返郑人员都需要隔离吗?

  对于该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个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需要隔离。而且,隔离期结束后,还会发放解除隔离的证明,该证明在员工复工时很需要。

  2、合租的人怎么进行隔离?

  在郑州生活,很多人是选择租房住的,可如果是合租房,要怎么进行隔离呢?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时发现,合租的情况下,如果双方是同一天到达的,那么,隔离的时间就会都一样,如果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达到的话,以最后解除隔离的那个人的时间为准。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合租房内,其中一人去了集中隔离的地方,双方并不在一起隔离,那就会以个人隔离的时间为准。”阳光花苑社区主任魏少杰补充道。

  3、未来隔离政策会有变化吗?

  2月19日,郑州发布20号通告,通告称,省内市外疫情风险一般的员工返岗复工。企业凭员工提供的《个人健康承诺书》、本人居住地乡(镇、办)和村(社区)两级出具的《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为其办理返岗入职手续。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直辖市来郑返岗员工按此要求执行。

  那么,未来返郑人员如果有《个人健康承诺书》、《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是不是就不用隔离了?

  对此,多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通告,以后确实可能会是这样。但他们同时表示,现在还没有听说谁开了《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至少目前正在隔离的人员,还会按照隔离7天、14天的要求做,“由于政策刚下来,具体情况现在还不清楚。”

  不过,2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表示,省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有序做好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健康申报“一人一证”管理制度。省卫生健康委开发的健康证明申报查询系统正在试运行,本周五将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个人填报内容,检查体征,问询流行病学史,作出是否适宜出行的意见,并如实出具《集体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对弄虚作假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严肃溯源追责。

  发布会上还明确,对持有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纳入居住地和用工企业管理,无需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文章关键词:隔离人员 合租房 隔离期 隔离措施 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 个人健康承诺书 集体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郑州市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规范 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 居家隔离观察事项告知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西城大爷"29日治愈出院 还将居家隔离14天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30日通报,29日0时至24时,治愈出院病例1例。“居家隔离期间有条件的可以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以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

  • 吉林蛟河:儿科护理团队担当“抗疫”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在舒兰地区出现,临近的蛟河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这个团队共有16人,其中3人于疫情最早期就承担起隔离观察任务,另有3人执行核酸采样的任务,其余10人全部投入到本院采样室开展工作。

  • 通讯:“比起待在家里,我更想帮助别人”——记古巴信息科技大学集中隔离点的师生志愿者

    “比起待在家里,我更想帮助别人”——记古巴信息科技大学集中隔离点的师生志愿者 学生西尔瓦诺·梅尔塞是第一批志愿者,结束为期两周的隔离点工作后,正在校园另一处挂有巨幅古巴国旗的楼房里进行两周隔离,随后还须居家隔离两周。

  • 中医药优势在社区、隔离点疫情防控中得以彰显

    中医药优势在社区、隔离点疫情防控中得以彰显——防疫关口前移 有效精准施治  4月11日,77岁的杜大爷出院整2个月。”仝小林说,中医药抗疫的“武昌模式”,是面对新发、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参与社区防护的一种全新思路。

  • 绥芬河:四方面加强管理 保隔离点周边居民安全

    为保证隔离点周边居民安全,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已经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的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加强隔离点的管理。集中隔离人员所使用的床单、被罩等可重复使用的纺织品,交由具备资质的专业医用织物洗染企业收集、运送、储存、洗涤和消毒。

  • 人民网评:武汉复工复产,也需从“心”开始

    4月8日,武汉大城“重启”,又见热干面,又闻街巷笑语声,经历严重疫情考验的人们潸然泪下。如今,武汉的“烟火气”渐渐恢复,走在复工复产路上,人们继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心里必将燃起希望和憧憬,消弭疫情造成的创伤,也必将打赢重塑心理健康的战斗。

  • 绥芬河境外输入病例:123例 占黑龙江96.85%

    其中,确诊病例按入境人员在国内住址省份,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41例、吉林省36例、广东省16例、浙江省8例、福建省9例、山东省4例,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各2例。无症状感染者按国内住址省份,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54例、吉林省47例、广东省25例、福建省6例,辽宁省、山东省各4例,江苏省、江西省、浙江省各2例。

  • 韩国将暂停对禁止韩国人入境的国家免签证入境措施

    韩国总理丁世均8日表示,韩国政府将暂停对禁止韩国人入境的国家免签证和免签证入境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外国人的入境管制。

  • 河南“95”战士的“疫”战到底

    ”早上7点闹铃一响,向隔离人员问好后,挨个查看4个置顶志愿服务群聊成了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学生刘森雨的必修功课。作为大四学生,自河南省“防疫不妨学”线上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刘森雨每周需要上三节网课、完成作业和毕业论文。

  • 上海用行动展现战“疫”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应对政策也在不断优化。上海普陀区集中隔离点指挥部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拿出应对举措,不到3小时就细化落实了相关政策要求,6个小时组建出一个隔离点。于是,张峰从傍晚等到凌晨,直至次日上午,第四隔离点终于迎来第一批隔离旅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