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20年河南教育工作重点敲定

2020年02月24日07:53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近日,河南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交上2019年河南教育亮眼“成绩单”,绘就2020年河南教育发展新蓝图。教育投入、大班额“消肿”、教师待遇、招生制度改革……聚焦老百姓关心的教育热点话题,为河南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持续蓬勃发展定方向、划重点。

  ■教育投入:动态监测+约谈制度,确保“两个只增不减”

  2020年,在经费保障方面,我省将加强动态监测,建立约谈制度,确保“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在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增不减。另外,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师范生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确保高职扩招后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

  ■教育建设:大班额持续“消肿”,年底前消除“超大班”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和无证园治理,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切实提高保教水平。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努力化解城镇学校大班额,确保年底前消除超大班。

  ■教育改革:推进中招艺考试点,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我省今年将继续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加强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研究论证,着力增强科学性、可行性;扎实做好高职单招和扩招提质工作;制定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实施办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推进全省中招艺术考试试点工作;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教师待遇:逐步提高教师工资水平,新建80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2020年,全省将督促各地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逐步提高,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000套,指导督促各地开展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教师生活补助、地方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等政策落实。

  ■高等教育:加快新农科、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2020年,我省将通过新设高等院校、兴办产业学院及引进国内外名校来豫办学等多种方式,持续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同时,加快组织实施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计划;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动一批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实施一流本科建设项目,加快新农科、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做好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确保增列一批新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点。

  ■职业教育:重点支持建设100所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

  今年,我省将组建河南省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同时推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开展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文章关键词:河南教育 我省 文科建设 教育投入 消肿 教龄津贴 单招 应用型本科 大班额 超大班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三角@河南|他们对家乡有话说……

    近日,河南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明确党政机关不得向企业乱伸手,对企业乱检查等。在未来,河南不仅要考虑如何培养人才,还要思考如何拴心留人,采取怎样务实的措施,让人才能在河南安身、安心、安业。

  • 秒破3723亿!热搜全沦陷!河南“剁手族”成绩太太太抢眼了!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玺真,在北京京东媒体会场也给大家刷新到最新数据。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齐鹤、玺真、梦琪、主播seven等编辑:战强私家车999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 最新!河南民办高校(机构)检查结果公布 这些不合格

    河南民办高校(机构)检查结果公布 这些不合格》  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对民办高等学校(机构)2019年度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有5家机构不合格,1家机构停办。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南阳职业学院 

  • 你的学校中招没?年检结果显示 河南这些教育机构不合格

    结果显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方面,郑州中华职业专修学院、河南秘协秘书进修学院、郑州国际工商专修学院、郑州高等职业专修学院、洛阳新艺影艺专修学院等5家机构不合格。洛阳经济专修学院停办,河南通用航空专修学院未招生。

  • 尹弘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会谈

    8月19日,省长尹弘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郑州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河南将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与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企业携手共创未来。

  • 坚持人民至上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奔赴京沪汉为学子“代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河南,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两天时间里,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和驻京高校深入座谈交流,一系列发自肺腑的话,深深打动了驻京高校代表的心。

  • 高考倒计时1个月!河南学子,加油!

    在5月12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也表示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制定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和考场防疫的具体措施。5月29日下午,我省在北京组织召开“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驻京高校在豫招生工作座谈会”,推介河南优秀生源。

  • 副省长带队赴京推介河南考生,高校明确将加大招生倾斜力度

    霍金花衷心希望各高校通过落实有利于河南考生的政策、安排贴合河南实际的专业、给予河南长期深入的指导,更加关心关爱河南学子,更加支持帮助河南发展。高校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认为,河南基础教育发展均衡,是名副其实的高考生源大省,河南考生品学兼优,在校表现优异,发展潜力巨大。

  • 教育部明确:上体育课不允许戴N95口罩

    5月12日10时,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开学复课及校园疫情防控、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展情况。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部跟卫健委正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和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这两天就能印发,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和器材的使用以及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上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允许戴N95口罩。大象新闻·河南教育广播编辑 薛原

  • 振奋!这所名校曾在河南出现8年,如今复建消息传来新进展

    2018年12月7日,赵安业、赵国詠父子与姜明会面,全权委托、全力支持天明集团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并将“仲景国医”教育培训商标转让给天明集团。天明集团表示,今后将会继续为积极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竭尽全力,为河南教育事业、中医药事业尽一份力,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