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澳媒揭开反华智库立场根源 背后的金主是他们……

2020年03月02日10:33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陈效卫]在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和媒体近年来炒作中国话题的浪潮中,一家智库的出镜率奇高: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其研究报告和学者观点经常被拿来引用,但其偏颇立场也遭到许多有识之士的批评。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月1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从该智库的资金来源构成,揭开了其反华立场的根源。

  《金融评论报》的文章题为“澳大利亚中国看法转变背后的智库”,作者是澳经济专栏作家米里亚姆·罗宾。文章称,澳工党参议员金·卡尔近日指责“企图打新冷战的鹰派人士”,指出ASPI从美国国务院接受近45万澳元的资金,用于跟踪与澳大利亚大学合作的中国研究,“诋毁”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及其工作。“这只是对ASPI最近的谴责,而不是最强烈的谴责。”文章说,ASPI执行所长彼得·詹宁斯曾自称,过去5年,其智库掌控了澳大利亚公众“对中国崛起的理解”。

  据报道,ASPI 成立于2001年,当时澳政府通过国防部为该智库提供预算,这一每年400万澳元的资助协议将在2022-2023财年到期。“但ASPI总是有办法从其他途径获得资金。这些资金比国防部资助增长更快,在最近的财年,澳国防部资助只占ASPI年度900多万澳元总预算的 43%。”文章称,ASPI年度报告列出的其他金主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防承包商,如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英国BAE系统公司、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法国泰雷兹集团和美国雷神公司;第二类是技术公司,如微软、甲骨文、澳大利亚电信和谷歌;最后一类是外国或地区政府,很多是中国大陆的战略竞争对手,包括日本大使馆、台湾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

  文章称,ASPI公布其资金来源是源于澳政府的“外国影响透明计划”,讽刺的是,该计划原本意在监视“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却“捕获”了 ASPI更多的最新资助方,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外交部。不断增长的资助,使得ASPI 得以启动一系列新项目,越来越关注中国。该智库的“研究成果”包括《全球采花,中国酿蜜:中国军方与外国大学的合作》的报告、“绘制中国新疆的再教育营”报告等,这些都曾被西方媒体大肆报道。值得注意的是,该智库“追踪中国军工大学”项目的负责人亚历克斯·乔斯克,还是澳九号新闻台关于“中国高级间谍王立强潜逃澳大利亚”报道的撰稿人,而王立强之后被证明只是个骗子。

  由澳国防部、外国政府和军事承包商资助的ASPI,为了所谓的金主的利益,不断歇斯底里地煽动反华,已在澳遭多方批评。文章称,澳新南威尔士州前州长鲍勃·卡尔批评该智库宣扬“片面的亲美的世界观”。澳前外交官、评论员约翰·梅纳德评价该智库“缺少诚实,让澳大利亚蒙羞”。澳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将该智库视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ASPI的创立者、现任澳国立大学教授的休·怀特说,ASPI 在争论中无疑是非常“露脸”的,“但露脸和有影响力并不是一回事”。

 

文章关键词:ASPI 智库 立场 谷歌 金主 国防部 金融评论报 研究成果 BAE系统公司 美国国务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年新增很多”拘押设施“!?新疆用实景图片“打脸”澳大利亚反华智库

    日前,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为首的西方反华智库及媒体炮制一份所谓“记录新疆居留制度”的报告,称根据“卫星地图推断,新疆近年新增很多‘拘押设施’”。图: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报告”中所称的“拘留中心”(坐标:38.9950N,77.6682E),实际上是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小学 

  • 澳反华“研究院”受美资助金额爆增367% 外交部:卖力表演只会自取其辱

    赵立坚称,无论这家所谓“研究所”如何卖力表演,都只会自取其辱。记者: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媒体近日刊文披露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与外国“金主”之间存在大量利益输送、裙带勾连的问题。

  • 外交部揭露澳所谓研究所真面目:在澳大利亚国内也不得人心

    近日,《中国日报》发布了一个纪录片,揭露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其所谓涉华研究都是接受美国政府和军工企业资助的,引发澳方强烈关注。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就发表文章,揭露这家所谓的研究所背后的资助方,讽刺它实质上受到美国反华势力的掌控。

  • 虚伪、欺骗、污蔑!澳大利亚反华假智库遭大起底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一直以来打着“智库”名号跟随美国反华势力炒作各种反华议题,炮制虚假涉华报告,污蔑抹黑中国。澳大利亚公民党称,汉密尔顿故意扭曲任何与中国友好、相互尊重或互利合作的表态,欺骗澳大利亚民众与中国展开新冷战,其恶毒意图显而易见。

  • 起底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臭名昭著的“牵线木偶”!

    近年来,在一些炒作中国话题的国外智库、政客群体中,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出奇“活跃”。“灰色地带”网站指出,ASPI广泛的境外资助方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以及日本政府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