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统筹赢得“双胜”的三重优势

2020年03月04日10: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论坛】

  作者:徐立恒(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员)

  2020年伊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战胜疫情是当前首要工作,不容丝毫动摇,但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恢复同样重要。在全国范围抓好复工复产,是战“疫”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复工就是稳定就业,复产就是恢复和发展经济。庞大的人口和经济体量,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因为疫情长期“停摆”;战胜疫情同样需要巨大而持续的物资供给,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美好生活,尽快复工复产同样也是为了人民更好生活。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依托自身制度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不断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

  优势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的最大优势所在。全国上下必须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合理有序调配社会资源,加快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虽然疫情拐点尚未出现,但全国疫情趋势向好。由于疫情存在地区差异性,客观上决定了全国各个地区复工复产所面临的环境不同,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在这个时候更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全国在党中央总揽大局、统一部署和协调之下,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分地域、有差异性地制定复工复产举措。

  优势源于高效运转的党组织体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崇高组织使命、严密组织体系和严明组织纪律的政党,由此形成的组织优势是我们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从初创时的50几名党员发展至今,以强大的组织能力确保了中央的组织决策能够准确地传达到地方、精准执行。疫情发生以来,一声令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战“疫”一线,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力彰显了我们党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与此同时,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我们需要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疫复工工作优势。非常时期,既要发挥好原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又要灵活组织形式,可以以临时党小组、党支部、联合支部的形式将党组织下沉到企业、社区、机关单位等,强化组织带动,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生产流水线,发挥好党组织在防疫复工一线的“主心骨”作用。

  优势源于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赢得“双胜”的途径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改的初心和使命。历史上,党和国家取得的所有成就,正是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动人民的结果。当前,有序、精准的复工复产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只有保障好群众的民生工程,解决群众的核心关切,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稳定的大环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可以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极强的感召力,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华民族不会被困难和危机所压倒,反而是在一个个挑战面前,突破自我、破茧成蝶,创造更大的辉煌。今天的中国,面对时代给予的课题,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在战“疫”路上,党和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使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双胜 疫情防控 建党原则 经济社会发展 疫 光明日报 血肉联系 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 奋斗目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稳健前行】夺取“双胜利”的强大经济基础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 【中国稳健前行】夺取“双胜利”的强大经济基础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 发扬企业家精神,确保“双胜利”

    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全国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专区推动湖北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

  • 发扬企业家精神,确保“双胜利”

    △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宁波北仑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全国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专区推动湖北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

  • 发扬企业家精神,确保“双胜利”

    △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全国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专区推动湖北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