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华春莹再发日语推文配了张漫画 日本网友纷纷点赞

2020年03月10日11:30  来源:海外网

5034

  

  图源:社交媒体

  【海外网3月10日编译报道】新冠疫情发生后,来自日本一箱箱贴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诗句的捐赠物资在中日两国间引起了强烈反响,汉诗文也成为密切联系两国民众心灵的重要纽带。近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写下一句汉语诗文后,随后又用日语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引发日本网友的热议。

  据日本雅虎新闻网10日报道,3月8日,华春莹在推特上写下了“雾尽风暖,樱花将灿”的中文诗句,随后又用日语写到:“暖风知花近,让我们一起迎接无忧无虑的春天吧!”很快就收到了不少网友的评论点赞。

  不少日本网友也纷纷予以积极评论:“看到报道中的汉诗,再次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和力量,感到很自豪”、“共同加油”!等。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14日,华春莹就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首条推文:“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据悉,这也是第一个由中国新闻发言人开通的推特账号。

  图源:社交媒体

  3月1日,华春莹又在其海外社交账号发文,引用了中国春秋时期典籍《邓析子·无厚篇》中的“救患若一,所忧同也”8个字,书中前文则是“同舟渡海,中流遇风”,有着“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之意,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的立场与决心。

  随后,华春莹还用日文写道:想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中日两国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希望面临着相同考验的日本的各位,能够接受中国的这份心意。

  铃木直道(图源:朝日新闻)

  此外,不久前因抗疫工作突出而“走红”的日本北海道知事(即省长)铃木直道也因引用汉语典故引发网友热议。当地时间2月27日,铃木在记者会上介绍当地新冠肺炎情况时,引用一句中国成语“请自隗始”,表达做好防疫工作的决心,提醒北海道各政府职员从自身开始做好防护,开展排查。

  “请自隗始”一词出自《史记·燕召公世家》中的“王必欲致士,请从隗始;况贤于隗者,岂远千里哉?”,意为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日本媒体也纷纷指出,铃木的发言反映出其较深的汉语造诣,在中日社交媒体上也颇受好评。

  日媒也指出,在此次抗疫工作中,中日两国间产生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由于两国语言中都有汉字,因此也通过“汉诗”进行着良好的交流,给两国民众也带来了很多感动。

文章关键词:华春莹 图源 日语 汉诗 日本雅虎 网友 漫画 中日两国 请自隗始 外交部发言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疫情迎来“寒冷冬天”?华春莹: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华春莹说,据我了解,截至11月22日,中国已经累计向美国出口口罩约394.3亿只、外科手套约8亿双、防护服约6.5亿套、护目镜约4672万副,仅口罩一项相当于每个美国人都从中国获得120个中国生产的口罩。

  • 外媒追问中国批澳军罪行和中澳关系紧张有无关联?华春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主持外交部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中国官方媒体上周批评澳大利亚军人残杀阿富汗平民的行为,澳大利亚今年也曾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中方的立场是否同两国关系紧张有关?如果澳大利亚没有批评中国,中国还会批评澳大利亚对此事的处理吗?

  • 各大公司紧盯TikTok市场 华春莹发了张意味深长的漫画

    图片显示,餐桌上拿着刀叉的“微软”(Microsoft)、“脸书”(Facebook)与一位不知来头的人,正虎视眈眈地盯着名为“TikTok”的蛋糕,随时准备开动。而一旁穿着印有美国国旗元素衣服的人,已将笼罩在蛋糕上写着“国家安全”的灰色盖子揭开,供众人“分食”。

  • 英国计划封禁华为 外交部:以莫须有风险配合美国排除中企

    7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指出,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我们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华春莹强调,中方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将全面严肃地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华春莹借四书五经名言回应蓬佩奥干涉中国内政言论

    汇丰银行支持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奧竟发表声明讽刺。这个世界上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华春莹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我们敦促美方正确看待涉港国安立法,停止挑拨离间、煽风点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