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谁推高了2月物价?还是它!

2020年03月11日16:53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物价还好吗?昨天公布的2月份物价指数告诉你答案。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2%。这一水平相比1月份,已经是回落了。不过,5%以上高位涨幅,依然让人感受明显。

  5%以上的CPI意味着什啥?到底是谁,让2月物价依然居高不下?接下来,物价还会继续走高吗?一起来看看。

  5%意味着啥?物价依然高位运行

  5%以上的涨幅,意味着物价依然处在高位。 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上。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高,仍然是2月CPI维持高位的原因。

  为什么食品持续上涨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讲了几个原因:

  1、交通运输管控措施以及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

  2、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

  3、有的居民出现囤购行为,也助推价格上涨。

  一句话概括,疫情还是对物价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但是,价格涨幅也有回落的,比如,受季节因素影响,蔬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出现回落。

  受疫情影响,服务类消费价格也出现了回落。

  谁推高了2月物价?“二师兄”是主要推手

  物价连连走高,餐桌肉味越来越少,到底是谁惹的祸?这个锅还得甩给“二师兄”。因为在物价上涨中,它的贡献最高,是推动2月份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

  有专家表示,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能解释CPI同比涨幅的三分之二,对环比涨幅拉动影响合计超过90%。

  受疫情影响,猪肉和鲜菜产销受阻,人工和物流成本明显上升,导致春节过后,价格不降反升。

  也有好消息。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去年下半年采取的一系列稳生猪供给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2019年10月以来国内能繁母猪存栏数量触底回升,连续4个月增加,显示国内生猪产能在恢复。猪肉价格整体呈现放缓态势。

  物价还会继续涨吗?全年大概率前高后低

  最近这半年的物价的确有点高。有不少网友就问了,今年物价啥走势?还会继续涨吗?四个字:前高后低。

  这么说是有依据的。

  首先,如果没有极端天气,菜价肯定是下降趋势。眼下,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到了全国各地蔬菜生产的有利季节。随着产量上来,菜价下降应该不难。

  其次,对国内物价影响最大的猪肉价格上涨空间不大。目前,生猪产能触底回升态势明显,供应将逐渐增加。另外,猪肉季节性需求因素也在减弱。供应增加,需求放缓,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最后,说说油价。这两天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而石油是国内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油价下跌,各行各业的成本跟着降,终端产品价格也可能随之下降。

  所以,不用担心,物价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的概率较大。当务之急,还是要有序抓紧复工复产。只要供给能跟上,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来源:经济日报、光明网

文章关键词:推高 物价上涨 CPI 二师兄 猪肉价格 生猪 走势 服务类消费 产能 上涨空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指出,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险行动,立即撤回越线人员,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严肃查处鸣枪挑衅人员,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 印军再次非法越线且鸣枪挑衅,西部战区深夜回应!

    中国军网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指出,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险行动,立即撤回越线人员,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严肃查处鸣枪挑衅人员,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 华为英国发言人:英国政府禁用华为产品将把英国数字技术带入慢车道

    在14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2027年停止使用所有华为5G设备产品的决定后,华为英国公司发言人埃德·布鲁斯特表示非常失望。这一决定是英国政府对华为产品态度发生的重大转变,此前英国允许英国企业在5G建设采用35%的华为设备。

  • 美媒:美国为何仍未解决自身检测危机?

    美国临床实验室协会会长朱莉·哈尼表示,实验室用来将样本从运输容器中转移到检测仪器中的一次性移液管将成为另一个问题。但民主党人和公共卫生专家说,美国需要一项全国性的计划——包括联邦政府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关键的供应。

  • 纽约州从中国订购1.7万台呼吸机 每台2.5万美元

    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3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纽约州已经从中国订购了1.7万台呼吸机,每台2.5万美元。科莫还指责联邦应急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抢购呼吸机推高了价格。

  • 万国邮联通过终端费改革方案 2020年我国国际小包终端费涨27%

    昨天(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日前举行的万国邮联第三次特别大会做出的有关决定。根据融合方案V,2020年,各国继续执行多边费率体系,上调并拉平1至4组的终端费上限,我国所属第3组国家2020年终端费上涨27%。

  • 沙特油田遇袭推高国际油价 国内成品油价格或迎“两连涨”

    (记者 杜燕飞)沙特油田设施14日遭遇十年来最大袭击,国际价格16日暴涨超14%。受此影响,9月16日开盘,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约15%至63.34美元/桶;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约19%至71.95美元/桶,均创1991年以来最大单日日内涨幅。

  • 盘点中国各地常住人口:广东连续13年居首 东北三省负增长

    (记者 王恩博) 随着中国各地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陆续公布,31省区市常住人口数据全部揭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北京常住人口2154万人,较上年末减少17万人;辽宁常住人口4359万人,比2017年末减少10万人;黑龙江常住人口3773万人,比2017年末减少16万人;吉林常住人口2704万人,比2017年末减少13万人。

  • 鲜菜猪肉价格上涨推高4月CPI,物价会继续走高吗?

    “但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变,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逐年下降,仅因猪肉一个产品涨价导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很小。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政策措施,保障生猪生产平稳运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