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关于开学时间,河南这个地方做了个50万人参与的调查

2020年03月16日07:4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5034

日前,一条名为“家长请关注!濮阳教育现就学生何时开学征求您的意见!”的问卷在濮阳市人民微信朋友圈热传。这是濮阳市教育局为了解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家长对学校开学的看法、问计于民而开展的开学相关问题问卷调查。

 

问卷就开学时间、家长复工率、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等向该市人民征求意见,共计约收到50.1万份反馈问卷。在综合多方意见、审慎研究后,濮阳市教育局在《关于2020年春季农村学校先期开学可行性的调查报告》中,建议全市学校应同省内其他省辖市同步开学。

报告全文如下

↓↓↓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2020年春季农村学校

先期开学可行性的调查报告

一、中央、教育部对开学工作的有关要求

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将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2月28日,教育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谋划中小学开学工作,并提出“三不”原则,即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中小学开学工作要强化属地责任,综合考虑区域疫情风险等级、交通状况、应急准备、学校人群密度、学龄阶段特点等,要做好中小学错区域、错层次、错时开学方案。在正式开学前,要确保每一所学校严格做到充分掌握人员摸排信息、充足供应物资、落实防控和应急隔离相关措施,确保平稳有序。在制订具体返校方案时,可安排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学生先返校。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在此期间,未经省级教育部门批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二、省教育厅对开学工作的有关要求

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坚持“一地一策”原则,以省辖市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分期分批开学,具体时间由各省辖市研究并提出意见,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正式批准后实施。原则上,普通高中三年级全省统一开学时间,初中三年级除郑州市、南阳市、信阳市外,其他省辖市统一开学时间。

三、目前全国其他地区开学情况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各省份纷纷制订了各自的开学计划或开学预案,青海省部分年级的学生在3月9日已开学,并明确初中年级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另外,新疆、云南、贵州、山西、西藏也都明确提出本月开学,具体时间从3月16日到3月下旬不等,都是初三和高三优先开学。其他省份暂时无开学时间表。

四、濮阳市就开学问题开展调查的情况

3月13日,市教育局开展开学相关问题问卷调查,通知各学校通过微信将调查问卷推送给每个家长,本次调研共收到约50.1万份反馈问卷,参与人数超过全市86万中小幼学生人数的一半,样本量很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其中,问卷农村家长占比62.2%,城区占比37.8%。调查结果显示,农村有41.5%的家长已复工。58.5%的家长未复工,未复工的原因中,由于学生延期开学线上学校需要家长手机和监督陪伴的占54.5%。

就濮阳市应何时开学的问题,有20.3%的家长认为应在3月16日开始开学,有31%的家长认为应在3月23日后陆续开学,有43.2%的家长认为应等完全控制了疫情后再开学。

与其他省辖市相比,8.8%的家长认为应先于全省其他省辖市开学,31.6%的家长认为应和其他省辖市同步开学, 50.5%的家长认为应等全国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后再开学。

就全市应该如何分批开学问题,19.9%的家长认为农村学校应先开学,14.6% 的家长认为城区学校应先开学,65.5%的家长认为城区和农村学校应同步开学。

另外,85.7%的家长表示能为孩子上学提供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用品,14.3%的家长无法及时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

除此之外,濮阳市教育局对部分县区的部分学校的家长进行了线下走访调查,其中濮阳县两所农村小学和一所农村初中调查结果显示:

96.92%的家长对学校开学无意见,70.69%的家长因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复工。

南乐县两所农村小学和一所农村初中的1764名家长调查结果显示,89.3%的家长支持学校开学,85%的家长因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复工。

台前县73%的家长支持马上开学,27%的家长反对现在开学。开发区调查1776名的家长,78.9%的家长同意现在开学,21.1%的家长担心开学无法保障孩子安全。

濮阳市教育局还对农村基层学校就开学问题广泛听取了意见,82%的学校负责人建议和省内其他省辖市同步开学,18%的学校负责人认为学校班额小,已经为开学做好了准备,可以先期开学。

综上,濮阳市教育局建议全市学校应同省内其他省辖市同步开学。原因如下,一是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是继续推迟开学。二是濮阳市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尚未解除,虽然已经连续31天无新增病例,但依然存在输入病例的风险。三是濮阳市部分农村学校疫情防护物资尚有缺口。

2020年3月15日

来源:濮阳市教育局                                   

    文章关键词:开学时间 家长 中职学校 河南省教育厅 普通高中 农村学校 农村初中 疫情防控 病例 微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新!河南各高校分批开学时间汇总来了,来看看你几号开学!

      (三)2020级新生:研究生8月29日报到注册;专升本学生9月4日报到注册;本科生自9月14日起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报到注册。(三)9月12-13日,2017级本科和2016级(学制五年)本科、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和2018级五年制专科学生,各学部(院)每天安排50%学生报到。

    • 【地评线】安全开学,精细化防控

      再过几天,各地各级学校将迎来惯常的秋季学期开学。对此,教育部明确表态,各校要根据实际和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合理安排,不鼓励“一刀切”。可见,在全社会持续不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氛围下,各地各校对安全开学已有信心和底气,正常开学、全面开学指日可待。

    • 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今年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王登峰强调,要“一校一策”制定完善校园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做好应急演练,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把影响降到最低。

    • 全国中小学、托幼机构和高校开学时间定了

      教育部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召开,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部要求各地和学校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原则,科学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的安排,各地的中小学、托幼机构和高校基本上安排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这个期间,都是按照分期、分批和错时、错峰开学来进行。

    • 开学戴不戴口罩?国庆放假能否离校?权威解答来了!

      随着各地中小学和高校开学时间的敲定,广大师生着手进行秋季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困惑。教育部又于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统筹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最新!全国各高校开学时间汇总来啦!别急,先做好这些……

      答:学生和教职员工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答: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入境后严格遵守当地规定。

    • 秋季开学,校园防疫怎么做

      《技术方案(更新版)》对学校重点区域管控、校门管控及师生健康管理提出更加明确要求,明确了信息化条件下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技术方案(更新版)》指出,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当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 定了!一批高校明确秋季开学时间

      (二)研究生:8月29—30日在校研究生报到注册,8月31日开始上课;9月5日2020级研究生报到注册,9月6日入学教育,9月7日开始上课。2.在校学生(不含2020级新生) : 7月11日(星期六)正式放假;预计8月31日(星期一)正式开学,具体返校时间等待学校通知,未接到通知前,学生不得返校。

    • 教育部: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秋季新学期,防疫工作无疑仍是重点。河南大学在8日公布2020年秋季开学时间的同时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对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 北京开学时间定了!中小学、幼儿园、高等学校错峰返校,分批报到

      日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 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即刻根据相关时间安排进行秋季开学工作部署,并要求各区、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时间安排做好秋季开学准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