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办报纸、写博客 带着学生做主播——记普惠路小学抗“疫”一线主播王勋老师

2020年03月16日12:28  来源: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

5034

办报纸、写博客

带着学生做主播

——记普惠路小学抗“疫”一线主播王勋老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南省教育厅在宣布推迟开学的同时,有序组织老师们开展包括“电视同步课堂”和“在线直播教学”在内的空中课堂,让广大师生“隔离不隔教”、“停课不停学”。

 不能及时返校学习,缺少老师面对面的辅导,没有小伙伴的互帮互助,很多家长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忧虑是否妨碍孩子的全面发展。

但是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五一班的家长却不这么看。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孩子虽然隔离在家里,但和在学校上学时的状态却没有什么两样,各项学习和活动每天都按部就班地进行。

说起来,这都与班主任王勋老师几年来精心打造的班本课程有很大的关系。普惠路小学是新教育实验学校,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名字。五一班的班名是“梧桐班”,源于《诗经》中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就是希望班里的孩子们每日里向着太阳的方向生长,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培育高洁向善的品格。

在这个班,王老师给孩子们安排了许多与众不同的活动。

可爱的王勋老师

01抄新闻,播新闻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王勋老师将每天下午学生进校的预备时间改造成了“梧桐故事会”,为每一位同学都提供当众表达的机会。

再后来,王老师将“讲故事”改成了“新闻联播”。王勋老师说:“安排抄新闻的任务,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民生,拓宽孩子视野,砥砺家国情怀。”

孩子们前一天在自己的“新闻本”上摘抄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并在家里进行练习播报,第二天下午进校后按照事先安排好的顺序“播新闻”。节假日里,孩子们到不了学校,就在家里做起“新闻小主播”,并把录制的新闻视频发到专门的读书群里,与大家分享做播音员的快乐。

几个学期下来,抄新闻播新闻已经成了梧桐班孩子不成文的作业,老师不再布置,也不强制要求和检查,但是孩子们都在自觉地进行。

02学古文、诵经典

 从二年级开始,王老师就领着孩子们学习《三字经》、《千字文》和《小古文100课》。

  每天进校铃声响起,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时,王老师都已经准时在梧桐教室等候,然后用经典诵读开始一天的课程。

 每逢寒暑假,师生们不能每天见面,王老师就用荔枝FM录制小古文的朗读录音,发到班级读书群里,让孩子们模仿老师的样子学古文。

 今年寒假很特殊,面对新冠状肺炎的疫情,王勋老师及时调整诵读的内容。用古典诗词来激发孩子们对英雄的敬仰之情。

隔着电脑屏幕,王老师带着孩子们一句一句地诵读《诗经》,用激昂慷慨、同仇敌忾的战歌激励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孩子们去理解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英雄气魄和家国情怀。

03办报纸、开博客

  王勋老师教语文,在课堂上变着法子引导学生以课文为例子写作文,为了展示孩子们写的文章,进一步激发孩子写作文、写好作文的兴趣,创建了梧桐班的班报——梧桐报。

随着一期又一期梧桐报的问世,孩子们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了,写作水平也在逐渐提升,家长们也有了劲头,大家伙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梧桐报”也越办质量越高。

 到现在,梧桐报已经累计出版了60期,在普惠路小学乃至整个郑东新区都小有名气。但是,由于每期“梧桐报”的版面有限,只能容纳一个专题,这样孩子们随手写的其他作文便没有发表的平台,没有展示的空间。

  为了弥补“梧桐报”时效性较差和版面不足的缺陷,王勋老师为每一个同学注册博客,并把所有的博客链接起来,形成班级圈子。这样每位同学在自己博客上发表的文章都能出现在班级博客圈子上,每一位同学也都能在这里看到自己同学和老师的文章,并且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评论。

因为有课文做扶手,降低了写作的难度;又因为有“梧桐报”和博客做展示平台,孩子的写作的积极性非常高,写作的水平也在快速提升。

04公众号、广传播

 有了自己班级报纸——梧桐报,有自己班级的博客——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5.1班博客圈子,还有专门用来读书有微信群——梧桐语。可以这么说,王勋老师在从不同的角度对孩子的读书和写作来进行激励和督促。

  但是,这些相对方式都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性,王老师又申请了微信公众号——从活动到课程,用自媒体来记录和宣传梧桐班的孩子。与传统的宣传方式相比,自媒体的更新和互动性更强,而且更方便传播与保存。

当孩子们看到自己写的文章上了微信,在老师、家长和亲戚朋友之间广为流传,还不断地有人点赞和评论,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精神气质也自然开始变得与众不同。

05携家长、共进步

 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无法按时开学,老师们都开直播给孩子们讲课。王勋老师不但给孩子们讲课,还给家长开了直播。用钉钉直播给与家长分享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的《家庭教育》,普及儿童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知识,分享教育的心得和经验。


 有了家长的陪伴和鼓励,孩子们读书的劲头更足了。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看着孩子们一点一点的变化,家长的信心也更足了。

 正是有了王勋老师几年来的引导和陪伴,普惠路小学五一班的孩子们早已了养成每天抄新闻播新闻的习惯,养成了每天朗读一篇文章的习惯,养成把写好的文章发表到博客上的习惯……

 这些好习惯让孩子们在无法正常返校上课时也依然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在博客、荔枝、微信的虚拟空间里与老师同学进行对话、交流、学习,弥补了直播教学中时间短、交互性差、同伴缺失的不足。 

王勋老师在普惠路小学“班班有特色”的要求下,用自己多年学习积累的教育学与课程论知识,将学生、学科和教师完美地编织在一起,形成了涵盖阅读、写作、口语表达和思想教育为一体系列的活动,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班级特色课程。                                                                                           

    文章关键词:同步课堂 博客 王勋 家长 路小学 播新闻 梧桐班 诗经 王老师 梧桐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