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做好“加减乘除”,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20日12:24  来源:映象网

5034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不少地方和领域、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做好“加减乘除”,紧盯短板弱项,突出关键重点,精准施策发力,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圆满收官。

保持定力,用好“加法”。一诺千金,使命必达!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眼下,距年底还剩不到300天的时间,剩余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和重大部署,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做“加法”,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紧盯问题,善做“减法”。问题是“靶子”,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正如射击选手的成绩取决于靶子打得准不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要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一方面,脱贫攻坚责任部门要积极开展自查,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责任部门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特别是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以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反馈问题,要盯紧督办,一件一件督办,确保责任单位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让我们将问题导向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依靠群众,优化“乘法”。人民群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如果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就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要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激发起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强烈愿望。要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改进作风,抓实“除法”。非常时刻当有非常之举,打硬仗需要硬招硬作风。脱贫攻坚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来不得“花拳绣腿”,容不得半点水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好作风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务实之心,筑牢思想防线,恪守纪律底线,带头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搞数字脱贫,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获得群众的认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狠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王学明 杜云帆)

文章关键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 打赢 脱贫攻坚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三信”阳光照亮脱贫攻坚之路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最朴实的愿望,是中国共产党对14亿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全面决胜之年又遇疫情影响,如期完成“攻城拔寨”既定目标,夺取全面胜利,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让“三信”阳光照亮脱贫攻坚之路,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业!

  • 【地评线】映象网评:要把深入“田间地头”常态化

    ​四川省仁寿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积极为群众解决在生产中出现的实际困难。目前,全县已有五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助力春耕生产。

  • 70年砥砺奋进,实干是最好的纪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