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浅谈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实践

2020年03月20日17:57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熊文兵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是实践两个“一以贯之”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需要,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要更好地使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树立先进形象,需要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

一是强化先进性教育,奠定创先争优思想基础。新疆公司党委把强化党员先进性教有作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绩效的关键,努力激活主体引导党员主动参与。一是强化党员争优意识,引导党员瞄准先进,对标提升;二是深化党员责任意识,让党员能够知形势、知任务、明目标,增强责任意识;三是固化党员先锋意识,突显党员身份,提升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是抓好党员入党意识,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作为基础和关键环节来抓,坚持定人培养、定岗锻炼、定期考察,重点在一线生产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中青年中发展党员,严格把好各个关口。

二、增强复合型能力,提供创先争优素质保证。一是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新疆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年初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激励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培训,结合形势任务教育及党课的开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目的性;三是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形势任务简报中开设相关栏目,利用煤炭系统远程教育学习平台,为职工搭起相互学习、自由交流的平台,增强学习效果;四是加强班子建设,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积极转变干部作风,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实施全面性考核,给予创先争优动力支持。一是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了基层党支部,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制定下发了创先争优相关文件,按照考核细则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月考季评;二是强化党支部书记考核,将意识形态等工作纳入考核范围,有效调动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党支部工作的深人开展;三是注重典型示范激励。充分发挥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立足讲好新疆公司故事、选树新疆公司典型,举办了“守望初心十大榜样”评选表彰等活动,形成了人人学先进、比先进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四、搭设多样化载体,创造创先争优丰富平台。一是以党内活动推进党员作用发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开拓创新观念,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三违等系列活动,将抓安全的载体用活用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二是以主题活动推全员岗位创效,通过在基层的言传身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调整好情绪,搞好本职工作,服务安全生产。同时,将创先争优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推动全员岗位创效,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五、健全群众性机制,拓展创先争优空间层次。一是要求各党支部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开展工作,详细了解职工来自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和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过滤出安全重点关注对象,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深度开展一个支部委员保一个重点班组,一个党员带一个思想不稳定人员的双保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本着贴近安全生产、贴近经营管理、贴近文化建设、贴近职工生活的“四贴近”原则,深人挖掘生产工作中的经验亮点,积极反映在安全生产经营中的新观念、新举措、新目标,敏于发现企业发展进程中的新事物、新人物新风貌,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导向、激励、榜样作用。此外,充分运用牌板、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宣传上级大政方针和行业发展动向,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为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章关键词:创先 争优 长效 机制 实践 党员 思想 素质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已经火了︱豫C5255B,你知道你现在很火吗?

    在过往车辆行车间隙一辆白色越野车停了下来司机正冒险将路中央的冰箱吃力地往应急车道拖由于冰箱又重又大 河南广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河南要闻】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中央驻豫和省新闻单位调研座谈

  • 骄傲│十大“骄傲的村庄”,它们是河南万千村庄骄傲的代表!

    按照总的指导方针,创作团队在原先拍摄《骄傲的村庄》第一季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调研,组成四个组,按照能够构成“乡村振兴,河南样板”模式的要求,遴选出10个村庄进行拍摄。河南广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河南要闻】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中央驻豫和省新闻单位调研座谈

  • 心灵史诗│今年,谁将“感动中原”?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从2019年9月底启动至2020年2月结束,活动推介条件和范围与往年相同,按推荐、初评、公示投票、终评、表彰、宣传推介六个阶段进行。河南广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 牛气︱6000万人次来“老家河南”做客,感受出彩中原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的阅兵仪式和群众大联欢等活动,让中原儿女备受鼓舞。陈俊武:许国七十载 有志年华事竟成10月5日 央视 《新闻联播》  10月5日和7日,央视《新闻联播》相继播出《【时代楷模】陈俊武:许国七十载 有志年华事竟成》和《中宣部授予陈俊武“时代楷模”称号》。

  • @全体车主︱不装ETC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 最新回应来了…

    如图,装与不装ETC的区别一目了然特别是在逢年过节时的高速路上每到一个收费站都要停车、排队...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高峰时段:出行方面,受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影响,预计10月1日凌晨会出现出行小高峰,9时至14时是高速出行高峰时段,9时至11时为当日出行峰值时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