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线奋战45天!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今日下午回到郑州

2020年03月20日19: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 段晋哲 图)3月20日下午,在武汉急救一线拼搏了45天后,河南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81位急救勇士返郑!截至目前,仍有第一批、第二批、第七批、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第十四批、第十五批医疗队,共642人在武汉继续坚守。

响应号召 闻令而动

2月4日晚接援鄂指令,来自河南郑州、平顶山、漯河的81名急救勇士、21辆急救车不到10个小时,在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集结完毕,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副书记、主任乔伍营受命担任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长。

5日上午8:30时,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驰援武汉,经过一路飞驰,下午2时到达,成为全国第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在乔伍营队长的率领下,81名急救勇士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战斗姿态,不计个人安危,主动请缨、连续作战,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作战在最前沿,每次接到转运任务,他们组织迅速、分工细致、科学安排,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21辆急救车日夜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81名急救勇士无数趟往返于武汉的各个医院,一件防护服他们要穿十个小时以上,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只好穿上纸尿裤,很多时候他们来不及吃上一顿热饭,每天执行任务结束时都是次日的凌晨两三点,每次执行转运任务长达十几个小时。

截止目前,河南急救转运队已经安全快速高效转运2525名疫情患者,参与轻症患者集中转送保障15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

据乔伍营介绍,为尽快有序投入到疫情患者转运工作中来,转运队在驰向武汉的路上建立工作群,摸底81名队员情况,确定32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一到达武汉,转运队立刻与武汉市急救中心对接,联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合领导小组”,同时下发《关于成立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指挥部的通知》,成立转运工作指挥部,建立综合办公室、医疗组、院感质控组。挑选综合能力强、业务技术精的党员担任负责人,靠前指挥,全面具体地了解掌握当日任务真实情况,随时向救援队指挥部汇报。先后制定下发《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个人防护指南》、《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日常体温检测制度》、《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等制度,实行领队早会交班等工作机制,为有序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队员正式上岗前,院感质控组专家对全体队员进行多次培训和突击考核。就连穿脱隔离衣和穿脱防护服这看似简单的动作,他们重复再重复,力求没有一丝失误。

因为身在武汉,人生地不熟,摆在眼前的困难很多。首先就是救护车的通讯设备和当地救护车通讯设备不匹配的问题,如何快速准确接收急救指令成了第一个需要破解的难题。在转运队大力协调下,最终这个问题通过无线网络、5G传输等技术手段很快得以解决。其次,是对当地道路不了解不熟悉,大街小巷道路分布如蜘蛛网,错综复杂。转运队一方面要求急救司机争分夺秒熟悉武汉地图,另一方面决定在准确利用当地120指挥平台的基础上,郑州120指挥车前方引路。

为了减少接触,避免交叉感染,手机微信群、无线对讲机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主要手段。“亲们,穿好防护服,接到任务,马上出征”“车辆洗消完成请按照规定位置停放”“各位老师,如果脱防护服的时候没有备用口罩给你们,你们就留最里面的口罩,出来后再换口罩。不要逗留脱衣服的污染区!”……一条条简短的指令从这里发出后,大家按照转运指挥部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转运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开展。

党建引领 凝聚力量 把战役堡垒筑在最前沿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转运队在刚到达武汉市,已经全面摸清32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的情况,并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2月8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转运队正式收到了中共河南省卫健委机关委员会《关于同意成立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临时党支部的批复》文件,任命乔伍营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乔伍营立即组织全体党员举行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庄严宣誓,表态度,表决心。临时党支部注重党员组织生活,把党课开设在了疫情一线。一个多月时间里,乔伍营先后3次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激励大家在抗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来自郑州、漯河、平顶山的81位队员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尤其是成立的“党员突击队”“党员车组”“青年突击队”在转运工作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抢单”任务成功为荣。他们的英勇表现,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凤凰网、河南卫视新闻联播、河南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播报100次。

临时党支部把关爱送到每一位队员心中。河南人爱吃面,但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情况又这么特殊,队员们只能连吃了8天的盒饭,而且由于时间不固定,盒饭经常是凉的。为此指挥部克服困难借用武汉急救中心的食堂,让大家吃上了一碗地道的家乡捞面。为了强化队员的身体素质,在空闲时间组织全体队员做广播操;队员生日了,临时党支部为大家集体过生日;三八节来临了,10名巾帼队员在武汉疫情一线过上了别样温馨的节日。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队员积极向党靠拢,目前已有39名队员写入党申请书,39名队员被批准火线入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充分发扬河南黄河儿女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用担当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文章关键词:一线 45天 河南省 支援 湖北 医疗急救转运队 郑州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化十分丨输送文化扶贫演出 传承乡村文化 他们在基层舞台燃烧自己

    近日,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公布,64家基层文艺院团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就我个人而言,只要我能上班一天,我就永远是帐篷队的一员。

  • 为民服务就应该“靠前一步”

    11月18日的《人民日报》“一线行走”栏目刊发了一篇文章,今年3月,浙江金华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良才到箬阳乡例行走访发现,乡里的茶企和茶农一个个眉头紧蹙,似乎遇到了什么困难。

  • 把握趋势,高质量完成地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建议正在制定的地方“十四五”规划需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安排,谋划更多可落地的项目。可以说,强调内循环是本次规划编制面向的时间节点的一个全新的趋势变化,将深度影响“十四五”期间的我国的经济发展布局。

  • 王培德:扎根扫黑一线 肩负使命担当

    王培德,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刑事团队团队长,四级高级法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培德承办了该院扫黑除恶案件18件106人,其中黑社会性质案件6件57人,恶势力集团案件3件20人,恶势力团伙案件9件29人。因扫黑除恶工作成绩突出,金水区法院2018年被郑州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2019年被金水区委评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王培德被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 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 购房者中女性占比超男性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净流入,格外引人关注。报告显示,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小于天津、上海、北京、长沙、大连、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

  • 海南自贸港建设:18个重点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

    日前,海南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方案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聚焦近三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从18个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

  • 青平:深圳改革40年巨变 彰显党的为民宗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40周年,回顾深圳在改革开放中走来的40年历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时光记忆中传递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更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

  • 城市安居吸引力谁最强?成都、重庆、上海排前三

    10月1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从“城市的宜居程度”“行业的发展程度”等维度对城市进行考量,得出全国50城安居吸引力指数排名。

  • 河南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可优先申报评审职称

    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时,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10月12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该厅印发《关于2020年度河南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 建业西班牙籍新主帅正式亮相,来河南前他曾放弃英超的合同

    10月9日,河南建业队在中牟训练基地进行第二阶段“保级组”的备战,由于第一阶段战绩不佳,建业队在大连赛区仅排在第8名。”  根据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赛程安排,“争冠组”和“保级组”将根据第一阶段的排名进行两回合的淘汰赛,而河南建业将对阵第一阶段苏州赛区第5名的武汉卓尔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