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370万张农产品合格证背后:248万吨农产品上市

2020年03月22日17:2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和“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同落实。

  第一,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在2月份到3月份期间,农业农村部连续下发三个文件,将技术性资料发到各个地方,要求各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分区分级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不能让不合格的农产品流到市场上。

  第二,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指南和保障措施的图解,发放到全国各地,要求各地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让他们了解在生产经营时如何保证农产品质量。

  第三,加强风险监测,就是要把问题找出来。今年一季度,部省两级共检测2.3万批次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通过监测,也发现了一批不合格的农产品,及时进行了处置。

  第四,提供相应的服务,特别是在检测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企业有检测需求,农业农村部组织农产品检测机构主动靠前服务,要求快速检测,快速出报告,不能耽误农产品上市。

  第五,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去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部署启动。事实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合格证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设计,它既可以减少人员接触,又可以压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由企业自己承诺所出售的产品是合格的。农产品随车卖到全国,它的标志、名字也都卖到全国,真要出问题了,马上能找得到。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共开具了370万张合格证,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有248万吨,起到很好的作用。

  黄修柱表示,中国的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可靠的,是有保障的。

文章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 合格证 农业农村 菜篮子 疫情防控 快速检测 联控 保障措施 农资 风险监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正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 农业农村部:决不能出现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普及农药兽药安全使用知识,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范,推广动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指导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防范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7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合格证,共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食品4.6万多个,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和有机农产品基地超2亿亩。

  • 全国“质量月”活动9月开启

    9月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全国“质量月”活动坚持以质量促进发展活力、以质量增进人民福祉。

  • 河南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和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三品一标”工作机构负责人,各参展企业代表,采购商代表400余人共同出席。

  • 秘书网上“出卖”领导?当事人回应:发牢骚吹牛,别当真

    “陪领导家孩子参加人大附的考试,难度直逼博士入学考试,还有时间限制,领导孩子考试要是挂了会不会怪我不够给力”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了解到,邓某确曾在上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某处工作,后来到农业农村部下属单位工作。

  • “秘书”吐槽陪副司长孩子考试?当事人:没秘书

    随后网友根据发言稿,质疑微博中所说的领导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方晓华。澎湃新闻从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了解到,邓某确曾在上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某处工作,后来到农业农村部下属单位工作。

  • 农业农村部: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7月3日)发布,针对当前一些地区汛情严峻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已派出6个救灾专家指导组,分赴安徽、江西、湖北等洪涝重灾省份,指导农民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尽快恢复生产。要组织农民抓紧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

  • 农业农村部: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

    农业农村部今天(5月7日)发布,为落实四部委印发的《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决定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并制定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方案》。

  • 农业农村部:多策并举保障“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中国的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可靠的、是有保障的。

  • 蔬菜水果也有了“身份证” 河南全面推行农产品持证上市

    2月22日上午,在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孙庄乡谣农场,工作人员正在把经过检测的花菜、辣椒、莴笋等蔬菜分类装箱,然后在箱子上贴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通俗来讲,这个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