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战“疫”为什么能胜?俄罗斯专家总结五点成功经验

2020年03月25日16:14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莹】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23日明确,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过去两个多月,中国为防控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受到了世卫组织和国际权威公共卫生专家的称赞。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寻求借鉴中国的经验和防控措施。俄罗斯《议会报》3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如何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文章,引述专家观点总结了中国战“疫”的成功经验。

  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有五点。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保证信息透明。中国国家卫生部门、地方卫生部门和各大医院详细地向民众通报疫情,运用医疗数据库,每天发布关于病例数量的实时数据和关于患者感染路径的信息。

  第二,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中国政府为受到疫情影响而损失严重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金融‘安全气囊’,因此这些资金已被及时发放给了所有受到影响的地区”。报道称,中国企业目前的复工复产率已达到80%,到3月底将能够达到100%。马斯洛夫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恢复生产,已经度过疫情高峰的中国正在成为“经济稳定之岛”。“遭受极大的痛苦之后,中国可能会成为这场疫情的赢家”。

  第三,物资供应不间断。中国很快将部分生产力转移到了口罩生产上,一些飞机制造企业都在生产口罩。商店里能够买到从口罩到食品的一切必需物资。马斯洛夫表示:“这是一种动员经济,现在口罩是充足的,因此它还被发往欧洲国家。”

  第四,对疫情蔓延予以快速反应。中国迅速封锁了武汉市,并在得知疫情严重性后就采取了隔离措施。马斯洛夫说,无论是党还是政府,都在顺利开展工作,许多城市都被封锁,政府对隔离的遵守情况进行了严格监控,但同时为这些地方的居民创造了最舒适的条件。

  第五,企业和政府官员参与行动。马斯洛夫说,中国很多大企业都为采购口罩、兴建医院捐款;公务员也没有与群众隔离开,“许多人亲自看望被感染者,前往被封锁的省份抗击疫情,并展示疫情期间应该怎么做,人们也相信他们”。

  除此之外,马斯洛夫还在俄新社24日的一篇报道中点赞中国政府的公信力。他认为,40年来中国赢得了本国人民的信任,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任促使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里说的并不是政治或社会制度的优势……而是说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疫情发生前就一直信守诺言”。

文章关键词:专家观点 俄罗斯专家 马斯洛夫 肺炎 新冠 中国如何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议会报 感染者 经济金融 医疗数据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经济半年报 | 中国经济恢复有力、有序 经济基本面稳定韧性强

    如何评价这份刚刚出炉的成绩单,未来中国经济将延续怎样的运行轨迹,来听专家观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上半年)中国经济应该说恢复有力、有序,应该说(运行)比较强劲,这就说明中国经济整个基本面是稳定的,韧性是很强的,那么我们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 英国《自然》杂志刊文援引多位专家观点 美终止与世卫关系将损害国际卫生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这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与批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报道就援引多位专家的话说,美方这种做法将对全球的公共卫生及科研合作造成损害。

  • 新基建助推产业互联网提速(专家观点)

    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物资调配等各条“战线”,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挥出新基建的头雁效应。汤道生认为,进一步推进产业互联网应用,有必要整合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关键技术能力,集合成工具箱,开放给各行各业,为各个领域的产业升级提供数字化能力。

  • 郑晋鸣:王继才守岛精神的价值取向

    2018年7月27日,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在守岛和个人生活之间、国家和小家之间,王继才选择了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守家卫国的大义之中。

  • 小姐姐陪玩、花钱就能疯狂打砸?南京现减压发泄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区项目动静结合,既能拍出时尚大片,又能安全减压发泄,适合结伴玩耍。这样的发泄馆收费也不便宜,初级减压 88 元 / 人,包含蹦床沙袋、真人碰碰球、摔碗屋等项目。

  • “国航监督员”事件发酵 专家:安全是权利也是义务

    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这名自称“国航监督员”的女士的身份来历,机组和机场公安的处置是否合理等问题上面。从规定的职责权限来看,如果是监察员,完全可以在飞机上做出前文提到的“联系机场公安”、“要求乘客配合调查”等。

  • “科技是车,人文就是刹车和方向盘”(专家观点)

    ”谈及科技与人文的关系,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国科学文化论坛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如是说。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发展迅猛,与之相关的人文研究则相对滞后,推进科技与人文良性互动,应重视科学文化的研究,营造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