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市场流动性有望维持宽松

2020年03月30日12: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近期,受美联储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计划刺激,全球股市反弹明显,市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政策对冲博弈,风险偏好显著回升。可以预计,美联储强力扩大宽松规模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他看好美联储的救市力度。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恐慌的持续时间可能会比较短。随着美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出台,很大程度可以对冲疫情产生的影响。

  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认为,美联储采取了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动用了价格工具与数量型工具实施干预,这无疑是正确的选择。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维持宽松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对全球经济下滑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实体经济快速走弱的局面也能得到一定缓解。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如果未来美股阶段性企稳,有利于稳定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也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基本面的确定性,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预计A股会率先反弹走出低谷。

  不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广泛。消费者因为疫情不得不减少消费,生产者因为疫情不得不停工。企业还存在订单急剧减少、现金流不足等问题,有的甚至不得不面临破产风险。这都将加剧经济衰退。但是,一味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不能挽救即将衰退的经济。

  潘向东表示,金融市场在受到极大外部冲击时,一般都将经历政策底、市场底和经济底。尽管现在因为美联储宽松政策出现了政策底,但什么时候出现市场底,还需一定时日。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美联储激进宽松政策的效果、政策成本和中长期影响都有待观察。目前来看,美联储迅速且坚决的宽松政策,有助于缓解市场悲观预期,海外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有望暂告一段落。

  但是,市场动荡暂缓,并不意味着危机的结束。“本次危机的背后,本质上是疫情快速蔓延可能带来的人道主义损失及次生经济社会灾害的悲观预期。能否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是决定后续市场动荡会否再现的关键。”刘锋说。

  谈及美联储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刘锋表示,首先,国际流动性宽松,有利于减轻中国外部汇率与资本流动压力,为自身货币政策打开空间。其次,全球金融市场由于陷入极端避险偏好而引发了流动性危机,说明安全资产比较缺乏。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大,资产收益率安全垫相对厚实,在全球金融市场一枝独秀。如何利用这一契机,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吸引全球投资者,是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刘锋提示,美联储超常规宽松不可能一劳永逸,还需面对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引发的经济社会次生灾害,以及突破常规政策框架的成本和后果,这都需我们未雨绸缪,提早做好政策应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文章关键词:美联储 新时代证券 市场恐慌 市场流动性 流动性危机 金融市场 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 京东 疫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 上周为74.2万人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环球深观察丨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 美联储主席再次呼吁美民众戴口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控制疫情正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戴口罩是抗击新冠肺炎最简单有效的公共卫生手段,然而由于“联邦政府沟通不畅,加上戴口罩被政治化,减慢了口罩的广泛使用”。

  •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21日发布被称为“褐皮书”的美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美联储每年发布八次“褐皮书”,通过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该报告也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 外媒:新冠疫情致美国“啃老族”激增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新冠疫情迫使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返回父母家中。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夏天被迫返回核心家庭的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包括“Z一代”和“千禧一代”——比例达到52%。

  • 环球深观察丨“百万黑人大游行”25年后 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愈发严重

    早在201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非裔美国人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5倍。早在今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通过决议,对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