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31省区市新增55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如何鉴别?钟南山这样建议......

2020年04月02日15:1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湖北6例);新增疑似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98人,重症病例减少37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01例(含重症病例18例),现有疑似病例152例。累计确诊病例8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0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863例(含重症病例429例),现有疑似病例153例。累计确诊病例815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408例,累计死亡病例331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95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072人。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5例(武汉145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武汉6例),现有确诊病例1132例(武汉1128例),其中重症病例400例(武汉39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471例(武汉46320例),累计死亡病例3199例(武汉2559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2例(武汉50007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9例(境外输入转为确诊9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38例(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75例(境外输入22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135例:香港特别行政区765例(出院147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1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29例(出院45例,死亡5例)。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已康复出院的病人还会复发吗?会出现像第一波那样的疫情暴发吗?4月1日,钟南山院士在深圳卫视的专访中,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多个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症状感染者如何鉴别?钟南山:应该做双重检测

钟南山提出警示,现在不光要关心有症状的患者,还要密切关注无症状患者,他有可能发展为症状或症状很轻,但是能传染给别人,应该在隔离期间做双重检测。

暂无法证明无症状感染者有很高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患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也没有可识别症状,但是病原学监测却是阳性的患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传染性有多强?

钟南山认为,不能说在全国现在有非常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因为值得关注的就这两类人群:一是密切接触者;二是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

无症状患者有明确的传染性,这个已经得到了证实。而是否有很高的传染性,现在没有证据来说明。

复阳是病毒片段的残余,传染风险低

目前,出现一些已经是康复出院的病人检测复阳。复阳是复发吗?还会传染吗?

钟南山认为,康复患者的核酸检测只是检测到一些片段复阳,并不是全病毒。在口腔、咽部、甚至粪便里发现阳性的话,都只能说它是一个核酸的片段,核酸的片段不等于病毒。一些研究也提取了这些病人的样品,比如说痰、粪便的培养,没有培养出活病毒来。

“所以第一,病人自己绝大多数不会再感染。第二,传染给别人的机会比较少。因此我不认为发现复阳就意味着会出现感染,而且又要他的密切接触者隔离。”他说。

钟南山表示,患者康复后会产生比较强的抗体,传染给别人的几率小。“具体来说是IgG抗体,对人体有保护作用。我们给病人、给正常人注射及将来发展的疫苗就是这些。一般大多数病人康复了以后,他的抗体会产生4倍的增高,一般不会重新感染。”

康复患者是否会出现后遗症?仍需观察

康复者会出现后遗症吗?对此,钟南山认为,后遗症到现在为止还很难讲,因为这个病的时间还太短了。

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前前后后也就三个月,目前谈这个问题时间还早,需要密切的观察,但是相当短的时间里,看起来康复的病人出现肺纤维化是有一定的可逆性。

“一般病毒首先侵犯的靶器官最主要是肺。从我们观察SARS的话,肺的功能会有些影响,因为有一些会引起肺的纤维化,但是相当多的患者经过了半年,甚至不用一年会康复。它不像会产生永久性的纤维化。当像过去SARS的一些后遗症,不是因为病,而是因为过量使用激素,引起股骨头坏死等,这个是后遗症,但是并不是病理性的。”他说。

映象网综合自国家卫建委、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卫健委



文章关键词:新增 无症状感染者 鉴别 钟南山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