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漫评:慎终追远 缅怀革命先烈

2020年04月02日17:46  来源:龙虎网

5034

  万物复苏,清明将至。转眼又到了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清明节气,我们缅怀先烈为的是慎终追远,进而继承先辈遗志奋勇前行。

  缅怀先烈需要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革命先烈虽已远去,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我们却永远都不能忘记,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中积淀下来的红色基因,须臾不能丢。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值此清明,我们缅怀先烈,更应该将先辈的红色基因根植于新时代年轻人的血脉之中,不断增强红色基因的感召力,不断引领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缅怀先烈需要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浩气存。革命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有了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的国家才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岁月静好,如你所愿。为此,我们倍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在这个不同以往的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祭奠革命先烈,既是为了回顾那些逝去的历史,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同时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让尊崇先烈、敬畏历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同信念。今天我们祭奠忠魂,就是要心存浩气,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从而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缅怀先烈需要让爱国情怀嵌入灵魂。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雨花英烈恽代英同志将以天下为己任、救人民于水火作为参加革命的价值取向,“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他的生命定格在21岁,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每一位英烈都有“愿化作一抔泥土,换得山河永固”的伟大情怀,都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我们祭奠英烈,就是要学习先辈的这种爱国情怀,将它嵌入到青年一代的灵魂当中去,从先烈身上传承信仰的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缅怀英烈不仅是一次心底的追思,更是一次传承爱国情怀、激发强国之志的精神动员。值此清明,让我们从先辈的革命精神中追寻理想、汲取力量,沿着先烈的足迹努力奔跑、逐梦前行。(江辉生)

文章关键词:缅怀先烈 革命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 漫评 基因 中华民族 先辈 忠魂 爱国情怀 薪火相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制网评:缅怀先烈 以英雄精神激荡奋斗热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而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即将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奋勇前行。

  • 联播+丨缅怀先烈 跟着总书记一起感受天地英雄气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烈士陵园、抗日战争纪念馆……这些镌刻历史记忆的地方,处处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身影和足迹。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缅怀英雄先烈中追寻初心力量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在这神圣庄严的日子里,缅怀先烈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充分表达我们追寻不忘初心力量的情愫。

  • 缅怀先烈,以复兴伟业告慰烈士英灵

    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高大,鲜艳的五星红旗劲风中猎猎招展。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通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无数革命先烈,抱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背负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直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 烈士纪念日丨台州隆重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活动

    李跃旗、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和全市各界代表一起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原标题:我市隆重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活动 李跃旗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等参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