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生态”为笔答好“绿色试卷”

2020年04月07日08:58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期间,来到15年前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地方——安吉余村,调研绿色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3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再次强调: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传递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鲜明信号。(2020年4月3日 新华社)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不管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经济社会的继续前行,都离不开绿色,绿色不仅仅能够扮靓我们的生活,更能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要重视生态发展,更需要学会当好绿色的“守护神”,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在我们的脑海中,践行在我们的行动中,运用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以绿色的发展方式、绿色的生活方式,让生态环境普惠人民大众。显然,要推动生态发展,尤其需要以“生态”为笔,才能够更好地答好时代的“绿色答卷”。

加大宣传,突出生态保护。生态保护并不是简单的不砍伐树木,生态是一个系统链,要做好生态保护的工作,就需要对生态系统有更深刻的认识,只有通过宣传培训学习的方式,才能够让大家对生态有更清晰的认识,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要知道,生态是非常脆弱了,在短期或许我们难以看到破坏生态带来的严重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破坏的生态就会让人类承受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要懂去呵护生态,去保护生态,才能够让绿色生机勃勃。

下定决心,狠抓生态治理。守住“绿水青山”才能够赢得“金山银山”。然而,一些地方为了追求经济的发展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过度开发,采取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方式换取短暂的经济发展,这其实就是一种涸泽而渔的做法。显然,对于这种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要下定决心治理,从领导干部抓起,只有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绿色发展观和政绩观,目光放得更长远,在生态的面前能够多一些思虑,才能够让“美景”变“钱景”。

完善监督,强化生态考核。空气、土壤、水、植被等都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内容,要更好地答好“绿色考卷”,就需要完善监督,通过联合整治的方式,对重点领域的空气进行治理净化,减少空气污染;加强“河长制”“库长制”的落实,进一步地净化水资源;科学处理工厂废弃物、危险废弃物,通过加强重金属土壤污染的治理和修复,净化土壤,以“严”的态度用好生态考核的“指挥棒”,才能够让生态修复见成效。

 “生态”是一支笔,能够写出群众的绿色生活,也能够画出中国的绿色画卷,更能够描出经济发展的“春天”。因此,我们要重视生态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更要不断地涵养绿色素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沈柯宇)

文章关键词:生态 绿色 试卷 浙江 考察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23日上午,由中宣部组织的“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在三明正式启动。邢善萍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

  • 贵州遵义:生态工程美了环境富了群众

    赤水河流经乡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河堤、进农户,调查登记污染情况,摸清污水排放源头,并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遵义还采取组织包保、划分责任区方式,将河段生态环保责任压实在流经属地乡镇,做到分段而治。

  • 黄河三角洲的鸟儿“话事人”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最早只是迁徙途经山东东营,2003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至今累计繁殖达1954只。据东营市观鸟协会调查,2017年有36对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以外筑巢繁殖,2019年繁殖种群达到57对,2020年东方白鹳已在城区周围筑巢繁殖。

  • 郑州明年开建5个森林(湿地)公园!计划完成国土绿化逾3万亩

    12月2日下午,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后,郑州市立即召开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对全市今冬明春的国土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要完成国土绿化面积31300亩和中幼林抚育58000亩、开建5个森林(湿地)公园、创建完成108个森林生态乡村和11个森林特色小镇。

  •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徐元鸿、赵素萍、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戴柏华、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钱国玉、龚立群、高体健、谢玉安、顾雪飞、岳中明、习晓军等在郑州或当地参加了植树活动。

  • 青年代表在山东曲阜发表网络诚信《尼山倡议》

    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包括《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实施、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等。

  • 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整治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失信问题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科技(高新区看创新④)

    据统计,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推广“西光模式”,累计培育硬科技企业305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