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 拉林铁路将在2021年建成通车

2020年04月08日18:29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拉萨4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川藏铁路拉林段米林隧道今天(7日)上午11:00顺利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7座隧道全部贯通。米林隧道也是国内首条穿越冰碛层的万米高原铁路隧道,将为新建川藏铁路林芝至雅安段等后续高原铁路类似工程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川藏铁路拉林段米林隧道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施工单位供图)

  由中铁十九局和中铁十七局承建的米林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平均海拔3100米,隧道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为1200米。

  中铁十九局拉林项目指挥长何旭介绍:“米林隧道集合了风积沙、有毒有害气体、高地应力、高地温、冰碛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是拉林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之一,被称为拉林铁路最难工程。长度490米的米林隧道穿越富水冰碛层为国内罕见。冰碛层又称冰水堆积层或冰川堆积层,是一种高海拔地区特有的冰川运动形成的漂(块)石、卵(碎)石土夹砂层的混合体堆积物。层段细颗粒物质极易随地下水流失,导致突水突泥地质灾害,给施工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米林隧道施工极易遭遇突泥涌水,日最大涌水量达30000立方米。为解决施工中冰碛层段突水突泥等问题,何旭说,这要求他们必须要做到超前探测和超前采取预加固措施。

  何旭介绍:“我们根据不同类型冰碛层围岩特性,综合确定措施及施工设备,特别是对富水地段采取帷幕注浆、无水地段采取大管棚+超前小导管及周边小导管注浆+型钢拱架支护相结合的措施,来有效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

  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施工单位供图)

  另外,米林隧道岩爆段落占隧道总长的6成以上,达到7500米,安全风险极高。尤其是在长达5000余米的强岩爆段施工,隧道岩体就如上膛的枪炮,极易出现弹射掉块现象。而岩爆预测预报目前尚属世界性难题,建设者采用强度应力比和微震监测两种方法进行岩爆预判,准确率可达70%以上,为拉林铁路岩爆防治提供了有效依据。

  川藏铁路拉林段全长435.48公里,为西藏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2021年建成通车后,不仅能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铁路网布局,还将构建起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

文章关键词:铁路网布局 大管棚 帷幕注浆 富水地段 超前探测 川藏铁路 岩爆 林芝 高原铁路 新闻进行时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三角经济回升展强大韧性

    7月初,随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长三角一体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又取得了新进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承载着特有的使命,要求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前提下,探索区域协同发展“中国方案”。

  • 长三角协同创新 江苏发力点在哪里

    示范区两区一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政务改革到协同治水,一体化渗透进示范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既要干好“自己的事”,还要做好“身边的事”,在绿色发展、公共服务上协同推进、一体发展。

  • 【地评线】金羊网评:从“北车支南”看“流动中国”之不变情怀

    随着2020年春运首趟支南临客的开行,春运的大幕缓缓拉开,又到了一年一度“北车支南”的时候,连续开行20余年的支南列车纷纷启程,可以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的春运压力,让旅客回家的路更通畅。

  • 高铁票价出炉!郑州东站至周口东站约81.5元

    郑阜高铁的通车让周口从没有高铁通行,到全市拥有扶沟南、西华、淮阳南、周口东、沈丘北五座高铁站。

  • 高铁票价出炉!郑州东站至周口东站约81.5元

    郑阜高铁的通车让周口从没有高铁通行,到全市拥有扶沟南、西华、淮阳南、周口东、沈丘北五座高铁站。

  • 拉林铁路巴玉大桥顺利合龙

    9日17时20分,随着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拉萨至林芝铁路跨度最大的连续钢结构三线大桥——巴玉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

  • 拉林铁路铺轨至“氆氇之乡”(图)

    6月6日,负责铺轨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的建设者在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6月6日,负责铺轨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的建设者在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6月6日,负责铺轨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的建设者在现场作业。

  • 大国力量!中国铁路在建的超级工程,都有哪些?

    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福平铁路是合福高铁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