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省钱高效快捷!郑州管城法院运用司法确认程序助力诉前调解

2020年04月09日19: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徐晓艳 郭思楚)“省时省钱,法院将我的案件在诉前解决了,感谢法院在疫情期间这么快帮我解决了纠纷。”4月9日上午,郑州管城法院通过司法确认程序成功调解了两起诉前纠纷案件,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点赞。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一小时处理两起纠纷

去年11月25日,邢某驾车沿商都路行驶与王某轿车相撞,致邢某车辆受损,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王某负全部责任,邢某无责任。后因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邢某到管城法院起诉王某赔偿损失。

管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受理该案并经审查认为该案可以进行诉前解决,于是经当事人同意将案件交由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由于处在疫情期间,特邀调解员通过电话多次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我们电话通知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签署调解协议等文书。”特邀调解员蔡玉琳说,调解协议达成后,双方当事人向法院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司法确认承诺书等,随后我们将上述材料及卷宗转交立案庭法官,法院经审查案件真实性和相关证据后出具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

当日上午的1个小时内,管城法院特邀调解员通过司法确认程序成功调解了两起交通事故纠纷。

优化司法确认程序 高效化解诉前纠纷

 据了解,去年12月底,全国人大授权最高人民法院确定郑州等20个城市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并要求在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革。管城法院作为郑州市的区级法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部署,扎实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

管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支部书记陈峥介绍,司法确认程序作为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别程序的一种,它是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之外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进行自愿性、合法性的审查,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讼程序。

司法确认是具有法律效力,一旦确认后若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司法确认的内容,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到法院申请执行。法院采用司法确认程序化解诉前纠纷,避免了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增加当事人诉累,而且诉前解决纠纷不收取案件受理费,也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既节省了时间又高效便捷地化解了纠纷。

管城法院自今年3月开始通过诉前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已达10件,现均已处理完毕。

申请司法确认的条件有哪些?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属于收到申请的人民法院管辖的;申请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必须是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特邀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确认婚姻关系、亲子关系、收养关系等身份关系无效、有效或者解除的,涉及适用其他特别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破产程序审理的以及调解协议内容涉及物权、知识产权确权的,不能进行司法确认。

文章关键词:管城 法院 调解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