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国土空间规划意见明确:增强郑州大都市区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2020年04月20日11:41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今年,河南要基本完成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有序编制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4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河南将采取系列措施,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国土空间保障。

  目标:年底前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根据《意见》,2020年,基本完成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有序编制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到2025年,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一张图”外 不得再编制其他涉及国土空间利用的规划

  一张蓝图绘到底。

  根据《意见》,我省要建立覆盖省、市、县、乡镇4级,包含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3类规划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实行国土空间规划指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不得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外编制其他涉及国土空间利用的规划。

  增强郑州大都市区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科学编制省国土空间规划,增强郑州大都市区、洛阳都市圈等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经济、人口承载能力,优化全省人口和城镇空间布局。同时要保障生态屏障、生态廊道、自然保护地和区域开敞空间,优化生态系统保护格局;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构建均等化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方面,要科学预留一定比例留白区,为未来发展留出开发空间;优化完善城镇体系和村庄分类布局,合理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安排城市安全与综合防灾、地下空间、邻避设施等;按照宜居城市、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健康城市的理念,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合理确定城镇开发强度分区、容积率、密度等控制指标。

  一经批复 任何部门个人不得随意修改

  我省要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不得违反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各类开发建设活动。规划一经批复,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因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调整、重大项目建设或行政区划调整等确需修改规划的,须经规划审批机关同意后方可按法定程序修改。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我省将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并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内容。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记者 李娜)

文章关键词:空间规划 意见 空间开发 大都市区 空间利用 经济人口 规划审批 空间格局 承载能力 一张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范锐平:创新激发活力 开放拉动增长

    视频:权威访谈·乘势而上 奋勇前进 范锐平:创新激发活力 开放拉动增长来源:央视综合 成都把112个产业园区进行整合,聚焦主导产业制定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 构建66个产业功能区、14个产业生态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 122项举措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8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任务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122项具体举措。在创新方面,部署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开展数字营商环境问题研究,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等。

  • 122项举措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8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任务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122项具体举措。在创新方面,部署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开展数字营商环境问题研究,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等。

  • 助力中原经济发展,中智科博河南研究院揭牌成立

    为推动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中国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发展的助力者, 8月7日,中智科博(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河南分院在郑州揭牌成立。中智科博(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永刚对河南分院的成立和未来发展送上美好祝福。

  • 王国生到省自然资源厅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

    8月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自然资源厅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我省自然资源工作。在听取省自然资源厅工作汇报后,王国生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