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总书记看过的牛背梁“长”啥样?

2020年04月23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原标题:总书记看过的牛背梁“长”啥样?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杜扶阳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调研秦岭生态保护情况,随即这里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总书记看过的牛背梁“长”啥样?

  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7年建立,是以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秦岭山脉东段,横跨秦岭主脊南北坡,地处柞水、宁陕、长安三县(区)交界处,沿秦岭主脊呈东西狭长分布,东西长28公里,南北宽15 公里,总面积16418公顷。

  区内植被垂直分布带谱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开展科学研究、生态环境教育、教学实习的较好基地。自2012年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后,相继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区内有种子植物113科525属1268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太白红杉、连香树、水曲柳和野大豆;有兽类83种,鸟类171种,两栖爬行类42种,鱼类8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羚牛、豹、林麝、黑鹳、金雕,国家Ⅱ级保护动物黑熊、斑羚、红腹角雉等26种。据野外监测调查显示,保护区主要保护物种羚牛约分布有300余头。

  为了拓展生态文明教育新途径,更好的发挥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陕西省首批森林体验试点单位之一,筹备建设了北沟森林体验基地。森林体验基地野外体验线路全长3公里,设有主要树种识别区、岩石认知点、植物大类群感知点、鸟巢体验区、高负氧离子体验点、运动能力测试点、亲水互动点、土壤认知点、休憩游戏创作区、森林药房、根系展示区、森林休闲区共12个体验区(点)。体验基地在活动中注重体验者的感受性、科学性和互动性,现有热身活动、森林筹算、大自然笔记、树脸朋友、纸魔方、寻找植物朋友、森林舞台剧、手工创意、水土保持实验等体验课目30余个。自北沟森林体验基地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中小学生8000余人,受到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文章关键词:总书记 森林 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长 类型自然保护区 羚牛 国家生态 保护植物 太白红杉 中小学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