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太有才 美国学者智斗炒作“反华阴谋论”的记者

2020年04月24日08:15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近日,美国Buzzfeed新闻网刊登了一篇很有内容的报道,比较详细地梳理了美国网络上流传的“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到底是从何而来的。

  当然,这篇报道的多数内容,对于咱们中国人已经不陌生了。比如这个阴谋论得以传播开来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特朗普当局为了推卸其防疫失职的责任,让其“喉舌”媒体福克斯新闻网在毫无根据的情况编造不靠谱的“信息来源”,以此大肆炒作这一谣言。

  但这篇报道中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内容,值得我们了解。

  美国学者智斗炒作阴谋论的美国反华记者

  首先,根据Buzzfeed新闻网的报道,除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在大肆炒作和传播“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美国《华盛顿邮报》一个极为反华的保守派专栏作家Josh Rogin,也曾经撰文炒作此事。

  从Buzzfeed的介绍来看,这个Rogin的套路是将一个2年前美国国务院内部通讯记录“断章取义”,将其中一段美国“外交人员”宣称武汉病毒所存在“安全隐患”的内容,单独拿出来进行放大炒作,以此暗示特朗普及其喉舌媒体和网络水军所散布的“病毒是武汉实验室制造出来”的阴谋论是有“根据”的。

  但他的这一卑鄙行为却很快遭到了多位美国科学家以及学者的抨击。

  其中,美国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病毒学教授Angela Rasmussen就认为Rogin这种借着当前的阴谋论,将一个2年前的美国国务院的通讯记录拿出来“炒冷饭”的行为非常不负责任,而且他的文章里也根本没有任何科学家的声音与观点。她还将她的观点发在了她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并获得了200多条点赞。

  而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的资深政策研究员Jeremy Konyndyk,除了在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详细解释了为什么病毒并不可能来自武汉病毒所,更生动地用一个表情包讽刺了Josh Rogin这种炒作阴谋论的行为。

  他的这个表情包也获得了哥大的病毒学教授Rasmussen的转发,以及数百名网民的点赞。

  结果,恼羞成怒的Rogin便耍起了无赖,说人家Rasmussen教授是在对他进行“人身攻击”,还宣称他身边的“顶尖病毒学家”都认为武汉病毒所有问题,并认为错的是Rasmussen。

  但Ramussen教授也立刻反击说:我批的是你的报道,没有侮辱你个人,算不上人身攻击。而且不论你口中那些“匿名”的“顶尖病毒学家”怎么看,你的报道都非常错误。

  围观的网民们则用点赞表达了他们对于谁更正确的看法:Rogin获得了8个点赞,Rasmussen获得了50个。

  亲特朗普的反华邪教媒体,是早期主要推手

  除了上述这个美国学者智斗炒作阴谋论的反华记者的内容,Buzzfeed还在其报道中给出了另一个值得咱们国人留意的信息。

  Buzzfeed引用美国虚假信息分析专家的说法指出,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说法,大抵是于4月初开始出现在美国网络上的。而当时力推这个谣言阴谋论的,则是被美国政府一直庇护和扶植的反华邪教“法X功”旗下的喉舌报纸“大X元”。该报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以及网络水军势力之一。

  根据Buzzfeed的介绍,“大X元”是在4月7日一段关于“追踪病毒源头”的视频里,最先炒作起这个阴谋论的,他们甚至将这个阴谋论包装成了一个54分钟的“纪录片”,在Youtube等境外主流视频网站扩散传播。

  这段视频不仅在Youtube平台上就获得了160万的观看量,还在脸谱网(Facebook)上获得了5万次的转发,支持者多为反华分子或特朗普的支持者。

  但尴尬的是,脸谱网很快就将这个炒作“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视频打上了失实的标签。

  最后,Buzzfeed采访的虚假信息分析专家认为,特朗普是这种阴谋论和虚假信息的受益者,因为把一切问题都推给一个武汉的实验室,就可以使特朗普为其防疫工作的失职找到“替罪羊”了。

  接受Buzzfeed采访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Vincent Racaniello,更认为这种阴谋论根本都配不上用“论”这个字,因为一个“论调”应该是基于某种发现的,而特朗普及其水军还有反华势力所炒作的这个“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谣言,则“明显是被政治驱使的”。

  Buzzfeed也评论说,特朗普和他疯狂的支持者们在乎的并不是科学,他们把靶子对准中国的实验室就是出于他们的“政治利益”。

  话说,在这一点上,他们倒确实和“法X功”这种邪教,很相似呢……(文源:微信公号“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阴谋论 美国国务院 Ramussen Buzzfeed 美国名校 反华势力 美国科学家 美国总统 特朗普 根据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疫苗假消息”满天飞 社交媒体出手整顿有点晚

    近期,由于美国社交媒体上虚假信息泛滥,助长了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氛围,包括疫苗在内的许多科学问题,受到了大量的非理性攻击,严重阻碍了美国的抗疫工作。△《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某社交媒体公司将从平台上删除有关新冠疫苗的虚假信息 

  • 美国加州大火是中国激光武器制造?!

    昨天,美国防长埃斯帕在美国五角大楼发表讲话时,指控中国和俄罗斯在通过所谓的“杀手卫星”和“激光武器”将太空“军事化”。下图,就是这些阴谋论者宣称美国加州目前遭遇的森林大火是仇视美国的国家使用卫星激光武器导致的魔幻场景。

  • 环球深观察丨想靠“灵丹妙药”拉选票? 白宫的“疫苗政治”令世界担忧

    随着选期临近和选情吃紧,白宫的“疫苗政治”也开始朝着不择手段的方向加速发力。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 FDA在特朗普的施压下授权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血浆治疗。美联社的报道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特朗普竞选团队和白宫私下已将其连任的希望寄托在疫苗上。

  • “甩锅”推责暴露无信失职

    以自私自利的政治算计和种族歧视、国别歧视应对疫情无异于南辕北辙,美国一些政客送给世界的这个反面教材,只能促使国际社会更加深刻认识到孰是孰非  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本该为应对疫情投入更大精力。

  • 香港免费全民检测,黄之锋又来“碰瓷”了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日宣布免费为全港市民进行自愿性新冠病毒检测,最快在两周后实施。这本是为切断病毒传播链而做出的举措,但黄之锋等乱港分子们却借此“碰瓷”,兜售起阴谋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