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压力太大,捷豹路虎宣布:半数员工停薪留职

2020年04月24日10: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多国的汽车工厂全面停产,各地限制出行和活动的措施也令汽车门店业务熄火。

  同时,迫于工会压力,欧美大型车企也不能贸然裁员,因此,停薪留职、降薪成为这些汽车企业的主要手段。

  图片来源:捷豹中国官网截图

  近日,百年汽车品牌捷豹路虎决定,暂时解雇一半的员工,方便他们向英国政府领取工资80%的政府补助。这样一来,既减轻了企业的压力,也让员工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捷豹路虎20000名员工被迫休假

  据BBC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捷豹路虎将暂时解雇2万名员工,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50%。

  图片来源:BBC

  捷豹路虎在全球拥有约4万名员工,主要在英国的哈雷伍德(Halewood)、盖顿(Gaydon)、惠特利(Whitley)和布罗姆维奇城堡(Castle Bromwich)等地进行工作。此外,其在中国、巴西、印度、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也都设有工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捷豹路虎的工厂在上个月就已经全面停产。

  由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捷豹路虎的复工复产工作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为了应对疫情危机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将暂时解雇2万名员工,但会保证4月份薪资的全额发放。

  据报道,除了临时裁员之外,捷豹路虎还采取了减薪措施,其管理团队还将在未来的3个月开始减薪。其中,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Ralf Speth)的薪资将下降30%,管委会成员的薪资将下降20%,执行领导团队薪资将下调10%。

  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英国政府宣布了一个财政救助计划,希望借此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行业的裁员大潮。

  在3月20日的首相每日疫情记者会上,英国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宣布,为了保护就业,政府将为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工作的雇员支付八成的工资,每月最多可达2500英镑,可以一直领到6月底。

  苏纳克说,这一决定是为了阻止雇主因为疫情裁减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计划从4月20日开始接受申请,而捷豹路虎也是在这一天宣布了2万人停薪留职的计划。

  图片来源:路虎中国官网截图

  据BBC报道,该公司发言人认为,由于环境的不确定性,捷豹路虎暂时解雇了一些非关键性工作岗位的员工,以方便他们能够充分享受政府保留就业计划。

  此外,据界面新闻报道,捷豹路虎中国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中国区不会受此影响”。

  新任捷豹路虎IMSS总裁李大龙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经过2月份的短暂停滞后,捷豹路虎3月份的销量已经取得了很大提升,3月销量是2月的7倍多。更值得高兴的是,4月销量上涨势头得到延续,正在逐步回暖。”

  全球汽车供需急剧下滑 多家车企宣布降薪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评级公司穆迪此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经济前景恶化、油价下挫和资产价格下跌正在对汽车业造成冲击。由于各国采取隔离人口和限制旅行的措施,汽车制造商及其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关闭了大西洋两岸的许多工厂,停工潮不断发生,汽车销售被迫停止,影响已开始波及整个汽车生产供应链。未来几个月,需求将显著下降,尤其是在欧洲和北美。

  事实上,进入2020年,不仅捷豹路虎的工厂停产,大众、奔驰、宝马、PSA等多家欧洲汽车集团都被迫停产,以充分应对疫情。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新冠疫情导致超过111万名车企员工正在休假,占欧洲1380万汽车业总从业人数的8%,而供应链和经销商体系中受影响的员工数量更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现金流压力几乎是所有欧美车企都在面对的难题。为了渡过难关,欧美车企纷纷集体降薪减薪。

  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此前宣布,2020年4-6月间,旗下员工将降薪20%,企业首席执行官麦明凯降薪50%,执行理事会成员降薪30%。

  该企业董事长约翰·埃尔坎及董事会成员还将放弃2020年剩余薪酬。麦明凯补充说,暂时减薪的目的在于避免进行大规模的裁员。

  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实行从上到下的降薪,以维稳现金流。3月27日,通用汽车表示削减旗下全部6.9万名受薪员工20%的工资。高管团队则在延期支付20%薪水的基础上,再削减5%或10%的现金薪酬,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奖励,通用董事会将减薪20%。

  另据路透社报道,穆迪此前大幅下调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预期,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这一数字远高于2月估计的约2.5%的降幅。据穆迪估计,第二季度可能下滑约三分之一。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穆迪第三次下调全球汽车销量预期。

  中国市场或成“稳定器”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相继复工复产,消费也开始显现复苏苗头,成为稳定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车企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将加大。

  福特汽车表示,伴随着中国开始复工复产,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在释放出需求增长的信号,这或许将成为福特“重启”的关键。

  通用也在加紧中国布局。3月18日,通用汽车公布了新的高层人事任命。此外,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的好转,宝马也由最初的“疫情管控”期转为“重回正轨”期。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日前也发布微博表达自己关于疫情后车市走势的观点。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威马汽车沈晖Freeman

  沈晖认为,目前,全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前期被抑制的购车需求正逐步释放。当然,也应该看到,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短期内很难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报复性消费”。

文章关键词:捷豹 路虎 员工 新冠停薪留职 裁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