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好久不见,宿舍的被子花草还好吗?河南多所高校开启“定制”服务

2020年04月24日17:3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

4月25日为河南省高校复学节点。虽然多数高校尚未明确开学时间,已经居家三个多月的同学们,开始担心宿舍物品:被子会不会潮了、霉了?养的花花草草还好吗?急需用的电脑、证件落在宿舍怎么办?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高校开启“定制”服务,从老师、班主任到后勤人员,帮助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

最救急:给学生寄证件、电脑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这个假期,本不爱网购的张爱萍,和学校门口的快递员熟络起来。

张爱萍是中原工学院龙湖校区北苑学生公寓管理员,在新冠疫情爆发、学校暂时停课期间,为天南地北的学生寄了十余次快递。这些包裹里,有证件、电脑、协议书、衣服等,都是同学们急需的东西。

4月24日,天气晴朗,张爱萍和同事照例在学生公寓巡检。由于假期无人居住,宿舍楼电闸关闭,一二楼比较暗。进入楼道后,她们打开手电筒,开始检查水电气暖设备。

“现在还好,前一段天冷,担心暖气管道出现爆裂,都要多看一看。”张爱萍说,一些独立卫生间的宿舍,因为担心出现积水,她们也要定期检查。在延期开学后,同学们开始发现一些重要物件落在学校:一位东北的同学找工作需要三方协议;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始上网课后,需要电脑敲代码……情急之下,他们向宿管阿姨求助。

张爱萍爽快地答应。根据校方建议,每当有学生“求助”寄东西,她都要和另一名同事一起进入宿舍,和学生打开视频交流,直到找到东西,在下班后到最近的快递点寄走。在寄证件和电脑时,一些学生表示衣服带少了,她也一一帮忙打包邮寄。她告诉记者,其他公寓的宿管也是这样,先后给同学们寄去了需要的东西。

期间,一件事让张爱萍印象很深:该校机电学院一位同学患重病缺少医疗费,亲友帮助发起了水滴筹,张爱萍在帮忙寄证件资料时,也为他转发、捐助。

“这个孩子印象中比较老实,说话不算多,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但是有他室友的微信。在朋友圈看到了,后来和辅导员核实,觉得特别心疼,我们都尽绵薄之力,希望他尽快好起来。”

最细心:为宿舍开窗通风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100多天没见同学们了,挺想他们的。”对于信阳农林学院的宿舍管理员陈玲来说,帮同学们开窗通风、浇花、喂养小动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儿。

假期期间,陈玲和同事们每天都在宿舍楼检查水电。随着假期延长,她开始担心宿舍不通风,被褥等物品发潮,于是每隔两三天,把窗户打开透气,下班前再关上。陈玲负责的19号公寓楼有259个宿舍,在开关窗户时,她发现一些学生养的花草“蔫”了,便随手浇了水。

果然,没多久,孩子们开始担心起来:

“阿姨,**宿舍的多肉还健在吗?能帮忙浇点水吗?”

“阿姨,我们宿舍的几条小鱼,帮忙看看还活着吗?”

“阿姨,有个苹果忘在宿舍了,检查时帮忙扔了吧?”

……

陈玲一一答应着,还录视频、拍照给他们看。“都是举手之劳,在群里和孩子们聊聊天,我也很高兴。”陈玲说。一些学生需要书本备考,她邮寄了过去;本地学生要用乐器考级,因为学校暂时封闭式管理,她给送到了校门口。

“表白阿姨!”“阿姨太贴心了!”“疯狂笔芯!”同学们的回复,也让陈玲感觉暖暖的。

不过,一些请求还真有点技术含量。该校另一栋宿舍楼的学生担心吉他断弦,请求帮忙调松。“幸亏那栋楼的同事会调琴,像我就会担心调不好,弄坏了。”陈玲笑着说。

最耐心:照看200多盆花草 

(图片来源于梨视频)

近日,郑州科技学院的园林师傅李福彦成了“网红”。寒假期间,他为学生代养200余盆植物。为了让学生看到自己植物长势,李师傅和他们视频通话,视频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只喊“羡慕”。

李福彦是郑州市植物园的一名退休工人,2018年被郑州科技学院返聘,负责植物、花草养护。2019年,一些学生来找李福彦请教养护知识,也帮忙干一些花房的活儿,彼此逐渐熟悉。假期回家,学生种的植物无人管,李福彦就义务帮他们照看。寒假期间,又有不少同学,在离校前将花木搬到花室,请他代养。没想到,这“一别”就是三个多月。

吊兰、绿箩、风信子、芦荟、多肉……在该校花房里,摆满了同学们的植物,哪些喜阴、哪些喜阳,哪些每天要浇水、哪些不能频繁浇,李福彦都十分清楚。谈到自己帮学生看护植物的事儿被放到网上,他笑着表示,自己本来就做这行,老师同学相信他,就尽力把大家的花草照顾好。

最暖心:帮学生晒被子

(图片来源于商丘工学院)

虽然同学尚未返校,商丘工学院的宿舍楼顶却出现了一排排等待晾晒的被子。

原来,这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高峰和公寓工作人员刘先武一起,为学生返校做的一些工作。

前几日,在微信群里看到同学们担忧被子发霉,高峰征得主管部门同意后,开启“在线接单”模式:在群里统计需要晒被子的学生信息,提前一天写好标签,记下宿舍号和床铺位置。在帮学生晾晒被子时,他还用酒精对其喷洒消毒。

面对同学们的感谢,高峰表示:继续接单,有需要随时“安排”!

文章关键词:宿舍 被子 开学 高校 定制服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