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五一”要不要补课?教育部新建议上热搜……

2020年04月27日15:1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开学的学校、地区越来越多,这是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标志。

从全社会抗击疫情的角度来看,我们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而随着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教育系统将迎来一场大考。

王登峰表示:

①开学复课有三条红线:疫情没得到基本控制前不能开学,校园防控措施没到位不能开学,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开学;

②可调整周一到周五学习的时间,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补回很多内容;

③春季学期的任务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也可调整到秋季学期,甚至下一个学年,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

④充分考虑孩子们的情况,好不容易开学了,他们希望能够过一种疫情防控下的正常学习生活,占用周末、假期时间补课,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负担,尽可能减少占用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学习。

你们学校是否“五一”有补课安排?

近日,多所高校明确“五一”假期取消!

4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公布开学方案,从4月27日开始,学生分批陆续返校。随开学方案一同公布的还有“五一”放假时间调整通知:

记者注意到,5月4日至5月5日刚好为该校非毕业班年级学生返校时间。4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公布了本学期开学返校方案,学生实行分批

返校:

根据相关的工作要求,该校各部门5月1日-3日需安排值班,并在原值班安排基础上增加值班人员(值班调整方案报学校办公室备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生和毕业班学生指导老师要合理安排教学计划,“五一”假期间加强与返校研究生、毕业班学生的联系与指导工作。

广东惠州市高三初三“五一”不放假

4月18日,市教育局发布《惠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问答》,对师生返校复学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

根据上级通知,为保证学生总课时不减少,避免学生周末返校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后,“五一”假期不放假,由学校组织教学辅导、体育锻炼等活动;全市学校复学后,寄宿制学校建议每两周放假一次。

浙江杭州:取消中小学春假

4月21日,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取消中小学校2020年春假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教卫局、社发局),各直属学校(单位):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和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杭教办基〔2019〕198号)安排,2020年4月30日至5月6日(含“五一”劳动节假期)为我市中小学校春假时间。考虑到今年疫情导致广大中小学生寒假后长时间居家,现正处于复学的起始阶段,为保证本学期复学后的教学时间,经研究,决定取消我市中小学生2020年春假,即4月30日及5月6日为学生上学时间。

“五一”劳动节假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9〕16号)执行。请各地各校提醒广大家长合理安排假期活动,做好防疫措施,确保每一个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河南多所高校发布通知,要求教职员工应居家或在目前居住地市域范围内活动。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在《通知》中指出,原则上,在汴师生员工(包括临时用工人员,下同)不允许离汴,返校学生不允许出校门,非在汴学生不允许外出旅行。

因特殊原因需要离汴师生员工,经所在单位批准后(校园临时出入证件交至所在单位),方可安排行程,并主动向所在单位报告行程安排、健康状况等信息。

离汴师生员工返汴后14天内不得进入校园(因工作需要到郑或在郑居住者除外);非在汴外出旅行学生返家后14天内不得返校。

因工作需要到郑或在郑居住者,实行“点对点”往返,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汴教职工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出门自觉佩戴口罩,不组织、不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接触外来人员。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在《通知》中指出,各单位及个人要继续保持警惕,提高警觉,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加强自我防范,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同时特别提示,按照郑州市教育局规定,假期期间,原则上师生不出市域,不到疫情严重地区。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在《通知》中指出,教职员工应居家或在目前居住地市域范围内活动,坚持“非必须、不外出”。因特殊原因确需离开目前居住地外出的教职员工,应按要求提前向所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请假报批,经所在单位批准后(持校园临时出入证的人员需将证件交回所在单位)方可安排行程。返回居住地后,应自觉居家隔离14天。同时,为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返校工作顺利进行,全体学生严禁离开目前所在居住地,严禁擅自提前返回学校。

学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全面掌握外出教职员工的行程信息和身体状况;经批准外出的师生员工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报告行程安排、健康状况等信息,每日按要求填报疫情摸排信息,认真记录行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通知》指出,原则上劳动节假期教师不出郑州市域,确需外出的请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例行请假手续。各单位负责人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要扎堆聚集,确保全校师生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洛阳师范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在《通知》中指出,在洛教职工(包括临时用工人员),原则上不允许离洛。因工作或特殊原因需要离洛的教职工,严格按照学校离洛审批报备手续向相关部门申请报备,经批准后,方可安排行程,并主动向所在单位报告行程安排、健康状况等信息。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河南、江苏、黑龙江等省份多个地市的相关部门针对已经开学的各级学校就“五一”假期师生出游表态,有的称“师生不得到市外旅行”,有的称“倡议师生非必要不离开本地”。

这个假期,你打算怎么安排?

映象网综合自新华社、河南省教育厅、沈阳日报

文章关键词:“五一” 补课 教育部 新建议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