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传承“西迁精神” 绽放新时代“青春之花”

2020年04月29日11:5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重提轰轰烈烈的“西迁”壮举。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后期,“西迁精神”被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我看来,“西迁精神”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乐”中作乐的乐观主义、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的教育科技事业奋斗奉献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伟大业绩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

“西迁精神”是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它的传承和发扬,是我们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源泉。在那样的年代中,依然能够坚持这种教育精神,心怀天下,为祖国的事业无私奉献,是一种大智慧,一种超越个人利益将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的价值观。

今天我们学习“西迁精神”就是要学习交大人关键时刻为国担当、为国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得失放到身后,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这个国家命运之中,把对祖国的热爱、对时代的热忱,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同心协力砥砺奋进;高举英雄主义旗帜,将人生的勇气凝聚在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上;高举乐观主义旗帜,跟着党走,去迎接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明天。

“西迁精神”激励着我们敢为人先,克服创业中困难的勇气,也激发了我们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使命感,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国家的宁静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许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了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正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逆行者们舍小我,为大我的牺牲精神,我们交上了令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胸有爱国情怀,干有强国之力。西安交大为国家、民族而生,也将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目标。身为当代大学生,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西安交大厚重的治学精神、坚实的创新步伐、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坚定不移跟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帽子)

文章关键词:西迁精神 新时代 青春 新时代新机遇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王国生尹弘会见张迈曾王树国一行

    6月14日,省政府与西安交大在郑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郑州市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了共建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洛阳市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了共建西安交大洛阳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意向协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西安交大签署了共建博士工作站协议。

  • 使命扛在肩上 人民高于一切(连线·代表通道)

    赵岩泉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2008年12月26日起,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35批护航编队,为67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

  • 承担时代担当 向着梦想奔跑

    在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锐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谈到了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2013年扎墨公路的开通,曾经因为交通不便被封闭在大山里的乡亲们的观念一下子转变了,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

  • 【地评线】映象网评:奉献为民正当时

    ​“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重要精神成果,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两种精神中蕴含的坚定信仰、崇高品质、优良作风、奉献精神、为民理念等,值得深入挖掘、世代传承并不断发展。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62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奔向西安,为国家建设、为西部文教事业奉献出青春年华;62年来,西迁的交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汗水和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交通大学西迁,不仅是一次空间转移,更是交大人爱党报国、服务人民的深刻体现。

  • 鉴往知来丨方寸间览千年,跟随习近平领会博物馆的“心”意

    ”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2020年1月20日,在云南昆明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西南联大博物馆,详细了解西南联大在抗战艰苦条件下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历史。

  • 用奋斗点亮最美的青春

    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新时代青年站了出来,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奋力奔跑。

  • 图解:弘扬“西迁精神” 开拓奋进做新时代“西迁人”

    推荐阅读

  • 【地评线】大河网评: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4月22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不仅是给西安交大师生的勉励,也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 联播+丨习近平推崇的这些精神蕴藏着同一种力量

    联播+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在三秦大地书写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4月22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仔细端详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