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2020年04月27日21:45  来源:大河网

5034

  4月22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不仅是给西安交大师生的勉励,也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上世纪50年代,4000多名交大师生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从此扎根西部,建设西部,以“战天斗地”的豪情壮志,通过数十年的筚路蓝缕、几代人的薪火相传,为大西北贡献了一所著名学府,圆满完成了当年党和国家交给的“支援西北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光荣使命,并形成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要有勇于担当大任的家国情怀。当年西迁的交大教职工以“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政治觉悟,以“国家培养了我,叫我去哪儿就去哪儿”的家国情怀,将“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为国家担当、为国家奉献,无私无畏、无怨无悔,艰难困苦,没有消磨西迁人奋斗的意志,因为他们怀揣报国的梦想;离乡别土,没有阻碍西迁人创业的激情,因为他们尊崇“有国才有家”的信条。党的号召,就是他们坚定的选择;祖国的需要,就是他们前行的方向。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作为最具活力和战斗力的群体,当代青年理应与当年的交大青年一般,传承好“西迁精神”,勇于肩负起历史使命,正确把握国家的时代需求,准确对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目标,把个人选择融入国家需求,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之后,到祖国需要的领域去,把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落实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中去。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要有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来的,交大西迁之初,生活、教学、科研等面临诸多困难,但老一代交大人,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克服人力、资金、资源等困难,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一所新的交通大学在西安东郊一片麦田中拔地而起,建设速度之快、建筑质量之高令人惊叹。从西迁之初“无风三尺土,有雨满街泥”的旷野校园,到樱花灿烂,梧桐成荫的大花园;从取材废旧器材搭建而成的实验室,到尖端精密设备集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60多年后的今天,西安交大已然是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为西部发展培养出一支达10万人的建设者队伍,交大今日所有成就的取得,始于家国情怀,得益于不懈奋斗。“当代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广大有志青年自当紧紧抓住这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城市、在乡村,在工地、在田间,在实验室、在边防线,在每一个可以创造价值的地方,挥洒青春与汗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砥砺奋斗、不懈奋斗,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就要像西迁的交大人那样,以爱国情怀辉照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同频共振,以奋斗精神回应与人民、时代呼唤的同向同行。满腔热血、无问西东,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乐兵)

文章关键词:祖国 青春 绽放 西迁精神 家国情怀 师生 不懈奋斗 历史功绩 当代青年 总书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心目中的美丽祖国是什么样子?快用画笔告诉我吧

    我们热烈欢迎全省中小学、美术机构及个人积极参与活动

  • 渑池融媒:加快融合发展 构建媒体矩阵

    近年来,渑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渑池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39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月18日,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实现了县级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 国防部: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 三件战袍同一个使命 陈尔真:只要祖国需要我们 愿随时应战

    庚子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三件战袍,不同经历都承载着一个共同的使命。

  •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

    玉麦很大,面积有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仅有9户人家32口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建制乡。”  去玉麦采访,需要翻越三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淌过若干条河流,穿越沼泽地和一段陡峭山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