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青年医生王静:因为是医生,所以选择勇往直前

2020年04月29日13:4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映象网记者 马新辉 通讯员 鲁亚坤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我们时常能看到这样一句话“我年轻,没有孩子,没有后顾之忧,我更应该上一线!”但实际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而河南省儿童医院东院区呼吸科王静,就是其中一位。

“我可以!”

疫情来袭,作为国家儿童区域诊疗中心的河南省儿童医院承担起了救治我省新冠肺炎患儿的重要工作。接到上级指令后,河南省儿童医院迅速成立发热门诊,并需要马上派遣医护团队,一直以来在院领导眼中优秀的年轻医生王静,被列选其中,而此时的王静也正准备向院领导“请战”去一线。

当科主任问及王静:“你能去吗?”,王静坚定的回答:“主任,我可以,我家里没有孩子,我爱人也是同行,父母不在身边,家人非常支持我,没有任何压力。”

就这样王静成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门诊第一梯队的队员,当问及王静害怕吗?王静淡淡的说:“去的时候,没想那么多,而且对这个病的传染性也不是那么的了解,所以不知道害怕,但是后来发现这个病确实挺严重的,说不害怕是假的,心里还是会有一些担忧的,所以自己在防护上就特别注意。”

“正因为年轻 所以才要冲锋在前”

在2月7日这一天,王静接到了隔离病房主任的电话,“院党委研究决定,隔离病房现在需要发热门诊的一名大夫紧急支援,今日就要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你可以去吗?”王静丝毫没有犹豫的说到:“我可以!”同样的问题,而王静这次依旧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记者问王静:“这个时候大家已经知道这个病毒的严重性了,为什么还要义无反顾?”王静答到:“因为我是医生啊,我不去,总要有人去做,更何况我还那么年轻,更应该往前冲。” 

在隔离病房,为了节省来之不易的医疗资源,王静总是刻意少吃饭,少喝水,尽量不上卫生间。

2月的郑州,还是异常寒冷,尤其到了夜晚更是难熬。王静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觉得非常闷热,在隔离病区来回奔波,下夜班之后经常满身大汗,手上和腿上也都因为不透气起了湿疹。王静说:“最让我感动的是知道这种情况后,医院还特别为我们准备了护手霜和防护霜。”这些不经意的小事被王静一直记得,也让原本寒冷的冬夜变得温暖了起来。

选择继续“战斗”因为是医生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王静回忆说:“那一天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日子,并不是因为是情人节,而是隔离病房收治的三个确诊患儿均痊愈并在这一天出院,隔离病房实现了首次清零”。

同时在这一天,也是隔离病房第一梯队的医生工作结束的一天,按照原计划王静可以跟大家一起从一线撤退。但她确选择继续留在隔离工作岗位。王静说:“因为我已经积攒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也比较熟悉,如果人员都换的话,新来的同事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适应,为了避免风险我还是选择留下来。” 

2月22日,隔离病区又迎来了一名小患者,因为母亲感染了新冠肺炎,患儿在出生五天后也出现发热症状,后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医院临时派了两名新生儿医生以及五名新生儿科护士来护理这一个孩子。经过全力救治,孩子转危为安。在3月6日该患儿顺利出院,同时另外一名8岁的确诊患儿也顺利出院,医院又一次实现了清零。

经历了这一切,她却说:“我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应该冲在前,这是我应该做的,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多伟大,因为我是医生。”

文章关键词:五四青年节 医生 王静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