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逆行青年!记荥阳首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刘凯川

2020年04月29日13:5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出发前,刘凯川与同事深情相拥

映象网记者 李梦娇 通讯员 田苗 楚珣 文/图

今年31岁的刘凯川,在荥阳市人民医院工作已经9年。工作中,他潜心研究影像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检查诊断水平,是全院为数不多的“双证”执业医师和影像技师。2月22日,他作为荥阳首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踏马出征”。

义无反顾,第一个报名援助湖北

2月21日下午,荥阳市人民医院收到郑州发来的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十分钟之内把医院医学影像科室符合条件的人员上报参加援鄂医疗队。

荥阳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芦杰随即在微信群里转发了这个通知,刘凯川第一个报名,接二连三又报了好几个。科里把名单上报院领导,经过合议,选出刘凯川参加援助湖北的队伍。

今年31岁的刘凯川, 2011年到荥阳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他工作中认真刻苦,热爱钻研业务知识,关心、照顾同事,是科室“大哥哥”式的人物。

“我代表河南,定不负重托”

其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刘凯川就一直关注着疫情。“疫情面前,咱不能躲。我的专业是医学影像学,之前支援武汉的都是医生和护士,所以一直没有机会。这次看到科室群里号召去援助武汉的通知,我没有一刻犹豫,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湖北同胞。”刘凯川说。

2月21日下午,刘凯川看到科室群里号召去援助武汉的通知,没有一刻犹豫,第一时间就向科主任报名:“我有‘双证’,让我去吧。”

2月22日,欢送仪式上,医院领导和同事们与刘凯川相拥鼓励,含泪话别,叮嘱他在做好救治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刘凯川说:“我代表的是河南,代表的是郑州,代表的是荥阳,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我苦点累点没什么,为了胜利,一切都值,定不负重托。”

瞒着母亲和妻子出发了

此次援鄂,从报名到出发,刘凯川都没告诉母亲和妻子。

刘凯川自幼丧父,家在农村,家里除了几亩地,无其它任何收入。在贫困的生活条件下,母亲含辛茹苦把他们姐弟三人拉扯长大,供其上大学,教导他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刘凯川最怕看见母亲流眼泪,也不想让妻子担心,所以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他是瞒着母亲和妻子报名,瞒着两位出发。可是现在是信息社会,又能瞒多久呢?母亲和妻子看到了新闻报道,得知了他去武汉的消息。尽管她俩知道后在家里哭得稀里哗啦,却在电话里对刘凯川说,让他在武汉安心战“疫”,要谨记防护流程。

工作中的刘凯川

防护服下的坚定身影

刘凯川被安排到了江汉方舱医院,虽然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但是仍属于易染高危人群,大家都很紧张。不过还好,队友们相互关心和支持。很快就熟悉工作流程,短短两天时间,刘凯川就掌握了新CT的使用方法,接替了武汉协和医院的同仁们。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充满了艰辛,又充满了希望。密闭的空间、大量的病人、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一会儿里边穿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护目镜里也全是雾气形成的小水珠。每次给病人做检查,刘凯川总是透过护目镜水滴的缝隙,紧紧盯着机器,生怕出现一丁点的差错。

刘凯川说:“工作虽然辛苦,也有让人欣慰的地方。这里的病人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多数病人检查后都会说声‘谢谢’或送上一个鼓励的眼神。这让我倍感温馨。检查病人之前,我们要核对信息、详细询问。受方言的影响,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困难,这时候就会有病人主动站出来为我们充当翻译;需要提前叫号,安排病人检查时,又有病人主动充当我们的联络员,在舱内帮助我们联系病人;还有的病人在检查过程中,他怕传染我们,就自己主动更换防护用品,上下扫描床,尽量避免与我们接触。”

病患医护一家亲,共抗疫情,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刘凯川与其他医护人员合影

与当地志愿者结下深厚友谊

在援助湖北期间,刘凯川和队友们与来自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的老师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初到武汉时,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的老师志愿者们早早地在宾馆门口等待着,宾馆门口写着“武汉感谢您”的牌子,都让刘凯川体会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感觉到身上担子的重大。

在武汉期间,武汉第十九初级中学的志愿者们给予了他们生活上、工作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忙联系出租车、接送上下班;担心刘凯川及队友在饮食上的不习惯,还给协调了牛肉面;学校校长还写了一首首满含感谢与鼓励的小诗……

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刘凯川与他的14名队友被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刘凯川被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惜别武汉,许下“再见”祈愿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9日下午,刘凯川工作的江汉方舱医院完美休舱。

3月17日是刘凯川到武汉的第24天,下午两点多接到了返回荥阳的通知。医疗队援鄂任务完成了,就要离开了,刘凯川的心情非常复杂,既开心又不舍。

“我们回到各自的房间,收拾行李、打扫房间……就像离开自己的家一样。我在自己的房间拍下了最后一张照片。”刘凯川说。

刘凯川在日记里记下了离开的那一幕:“当我们的车队出发时,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的老师和志愿者夹道欢送我们,这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给我们的最高荣誉和厚爱。大家都注视着窗外,不少人眼里噙着泪水,纷纷拿起手机对着窗外记录下此刻的武汉。”

刘凯川胜利凯旋

现在刘凯川正在隔离期,不能走出房间,但他经常会回想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他说,来时武汉是静寞之城,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逐渐重现昔日的繁华。待到明年樱花烂漫时,他一定会再次回到武汉,看看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五四青年节 逆行青年 驰援武汉 医护人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