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郸城:“爱心超市”新模式带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年05月02日15:2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郑州5月2日电(翟濯、李岩、朱军宇)4月27日下午,温暖的阳光洒在郸城县宜路镇南头行政村的一处农家小院里,简单午休后的贫困户单中宝拿着扫帚正在打扫卫生。“卫生干净了,心里舒坦了,干劲也足了。”提及当下的生活,单中宝眼里始终带着笑意。

  得益于近几年扶贫政策的帮扶,单中宝家中的房子进行了改造,他和妻子享受了低保,儿子被安排到公益岗位上班。驻村工作队和镇村两级干部为其量身定制,帮助指导他家建成了一个梨园。如今,单中宝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即将摘掉多年来的“穷帽子”。

  生活好了起来的单中宝没有忘记镇党委政府的帮扶,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坑塘治理、植树造林和爱国卫生运动中。单中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添了彩,宜路镇也不失时机地为他的爱心积分卡里加了分。

  “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镇党委政府会给他们的积分卡里适时续费。以前的爱心积分卡只发放给贫困户,现在只要是热衷家乡建设的先进群众,都可以获得,然后去镇里的‘爱心超市’免费领取物品。”该镇镇长王阳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镇为了打通“两不愁三保障”最后一公里,助推乡村振兴,采取“四加六”模式打造“爱心超市”升级版。

  据了解,“四加六”模式就是把“爱心超市”与先进典型评选、脱贫攻坚日常走访、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凝聚干群强大合力结合起来。同时,在“爱心超市”前树立六面“爱心墙”。该镇向先进群众代表,政策知晓率高、拥护党的政策方针、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群众和贫困群众发放爱心积分卡,借以扩大扶贫触角,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辖区困难群众还可以在“爱心墙”上领取服装卡、饭卡、理发卡等,满足自身生活需要。如果群众有什么心愿,可以在许愿墙上写下来,爱心人士可以进行认领,帮助群众实现愿望。爱心人士的捐赠也会在“爱心墙”上体现出来。与此同时,通过爱心积分卡的发放,可以激励群众向先进学习,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在该镇“爱心超市”,记者看到粮油区、生活用品区、服装鞋帽区等一应俱全。几位村民来回踱步,挑选各自需要的物品,随后走到“收银台”前掏出一张小卡片结账。“别看这张卡里没有钱,但是超市里的东西都可以用它付账。”该镇倪集行政村村民董万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爱心超市”领取柴米油盐、衣服鞋帽等生活必需品,每年可省下1000多元。

  乡贤捐助是宜路镇“爱心超市”得以良性循环的重要因素。该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黄斌为全镇贫困户提供了200台净水机,某养老院表示将为本镇贫困群众终身免费理发,一家烩面馆捐出了1000碗烩面……

  “我镇党员干部、爱心商户、成功人士积极捐款捐物,使‘爱心超市’物资充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宜路镇党委书记谢付军说,无论是一双鞋子、一件衣服,还是一碗烩面、一张理发卡,涓涓细流汇聚了人间大爱,极大推动了宜路镇脱贫攻坚乃至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完)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 爱心人士 积分 宜路镇 爱心墙 四加六 收银台 贫困户 镇党委 群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