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明晚,“超级月亮”又来了!今年最后一次哦

2020年05月06日09:32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5月7日晚,我们将迎来可称得上是“超级月亮”的“大月亮”。如果天气清朗,我们将看到一轮圆满的大月亮,挂在夜空散发着皎皎清辉。而这也将是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5月7日18时45分将发生满月,“由于这次‘望’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即5月6日11时03分,相差约1.3天,因此也可以算是今年的一次大满月。只不过比上个月的‘小’。”

王玉民解释,所谓“超级月亮”是月亮距离地球近距离的状态,月亮一年内要绕地球转12圈,每个月都会经过近地点,最近的时候可能达到35万公里,一般情况下在36万至37万公里间,所以这一现象比较常见。而当满月与经过近地点的时间相隔较近时,“超级月亮”会显得格外大。

不过,天文学上并没有规定满月距离近地点多少公里就被评为“超级月亮”,而满月和近地点接近年年都有,比如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三次“超级月亮”(2月9日、3月10日和4月8日),由于相隔的时间不长,月亮会显得格外大和圆。不过事实上,所谓的“超级月亮”究竟大了多少,人们仅凭肉眼观测是难以察觉的。“有时人们觉得满月初升时特别大,那是人眼的‘错觉’。人们觉得天穹是扁平状的,两边远,中间近。实际上,天空是‘半球’状的,不存在‘近大远小’。而初升满月之所以显得特别大,这个‘错觉’起了决定性作用。”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不少网友听了都表示:超级期待!

也有热心的“课代表”给大家划重点:

那么,“超级月亮”应该如何拍摄?

秘籍1:时间

首先,想拍出超级大月亮,时机很重要。

如果你想在拍摄月亮的过程中,带一点前景,或者拍出环境,而又不想让它们只是剪影。那么,一定要选择傍晚或者黄昏的时候进行拍摄,因为这个时候,太阳的阳光可以照亮环境但并不热烈,而月亮在地平线不远处升起或即将落下,所以,角度合适,光比恰当。叮~大月亮来啦!

啊,对啦!拍摄前你也得提前找准月升月落和日升日落的时间,它俩也不是经常都能同时出现在同一片天空哒!如果在漆黑的深夜,只有月亮当头的时候,你只有找到强光源把前景打亮,才能让月亮不抢走全部的风头。

不然就会像这样!️

你能想象吗?!这是夜幕下的天文台!月亮像一个灯泡一样悬在夜空中!

秘籍2:距离

不管你的拍摄地点在哪,想要把月亮拍大,必须满足:

1)  月亮离地平线不远;

2)  你站得足够远;

3)  用长焦镜头(400mm以上)

这张照片看起来月亮和前景都很大,实际上摄制组站在哪里呢?

见下图:

咳咳……所以,想拍大月亮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呀。你学会了吗?

映象网综合自北京日报、央视科教、网友评论

文章关键词:超级月亮 今年 最后一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拔6500米看“超级月亮”

    5月7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拍摄的“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新华社特约记者 边巴 摄  5月7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拍摄的“超级月亮”。

  • 超大满月!2020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现身

    这是继2月9日、3月10日和4月8日之后,今年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于7日晚现身天宇。今日“满月”在18时45分发生,虽然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了1天多,但月面看起来依然比较大,仍可算是一次超大满月。

  • “超级月亮”现天宇

    2020年4月8日晚拍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二次曝光)高启民/人民图片  2020年4月8日晚拍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二次曝光)高启民/人民图片  2020年4月8日晚拍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

  • 周口上空的“超级月亮”

    据了解,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为35万千米,最远时约为40万千米,两者相差约5万千米,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

  • “超级月亮”现夜空

    这是3月10日凌晨在北京拍摄的满月。3月10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巧合的是,这还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3月10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巧合的是,这还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

  •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春分日”现身天宇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继今年1月21日和2月19日之后,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现身天宇。

  • “超级月亮”遇佳节 元宵满月更“圆满”

    此次天象与佳节的“巧遇”,为元宵赏月增加了看点,平添了情趣。当日是元宵佳节,本年度第二场“超级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现身天宇,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当日是元宵佳节,本年度第二场“超级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现身天宇,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

  • 尴尬!“超级月亮”是占星师杜撰名词

    结果,“超级月亮”这个名词影响越来越大,连天文界乃至美国宇航局(NASA)都接受了,当然做了部分定义修正,它大致相当于“近地点附近满月”。类似“超级月亮”这样的“人为杜撰名词”,实际上损害了科学的严肃性,也没有带来真正的观测乐趣。

  • 元宵节子夜将现“超级月亮” 系年度最大最圆

    元宵佳节将至,今年第二场“超级月亮”将现身天宇,与“元宵满月” 上演“邂逅”大戏。胡方浩表示,俗话说“十五月亮十六圆”,而元宵节正好遇到“望”,因此今年会出现最大最圆的满月。

  • 元宵巧遇“超级月亮”!咋赏?

    本年度“最大最圆月”将于2月19日现身天宇,与元宵节上演“巧遇”好戏。“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