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情暖高原,鱼水亲情不断线

2020年05月06日21:33  来源:人民网

5034

  “谢谢解放军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读书,长大后我也要当解放军!” 近日,回族贫困学生马辉如视频连线76集团军某旅摩步一营营长孙鹏,虽然交流中她的普通话不太流利,可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

  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防疫不松懈,扶贫不断线。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该旅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组织捐资助学仪式,与驻地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的该旅党员干部在线捐资,包括马辉如在内的18名贫困学生领到了助学金。

  贫困学生和家人参观营区

  该旅驻地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受自然条件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移防到当地后,他们立即着手走访调研,发现驻地周边不少适龄儿童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落后教育观念让贫穷代际相传。为此,该旅,把对贫困学生的帮扶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计划,号召党委常委、副团职以上领导干部结成“1+1”帮扶对子。

  邀请贫困学生和家人走进军营

  三年前,学生王钰钰的母亲突发重病昏迷了整整3天,这场大病让这个单亲家庭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补贴家用,14岁的王钰钰瞒着家人辍学到夜市上摆摊卖袜子。

  得知此事后,该旅领导迅速和学校取得联系,主动提出和王钰钰结对认亲的想法并送去助学金以解燃眉之急,并承诺将资助王钰钰完成学业。

  为村民们讲述阅兵故事

  为学生辅导功课、带学生参观军营、给学生讲红色故事……近年来,该旅不仅和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还定期主动上门关心慰问,先后投入30多万元定期为贫困学子购置生活用品、学习图书,由官兵自主捐助成立的“爱心助学金”更是点燃了许多失学辍学孩子的生活信心。

  为村民们送去养殖饲料

  深耕教育帮扶,聚焦深度贫困。该旅的一系列帮扶措施,为贫困学子带来了希望,也把党的关怀和人民子弟兵的深情送上了高原。

  说起这几年来家里的变化,贫困户谢宝才脸上满是感激,不久前他圈养的5只肉猪悉数出栏,除去成本获利近5000元。针对驻地周边“山多田少”的发展困境,该旅因地制宜地把发展养殖业作为扶贫突破口,采取“部队赠送种苗、村民自养获利”的模式进行帮扶,还邀请相关专家进村开设讲座传授养殖防病知识。

  为村民检查身体

  “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一家都不能少,一人都不能落。 ”该旅领导介绍,截止目前,在该旅扶贫措施的带动下,已经有近6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爱心资助并重返校园,30多户贫困家庭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对口援助村共和镇南村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大关实现了贫困村的摘帽脱贫。下一步,他们将协调帮扶村镇联系点加强“精准扶贫”,在偏远山区、经济落后地区的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资源配备上拓宽援助渠道。(文图:陈史涌 崔获阳 李宇平)

  【此稿由人民网军事频道、西陆强军号联合推出】

文章关键词:贫困学生 高原 助学金 驻地周边 辍学 视频 学子 军营 摩步 教学资源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港资助“亚洲第一羊”走出巴蜀大山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地养羊户董绍碧为我们揭开了南江黄羊获得“亚洲第一”美誉的秘密:

  • 宁夏西吉:一技在身天地宽

    张亮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职业中学的一名贫困学生,现正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实习。“今年已经是西吉县第三年组织职业中学学生赴闽顶岗实习,这是闽宁合作助力教育扶贫的一项有益探索。

  • 89岁老人30年资助150名贫困学生 还立志捐献器官

    89岁的杨自中是江苏苏州一名退休职工。在西南当兵的那段日子,杨自中目睹了贫困山区老百姓的穷困生活,深深受到触动,他立志将来一定要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

  • ​2020年“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启动

    即日起至9月底,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2020年“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与贫困学子共克时艰,助力他们携梦启航,顺利走进大学校门。

  • 【地评线】鲁网网评:打赢三场战役,攻克“三保障”的最后堡垒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要持续加大贫困学生资助补贴力度,对于贫困学生家庭要持续跟进帮扶,及时解决家庭困难、打开学生心结,让贫困学生盼着上学、上得起学。

  • 决战贫困——教育扶贫这五年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来自广东的支教老师郭一冰在课余时间带领广西隆安县粤桂小学的学生一起阅读(2019年10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这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和城北小学(3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 决战贫困——教育扶贫这五年

    2015年以来,广西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断补齐教育短板,优化教师结构,充实师资力量,拓宽教育帮扶渠道,贫困学生教育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 西峡县阳城镇:扎实做好教育扶贫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扎实开展贫困救助工作,阳城镇初中积极争取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多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

  • 河南学生资助在行动!“战疫”期间发放补助资金1300余万元

    其中:资助本专科及研究生10.93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113.22万元;资助中职中小学生5.07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38.73万元;包含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2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795.62万元。

  • 一个县2000多人上不了网课 别让贫困学生掉队

    身处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懂网用网则如同识字一样,是参与社会生活的一项基本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