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柳叶刀》主编直言: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2020年05月07日15:3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可谓火力全开,在接受BBC、CNN、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这位耿直主编都直言不讳:美英等西方国家忽视了世卫组织的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特朗普“断供”世卫是在犯反人类罪;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

 

无视预警

西方面对疫情“后知后觉”


理查德·霍顿在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世卫组织1月30日宣布新冠病毒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却未引起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关注。政府对科学界和世卫组织警告的忽视,使得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上表现不佳,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在早期遏制疫情,导致疫情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损失成倍放大。“1月30日,世卫组织就告诉了每个国家要做好准备,却被我们忽视了,美国也一样忽视了,这是不可原谅的。”


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宣布新冠病毒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霍顿驳斥了“病毒的毁灭性暴发只可以事后预见”的观点。霍顿称,1月24日,中国科学家发表的一篇关于新冠病毒论文中,“白纸黑字”地告诉世界各国“请立即采取行动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疫情很紧急,很危险”。


一周后,在《柳叶刀》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也发出警告,新冠病毒不只存在于武汉,病毒在全球主要城市持续暴发可能会不可避免。政府需要制定应对计划和遏制措施,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


霍顿质疑为什么没有官方机构,比如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顾问小组、新型呼吸道病毒咨询小组或英国首席医务官、首席科学顾问等讨论这篇论文?


霍顿称,政府的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所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之间缺乏横向联系,致使疫情被“后知后觉”。他说,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滞后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科学决策失败。

 

认知偏见

使西方付出沉重代价


为何与亚洲国家相比,西方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上普遍表现不佳?霍顿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从流感角度评估新冠病毒的威胁。


中国有过2003年“非典”疫情应对经验,担心新冠病毒会像当时“非典”疫情一样蔓延,于是迅速果断地采取了行动。非典之后,中国做了很大改变。过去20年中,中国在医院和卫生系统中投入巨大,在一些大学还有科学研究方面中国政府也投入了很多。所以,去年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中国有这样的科研能力、医疗资源应对疫情。同时,还有政治方面的能力,所以中国能够果断作出决策。


“西方国家却普遍认为这种疫情顶多是另一波流感,并没有足够重视。我们认为流感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这种病毒可以在人群当中传播,引起国内的群体免疫之后就能保护我们,但实际上这是严重判断失误。事实证明,中国是对的,我们是错的。”


西方国家对病毒威胁的‘认知偏见’(认为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流感病毒)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需要对此反思,对政府疫情应对策略需要公开调查,并吸取经验教训。”霍顿表示。

 

拒绝政治化

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对于西方一些政客对中国的疫情应对不实责备和对世卫组织的指责,霍顿认为,世卫组织发布紧急声明后不作为的是其它会员国,而不是中国。世界应该对中国的及时警告和为遏制疫情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让中国赔偿全球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这种想法是完全荒谬的。他还将特朗普决定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称为“反人类罪”。


在《新闻1+1》节目中,霍顿更明确表示:我很遗憾关于这次疫情的讨论,最后被解读为国家地缘政治斗争的一部分,实际上并不应该是这样,新冠肺炎是对全人类健康的威胁,我们需要通力合作共同应对这场威胁。


(霍顿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我非常遗憾有些政治领袖发出了这样的批评,这也是为什么我想公开感谢我的这群中国同事和朋友,感谢他们在中国医务工作和医疗科学中所作出的贡献,他们付出了太多,我们需要正式地说一声感谢。他们不应该被批评,应该得到我们的感谢,这是我要强调的最重要一点。”霍顿说。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策划、文案:割罗卜工作室徐胥原洋

记者:驻伦敦记者马翩宇

主编:王玥

监制:张益勇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柳叶刀 霍顿 新冠 主编 非典 后知后觉 疫情 金融时报 反人类罪 肺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柳叶刀》新论文:新冠可能最早在印度次大陆传播

      [环球时报记者 于文]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预印本平台ssrn.com近日发表一篇论文,指出印度次大陆可能是新冠病毒最早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地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溯源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国际上不断出现关于疫情暴发时间、地点的报道。

    • 从“活得长”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从“活得长”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抗疫实践证明,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

    • 学生返校捐款却被轰走 女校校长:最反对当全职太太

      事件发酵之后,就连共青团也站出来发声:张桂梅不是中国特蕾莎,她是共产党员。”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特蕾莎修女的奉献精神,但是用她来类比张桂梅,却是极其不合适。用张桂梅和特蕾莎修女类比,这背后深藏的,其实是千百年来以攀附西方为荣的心理。

    • 国际锐评丨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中国说到做到

      连日来,关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一事引发全球媒体高度关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许。在全球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用行动表明:在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升疫苗可及性与可负担性方面,中国说到做到。

    • 美媒:无视亚太抗疫经验,西方“渐渐溺亡”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美媒称,就在亚太地区一边如蹚水过河般摸索出抗疫措施,一边等待新冠疫苗问世的时候,西方各大经济体则在第二波疫情深入欧洲之际,渐渐溺亡。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博士表示,由于特朗普继续淡化新冠病毒的威胁,死亡病例到本月底再增加20000例是“不可避免的”。

    • 环球深观察丨应对疫情招数已用尽?白宫要选变了调的“群体免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二次感染”病例表明,依靠消极抗疫以实现“群体免疫”的策略并不可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白宫此举契合特朗普的防疫思路,旨在误导群众,借此给特朗普拉票。

    • 《柳叶刀》子刊发表中国一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初步临床试验结果

      报告说,今年4月29日至7月30日间,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开展了相关的临床试验,其中涉及超过600名年龄在18岁至80岁之间的健康志愿者。结果发现,所有志愿者在接种这一候选疫苗后42天内均产生了免疫应答,并且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 美国13个州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超10%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报道,目前美国至少13个州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超过10%,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报道,截至当天,亚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艾奥瓦州、爱达荷州、印第安纳州等至少13个州的病毒检测阳性率超过了10% 。

    • 扫码看病、穿越问诊 “健康中国”有了摩登范儿

      《柳叶刀》把我国医疗质量和可及性进行了全球排名。2020年9月9日,借助5G和全息投影技术,身在海南的凌至培被“空投”到江苏泰州,穿越2500公里为患者出诊。

    • 外媒:荷兰女子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 系全球首例

      龙玥]10月12日,荷兰研究人员发布消息称,荷兰一名89岁高龄女性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研究人员还指出,抗体效应减弱、免疫功能下降时,治愈患者可能会二次感染新冠病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